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0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俄要撂挑子?CR929研发幕后:中俄被曝多个分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5-7-2022 06:22: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俄要撂挑子?CR929研发幕后:中俄被曝多个分歧
www.creaders.net | 2022-07-04 13:12:16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要撂挑子?CR929研发幕后:中俄分歧难消失

筹划多年的CR929大型民航客机很可能因为俄方退出而中止,中国可能得接手独力开发这款大型民航机。图为2021年9月第13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由中国商飞展出的CR929模型。(图/新华社)

最近中国大手笔订下292架空中巴士客机的消息震撼了国际航空界,加上不久前其自产C919客机完成试飞即将取证交付的进展,现出中国在国际商业航空的雄心壮志。不过,曾被视为中俄联手对抗美国与欧洲民航业的CR929宽体客机,却传来俄方可能退出的合作项目的坏消息。这个项目在中俄技术合作与对抗欧美的商业策略上本来就有缺陷,国内外分析人士都认为,这个要与美欧民航巨擘抗衡的项目,最后可能还得落回中国手中独力开发。

引发外界注意这个消息的,除了中国对空中巴士的大订单之外,还有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日前在“未来工程师”论坛上的表态。他说,在与中国联合开发的远程宽体客机CR929项目中,俄罗斯的参与度越来越少,事情没有朝著正确的方向发展。中国日益成长为工业大国,对俄罗斯工程师的服务越来越不感兴趣。目前项目仍在继续,但他不想预测项目的未来以及罗斯是否会退出的问题。

中俄CR929大型宽体客机是2014年俄总统普京访问中国时签署的一系列航空合作项目其中之一,该项目于2017年9月启动,由中国商飞和俄罗斯联合航空合作研发。机身在俄罗斯设计,使用劳斯莱斯引擎,机翼和航空电子设备将在俄罗斯生产,机身和尾翼在中国生产,总装也在中国上海进行。

俄方原想用俄製伊尔-96飞机为蓝本进行研製,但中方不同意,并以市场调查数据为根据,提出类似波音787的大型宽体客机方案,决定用双通道客舱布局、12000公里航程、280座级,以波音787、777与空巴A350为对手进行研发,中俄双方各自承担制造领域较擅长的部份来共同完成,使用大量複合材料与先进飞控技术与模组化航电技术。当然,中方除了制造能力之外,另一个强项则是充足资金来源。

俄要撂挑子?CR929研发幕后:中俄分歧难消失

在2018年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展出的CR929远程宽体客机1:1样机驾驶舱内部。(图/新华社)

俄要撂挑子?CR929研发幕后:中俄分歧难消失

中俄CR929大型宽体客机是2014年俄总统普京访问中国时签署的一系列航空合作项目其中之一,该项目于2017年9月启动,由中国商飞和俄罗斯联合航空合作研发。(图/路透)

俄要撂挑子?CR929研发幕后:中俄分歧难消失

2018年第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展示了CR929远程宽体客机1:1样机,吸引了众多观众参观体验。 (图/新华社)

俄乌战争爆发后,俄方遭到西方国家制裁,希望排除CR929零件的西方供应商,完全使用俄中两国的零件,项目计划将因而由2028年再延后数年。但CR929原就是设计为商业化客机,不可能完全去西方化,中国因此拒绝俄方的意见。俄方原打算用伊尔-86飞机的涡扇发动机PD-35替代计划中的劳斯莱斯引擎,遭中方拒绝后,很可能导致计划中断。德国知名航空杂志《FLUG REVUE》分析称,俄方若退出CR929,仍可使用旧有的生产平台来为其国产客机升级,中国也拥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在与西方供应商合作的情况下自行开发宽体客机,双方很有可能停止CR929计划。

中国在发展大型民航客机的路线上,一直都是3线并行:一是向美方采购波音客机;二是与欧洲建立买卖与产业链关係,成为欧洲航空业的合作方,例如在天津设立总装厂并训练工程师,还有法国赛峰为C919提供航空发动机;三是与俄罗斯合作CR929。这其中与欧洲进展最快,在近期下了大笔订单后,中国C919客机进入欧洲航线应该不成问题。与俄罗斯的合作是习近平与普京峰会后才开始的,基本上是以资金与市场换取俄罗斯发动机技术的路线,目标是用中俄联手来与美国、欧洲在全球民航机市场形成三足鼎立格局。

俄要撂挑子?CR929研发幕后:中俄分歧难消失

俄乌战争爆发后,俄方遭到西方国家制裁,希望排除CR929零件的西方供应商,完全使用俄中两国的零件,但中国认为CR929原就是设计为商业化客机,不可能完全去西方化,因此拒绝俄方的提议。(图/中新社)

中俄双方在合作下有明显的利益分歧,俄方打算以其发动机技术优势主控发动机的生产,并藉此进入中国庞大的民航机市场。但是中国既要出钱又要出让市场,不只拿不到需要的技术,只能多出一座与空巴天津厂类似的组装线,对中国而言完全不划算。中方提出使用劳斯莱斯引擎做为选项,其实是想藉此逼迫俄方释出发动机技术。俄乌战争开始后,俄方想剔除西方供应商,也是看准中国所打的算盘。俄方对发动机技术不肯放手,实在是因为除此之外,已经没有可以绑住中国的手段了。

俄媒对CR929项目分析称,中国要在该项目佔据主导地位的企图心愈来愈明显,而且也早已经开始为合作破裂做准备。双方几年来在国际市场销售规划、机上电子系统、材料与设备采购、零部件生产地等涉及利益的问题,也发生许多争执,至今都还悬在空中,没有任何解决的迹象。

俄要撂挑子?CR929研发幕后:中俄分歧难消失

为了CR929项目成立了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RAIC),在中国商飞公司举行宽体客机项目命名正式发佈仪式。(图/中新社)

这种现象与中俄过去曾经联合研製数个项目的命运几乎都一样,成功的案例极少,失败的项目则有一大堆。大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相较于过去与欧美的合作案,俄罗斯实在不是个合格而值得信赖的伙伴,虽然过去曾有意识形态上的合作关係,但套用在工业与商业合作上则完全无法运作,宽体大型客机的项目最终还是得落回中国手上独力开发,只是时程上还得再往后挪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5-7-2022 10:49:14 | 只看该作者
中俄的互信就是中俄黑河大桥那个两车道村级公路的水平,俄罗斯和北朝鲜被东北亚经济搞得一团黑,搞得东三省每年人口都在下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5-7-2022 12:47:35 | 只看该作者
没搞明白为啥要信老毛子。吃它家大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9-4-2024 13:45 , Processed in 0.030751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