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3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4270亿美元!中国跌至美国第三大进口国,前两位是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8-2-2024 08:26: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下跌20%,中国不再是第一大进口国,美国欢呼雀跃的公布脱钩成绩单。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23年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价值为4270亿美元,下跌20%。不过,我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23年对美国出口为5003亿美元,下降13.1%。虽然在统计上有所出入,但对美国出口下降却是事实。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在贸易上存在很强的互补性。美国是全球最领先的科技大国,我们需要很多美国的技术和高端产品,比如芯片。而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商品生产国,美国需要我们生产的物美价廉的商品。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你有我需要的,我有你所缺的,本来是互利共赢的好事,但没想到老美觉得吃亏了,因为贸易逆差越来越大,超过了3000亿美元。我们加班加点,没日没夜的工作,却只能赚取很低的利润,而老美喝着下午茶,每天就工作那么几个小时,轻轻松松就把钱挣了。老美用最低的价格,大量购买我们的优质产品,到底谁吃亏了,还不是一目了然吗?
其实,吃亏只是一个借口。真正的原因是我们经济发展太快了,GDP已经达到美国的70%以上,让它们感觉到了压力。
所以,从2018年开始,老美就发动了贸易战,那两年双边贸易额出现了下降。2020年疫情来袭,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生产得到了恢复,美国又加大了对中国的进口。不过,2022年美国缓过来以后,又开始主动减少进口,一直延续到2023年。
美国从中国进口下降20%,看似取得了不错的脱钩成绩,但实际上是“无效脱钩”。为什么这么说呢?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墨西哥成为了美国所谓脱钩的最大受益者,2023年美国从墨西哥进口额达到4750亿美元,这让墨西哥反超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商品进口国,而美国第二大进口国则是加拿大。

墨西哥有1.28亿人口,劳动力丰富,而且工资不高,又在美国隔壁,距离非常近。所以,墨西哥就成为了美国重点扶持的“友岸外包”国家。
最关键的是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签订了自贸协定,关税很低,甚至是0关税。这就吸引到了大量美国企业到墨西哥投资,包括特斯拉。
但想发展成为制造大国没那么容易,我国也是历经了40年的努力,才成为全球工业类别最齐全的国家。像墨西哥这种国家,制造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各方面都很薄弱,需要通过进口才能补齐产业链。


美国从墨西哥大量进口商品,殊不知墨西哥却从中国大量进口原材料、配件、设备等上游产品。2023年中国与墨西哥贸易额达到1002亿美元,同比增长6%。其中,对墨西哥出口815亿美元,自墨西哥进口187亿美元,对墨西哥贸易顺差628亿美元。
美国表面上看是在脱钩,但美国人拆开商品一看,里面的零部件都是Made in china。所以,美国并没有减少对中国的依赖,脱钩自然也就无效了。

最近,美国制造业急了,要求拜登政府采取措施,阻止从墨西哥进口中企制造的汽车及零部件,声称否则“美国汽车企业的生存能力可能会受到威胁”。
这几年,中国电动汽车发展迅速,美国却限制进口。于是,不少中国新能源车企进入墨西哥市场,而墨西哥也从中国大量进口电动汽车,2023年墨西哥成为中国汽车第二大出口地,这或许是美国制造业着急的原因。
中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完善,生产效率高,这些都不是墨西哥、越南、印度这些国家所能比的。美国扶持的这些国家,无一不是成为了中国商品的“中转站”,最终流入美国市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8-2-2024 10:49:10 | 只看该作者
全球化, 很難說離開誰誰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9-4-2024 06:27 , Processed in 0.028604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