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799|回复: 0

[口述历史] 西藏行(二十一)-- 大昭寺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0-9-2021 19: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行程安排是到大昭寺。阿力在车上多次提到过这个寺院。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

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建造的目的据传说是为了供奉一尊明久多吉佛像,即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该佛像是当时的吐蕃王松赞干布迎娶的尼泊尔尺尊公主从加德满都带来的

大昭寺共修建了三年有余,因藏语中称“山羊”为“惹”,称“土”为“萨”,为了纪念白山羊的功绩,佛殿最初名为“惹萨”,后改称“祖拉康”(经堂),又称“觉康”(佛堂),全称为“惹萨噶喜墀囊祖拉康”,意即由山羊驮土而建的。“大昭”的名字据说与始于15世纪的“传昭大法会”有关。
  
藏族人是免费进入,持汉地佛教相关证件的也可以免费进入。
藏民们的圣寺,TA可以不到布达拉,但到了拉萨,Ta必须要来大昭寺。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大昭寺内供奉的是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

世间共世界上的3尊佛祖等身像,8岁等身像供奉在小昭寺,12岁等身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25岁等身像供奉在印度菩提迦耶。其中,12岁释迦牟尼身为皇子的鎏金铜像最为精美与尊贵。

吐蕃为了防止唐军夺走觉阿释迦像(即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将其藏在大昭寺,以泥封住,并绘文殊像,得以保存。因为当时叛军们都知道则天皇帝认为自己是文殊菩萨化身。
历代君王,均为文殊菩萨化身。藏人传说在大大做浙江领导时,当时的班禅就送了他一具文殊菩萨塑像,实时看破不说破的意思。班禅观圣湖时已了解未来。而这也是一种福报,当时大大的父亲就是班禅在监狱时,唯一敢送他一本新华字典的人。

而大昭寺于藏僧而言,也是一个圣地,比之于学子之与清北。

如此名满天下之地,我们却并未进去。不为别的,只为再次没有讲解去了。进去又是狗看星宿一片明。罢了罢了。不去也罢,俗人看来与之无缘了。将来再说罢。

于是在那外圈一周的各色大小店中买东西。要走了,此时不买更待何时?银器梳子酒杯通通给LG买上,绿松石给LG买上。毕竟他纵有万般缺点,也当是我心中那尊YYDS啊。

之后我们去布达拉旁边一家旅拍中心拍藏风照片。这家摄相馆就在布达拉旁边的一个大院。然,或许是旅行社带的,价格过于低廉?除摄影师非常友好外,其他的都感觉不太好。最后的照片我也统统都看不上。并没有保存。

元宝乐乐依然要去那家夜市,烤羊蹄的味道令她们牵挂。米米却决定不去,因为太晚了。隔天因为米米坚持想去,她的妈妈只好勉强去了。但后来竟然拉肚子,还要加班,因此晚上只睡了三个小时多。“溺爱”的结果是孩子涨智,这让做麻麻的人很是安慰。

她来开导航,一起走从布达拉走回酒店。夜晚的西藏,布达拉广场,喧闹,然而却显得静谧。我似乎从未在任何地方有这种感觉。它是喧闹的但它是静谧的。
我们俩一路走一路聊,不知不觉中走回酒店。隔了一会儿天雷滚滚,却是元宝她们回来了,淋了雨,坐了人力三轮车,还给我们打包了夜宵……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8:41 , Processed in 0.03027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