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33|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Sora横空出世 许多YouTuber“感到恐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2-2-2024 11:31: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Sora横空出世 许多YouTuber“感到恐惧”
www.creaders.net | 2024-02-21 17:15:1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新社巴黎21日电, 美国新创公司OpenAI上周公布一款名为Sora的人工智慧(AI)模型,只需输入几行文字即可产生高度逼真的影片片段,这令许多YouTuber及内容创作者怀疑,自己是否将成为被演算法取代的最新职业。

法新社报道,YouTuber布朗里(Marques Brownlee)称看到一款AI正在做他的工作,令他“感到恐惧”且“受到威胁”。

另一方面,YouTube AI影片创作者二人组Curious Refuge之一的沃德(Caleb Ward)则告诉粉丝,他迫不及待想要使用这款工具。

沃德及布朗里都同意,这是YouTuber业界的重大时刻。沃德说:“我要特别强调,这对影片制作及创意产业来说有多重要。”

OpenAI已经发布Sora的范例影片,包括一名独自走在东京街头的时尚女性,一只在床上叫醒主人的猫,以及一群狂奔的长毛象。

名为Defend Intelligence的AI工程师暨直播主艾耶瑞(Anis Ayari)告诉法新社:“我对它们的品质感到震惊。”他指出,这项工具有一天可能被用来创造出完全虚拟的主持人。

Sora横空出世 许多YouTuber“感到恐惧”

不过,OpenAI已宣布,Sora还不会开放给公众使用,已选择一些视觉艺术家、设计师和影片制作者来帮忙测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楼主| 发表于 22-2-2024 11:32:26 | 只看该作者
Sora要把抖音们团灭了
www.creaders.net | 2024-02-21 17:11:42  ZAKER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OpenAI 推出的全新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 Sora 是这几天讨论最多的话题了,一是说世界将被改变,大佬也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但都没人能说准 Sora 将要颠覆什么。

正月还未过完,科技界便发生 3 件大事。

一是英伟达推出 Chat With RTX,将每个人的电脑变成本地化系统大模型;

二是谷歌 AI 推出了 Gemni1.5 版本,与 GPT-4 相比,可处理超过 100 万个 token 的输入窗口;这两件事似乎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还有一定距离。

但第三件事却刷爆了每个人的朋友圈—— Sora 的发布。它是 OpenAI 推出的全新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

一、网传世界将被改变

2 月 16 日凌晨,OpenAI 发布了重磅更新,推出了首个文生视频模型 Sora。用户通过文本指令,可使 Sora 直接生成长达 60 秒的视频,包含精细的背景、主体,灵活的多角度镜头,以及多个富有情感色彩的角色。

Sora 发布后短短 2 天内,迅速成为全球互联网热议的焦点,关于其将彻底改变影视业和短视频行业的预测层出不穷。

Sora 还没有对公众开放,据《MIT Technology Review》报道,OpenAI 目前没有计划向公众发布 Sora,能够使用 Sora 的只有相关程序人员、安全测试人员以及经过 OpenAI 挑选的少量创作者和艺术家。

除了应对监管与潜在危害的风险,OpenAI 的当务之急是将 Sora 交予视觉艺术家、设计师和电影制作人进行测试。可以看出,这套文生视频模型将优先面向影视相关行业,OpenAI 也希望通过专业人员的评估获得相关反馈,以推动模型进步。

此前,生成式 AI 已逐渐通过利用自动化、个性化和优化技术,重塑了媒体、广告、金融和教育等多个行业的运作方式,提高了生产效率、优化了决策过程。而 Sora 的诞生意味着 AIGC(人工智能生产内容)的时代或许已经来临,Sora 这类工具也或许将深远地颠覆未来的内容创作与商业格局。

Sora要把抖音们团灭了

我们注意到 OpenAI 已经更新了 48 个由 Sora 生成的视频 demo,在经过我们反复观看与分析后得出了以下看法:

1. Sora 脱颖而出是因为它克服了“物理难题”

相较于同类产品 10 秒的创作上限,Sora 生成视频长达 60 秒,其生成内容的精细画面已经达到与现实世界难以区分的程度。此外,Sora 生成内容的主体与背景环境的一致性更是令人震撼。

