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405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Anocracy, 男女之外有性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5-9-2023 00:18: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通用ID 于 15-9-2023 00:38 编辑

如今论坛时事话题十之有十会引爆左右/民独之争,英文论坛或许还两者参半,中文论坛则专爱民独。虽然也没见过有谁声明喜欢支持独裁,但总有一方似乎觉得不用民独对立的思路进而划分阵营就不能尽兴达意。民独对立的两个主角自然是代表理想民主的美西和代表邪恶独裁的中俄。如果绘制世界各国政体的地图,两个颜色就足够了,比如红色标记独裁,蓝色标记民主。如果还存留一些灰色的地带,也不要紧,因为完全可以忽略他们存在的意义。但我们也知道民主是可以量化的。这个世界上还有个什么民主指数,指数越高代表民主程度也越高。如果以民主指数来标记地图,地图应该是个色彩斑驳的拼图,而他的标注应该是彩虹色。

民主的地图除了上面两种,其实还有一种可以用三元色来标注的。除民主,独裁外其实还有一个另类,anocracy。不知道为什么会在民独的争斗中每每被有意无意的遗忘。他有个很高级的中文翻译,无支配体制。听起来让人不明就里。但如果简单来讲就是非民主也非独裁,有民主也有独裁的一个中间状态。在网上找图来看看,动画演示自 1816-2015年世界各国的民主化进程。我们可以发现,几乎没有国家可以从独裁或殖民地直接进入民主状态。特例我只发现了澳大利亚和几个非洲国家,而这几个非洲国家是在被殖民后反复在独裁,anocracy, 民主直接震荡。大多国家发展到民主都经历了这个anocracy这一中间状态的过度,或者依然停留在这个状态。
https://vividmaps.com/political-regimes-over-time-1816-2015/   (Political Regimes over time (1816 – 2015))

再看那张民主指数的图,或许会让民主信徒们不快,我们心中理想化的民主灯塔国竟是有缺陷的民主国家,虽然仅此于民主和完全民主。而我们印象中的民主于国家的财富幸福指数相关性表现出来既可以得到肯定,又有个例让人困惑。比如你会发现完全民主国家几乎都是人口小国,而也未必和实力发达成正比。你会发现腐败混乱的肯尼亚居然民主指数远高于我国,还有一些名从不见头条的南美国家居然排名远高于美国,澳大利亚。也许,比较这些国家没有太多意义。还是来看美国。从另一张图也可以看出近年来美国的民主指数是一路下滑的。更有学者指出美国的民主有退化成anocracy的趋势,甚至有人相信美国已然是这种半民主的状态。更可怕的是这种半民主状态更容易发生内战。这一点不致发生在非洲,看南斯拉夫,苏联解体后,甚至民国时期的独裁至半民主过度时期都是如此。当然这不会成为咱们民信人士的忧虑。曾经有一个民主大V表示他对中共解体后的乐观和信心,因为他觉得中国的好是因为中共不管少管,所以在失去中共的绝对权力后,中国只会变得更好,不会走苏共倒台后苏联的旧路。这是题外话。现在是美国人开始担心美国的内战。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ATGPT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15-9-2023 10:02:4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CHATGPT 于 15-9-2023 10:08 编辑

谢分享

俄罗斯比中国民主,这个比较有趣



学习了一个新单词

有点敏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8-4-2024 01:26 , Processed in 0.015526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