但最关键的地方还是在于 Sora 对于世界模型的掌握。通过学习,Sora 能了解现实世界的运行常识与物理规律。而以往的扩散模型只能实现文本与 3D 模型的普通转换,无法直接嵌入在一个虚拟的物理世界中。

简单来说,以往用文生视频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会动的图片”,其中视频背景与主体之间缺乏动态交互,无法跨越“真实”的门槛。

而以 Sora 生成的视频“海盗船在咖啡杯中缠斗”为例,其水面流体动力学以及运动规模比例的物理难点都得到解决。

英伟达高级研究科学家 Jim Fan 甚至表示:” Sora 是一个数据驱动的物理引擎“,”是一个可学习的模拟器,或“世界模型””。

2. Sora 的升级速度会快得吓人

Sora 这类 AIGC 工具的能力基于大数据训练,和此前的 Chat GPT 一样,具有网络效应,这种效应使得其迭代进化的速度异常迅速,且这种速度无法用摩尔定律来准确衡量。

但与 Chat GPT 不同的是,Sora 生成的 AI 内容对普通人来说更为直观,更容易在大量用户与从业者之中获取反馈。由于短视频是当前世界的主流娱乐方式和信息媒体,其广泛的信息来源和传播渠道为 Sora 的自我学习和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持。

虽然早期 Sora 也出现过对物理的错误理解,如“果汁从杯底洒出”,但这也能表明 Sora 正在不断地自主探索物理世界,这种通过纠错与学习的升级方式,更符合未来人们对“智能”的理解。

所以 Sora 对于创作的内容理解将不断升级,综合水平已经大大超越了此前热门的 Runway 和 Pika,随着大数据的不断累积,Sora 的发展前景目前看不到尽头。

360 创始人周鸿祎表示,一旦 Open AI 的人工智能把所有的电影、视频都看一遍,这就离 AGI 真的就不远了,不是 10 年 20 年的问题,可能一两年很快就可以实现。

3. 普通人使用 Sora 的创作质量并不会输于多数专业人士

曾经,拍摄一张照片需要购入昂贵的相机,学习调整各种参数,而冲洗照片则涉及复杂的化学试剂和多个步骤。然而,随着数码相机和智能手机的出现,每个普通人都能随时随地拍摄和观看照片。这使得传统的摄影师的专业性逐渐只能通过构图、采光、个人风格等抽象因素来展现。

如今,Sora 也将带来这样的改变。随着其大模型的完善和自我学习能力的增强,Sora 能让一个完全没有影视制作和艺术设计经验的普通人直接生成一段符合他描述的视频,而这段视频所带来的效果和科幻大片高成本制作的特效不相上下。

这意味着,未来的网文作者在写作文章的同时,也可能独自完成一部小说改编的玄幻短片。而对于特效制作和虚拟场景搭建的专业人士来说,如果高成本制作的画面最终与草根作者的作品相差无几,这无疑会给他们带来不小的压力。

4. 对于短视频创作者而言,真实的、富有情感的内容价值将无限上升。

短视频创作者应当深入思考的是,在 Sora 等工具推动 AIGC 发展的背景下,短视频作为主流的信息获取渠道,其中必将充斥大量由 AI 生成的内容,而整活、风景、叙事等视频分类更是生成内容的“重灾区”。

并且随着 AIGC 技术的不断进步,用户已难以辨别内容是否由 AI 创作,这使得用户和创作者去区分内容真实性的重要性降低。

但不论 Sora 有多么“理解”世界,也无论其生成的视频内容有多么逼真,它们始终是数字模拟的产物,无法替代真实拍摄所展现的现实。因此,为了在未来避免被生成视频内容的洪流所淹没,短视频创作者如果专注于真实拍摄,并通过深入的情感展现来触动观众,将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二、对 Sora 的预测

自 Sora 发布以来,影视行业首先受到了广泛关注。尤其是 Sora 生成视频的特效最为惊艳,与好莱坞大片相比也毫不逊色。很多人认为 Sora 能降低影视行业视觉特效的制作成本,从而改变影视行业的制作模式和产业链。

我们团队也迅速将 Sora 生成的几段视频分享给了影视和摄影行业的从业者。几位视效专家表示,对于写实类的视频,Sora 的生成效果并不真实。普通人可能只会觉得有点怪,因为大部分的失真问题都出在光影方面。

对于 Sora 生成的 CG(计算机动画)类小场景视频,他们表示整体上很到位,甚至目前很多相关 CG 制作公司的作品完全不能与 Sora 相比。

尽管 Sora 在生成 CG 方面表现出色,同时能以极低的成本制作出震撼的 60 秒视频内容,但一部电影并非由多个 60 秒的片段简单拼凑而成。

影视行业往往需要制作宏大且连贯的场景,而目前的 Sora 还无法满足这种需求,此外,Sora 生成的内容在细节方面也很难经得起专业的考验。

60s 短视频对叙事的要求与长视频电影完全不同,类似的是,AI 可以写出一个还不错的段子笑话,但很难写出几十上百万字的优秀小说。

我们认为,尽管 Sora 有强大的生成与学习能力,但在要求表达大量内容和细节的场景时仍显得力不从心。目前,Sora 还无法完全替代人工来接替影视创作的工作。然而,不可否认的是,Sora 是一个出色的概念创意工具。尤其是其在小场景视频中的优势,预示着它将对广告行业、创意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领域是视频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短视频用户的规模在 10 亿以上,其中抖音 2022 年的年收入达到了 700 亿美金以上,快手也实现了 900 亿人民币的年收入。

然而,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在 Sora 发布之前,所有的视频生成工具都未能达到商业化或工业化生产的标准。

与 Pika 和 Runway 相比,Sora 不仅提供了精美的画质,其视频内容也更为丰富多样,同时视频时长也增加了十多倍。如果用于短视频创作,这将极大提升用户的新鲜感。然而,当众多创作者都选择利用 Sora 输出内容从而被动“同质化”时,如何确保自己的作品质量出众,这才是使用 Sora 真正的问题。

AIGC 的兴起降低了整活、追热点和段子视频化的门槛,导致单纯依赖生成视频不足以维持创作者的竞争力。目前看来,小说、叙事类自媒体可能更能充分发挥 Sora 的优势,因为 Sora 尚无法生成具有独特调性和核心创意的视频。

因此,对于视频平台的内容创作者来说,Sora 并不能替代他们自身的创意和灵感,而只能作为辅助工具来提升创作效率和质量。

就 Sora 目前所生成的视频而言,优秀作品主要集中在动物、远景建筑和幻想场景等领域。这些视频在过去往往需要创作者支付高昂的版权费用以使用。因此,Sora 的出现很可能首先颠覆素材版权行业。

Sora 的强大生成能力同时伴随着对社会秩序的潜在巨大破坏力,因此,不可避免地会吸引一些居心叵测的人利用其进行诈骗、勒索、诽谤等不法行为。

可以预见的是 Sora 的正式推出不但要面临自身的迭代优化,还要面临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严格监管,我们认为短期内 OpenAI 并不会向公众发布 Sora。但无论 Sora 何时向用户发布,它都将进一步证明 AI 已经成为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Sora 的出现无疑是 AI 发展的一个巨大成功。它在人类现有知识基础和世界模型的基础之上,叠加了相关的自我学习技术,这无疑是 AI 发展的正确道路之一。AI 企业将很容易利用这种模式打造各行业的超级工具。

前些年,元宇宙、VR、人工智能等概念风起云涌,但始终没有具象化的产物出现。如今,Meta 头显已经拥有千万销量;英伟达通过 AI 概念市值达到了 1.7 万亿美元;苹果公司也发售了自己的头显设备 Apple Vision Pro;OpenAI 旗下的人工智能产品也在不断更新换代。可见,一个围绕虚拟与人工智能的时代正以不可逆的架势向我们袭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2-2-2024 13:33:0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肯定是AI发展下的必然趋势,但是也会凸显出生命的价值和生命智能的可贵,时间早晚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2-2-2024 21:34:01 | 只看该作者
谢分享

问个问题,现在谁还在玩那个Pokemon 的游戏?

出来的时候不是火热,现在是不是还热

有时候,人疯起来是会过头的

想想以前想拍长照片拿奖,蹲几个月,爬几座山,就为了找个合适的角度

现在可好,一分钟出图两百张,张张拿奖

有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9-4-2024 11:21 , Processed in 0.034262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