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791|回复: 0

[口述历史] 西藏行(二十)感受布达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0-9-2021 18:2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然后驱车前往圣宫布达拉…… 前一天在车上阿力就催我们自己微信预约,准点开刷。终于象撞大运般地约到了。此时去了,还没有到约好的点儿。便进了一道门,左手边的小市场转悠。买到了便宜的羽毛耳环。米米此次出来学会了讲价。时常看自己的妈妈讲价,膝盖砍,惊得目瞪口呆。现在她已经学会了脚踝砍价了。

终于到了时间,排队开始走入二道门。

我们去租耳机,却闻耳机租罄。不得不说非常遗憾。只好蹭讲解,后面一队导游讲道,”因此大家都在找格桑花,其实这些都是格桑花,格桑花指的是美丽的花。“

而张姓的我却指着地上的各色花朵,说,瞧,”我们的张大人花。“

其实它是波斯菊,来到西藏也才百年时间。每当听到人们在藏语句子中夹入一个汉语称谓来谈论这种花时,人们总会生出些奇异之感。花朵那么美丽热烈,但捧出这些花朵的历史却是悲怆的。

  20世纪初,英国人从藏南开始,仗着洋枪洋炮,和阴谋诡计,一路攻破西藏兵民用血肉之躯设下的重重关隘,直入拉萨。清朝驻藏大臣等却一味主张委屈投降。当此之际,身为外交官的“张大人”张荫棠以驻藏帮办大臣的身份来到西藏。
他整顿藏务,推行改革。他为使西藏官民支持和参与西藏改革,亲自到拉萨春都会议上演讲,宣传“西藏百姓与中国血脉一线,如同胞兄弟一样”,消除汉藏情感隔阂;讲说“生存淘汰之理”,激发改革自强精神。为革新西藏,张荫棠先后向朝廷提出“治藏建议十九条”、“传谕藏众善后问题二十四条”等治藏方略,得到清政府采纳。
张荫棠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包括革除神权政治,收回西藏治权;广设学堂,推广教育,创办汉藏文白话报;训练汉藏新军,加强武备;修好打箭炉、江孜、亚东牛车路;开设银行,振兴农工商业,开发矿产资源等。

据说,十三世达赖喇嘛特别喜欢花草,但是由于拉萨位于3000多米的高原上,因此花草很少。张荫棠得知后,亲自带了各种花籽入藏,并将花籽赐给十三达赖喇嘛及拉萨的达官贵族和高僧大德们试种,结果,其他花籽无法生长,唯有一种花籽长出花瓣来,此花呈“八瓣”状,似小型蝴蝶,分红、粉、白三色,花茎细长挺直,叶成齿轮状,能抗风沙、耐严寒,清香似葵花。一时间,拉萨家家户户都争相播种,很快传遍广大藏区,然而谁都不知道此花何名,只知道是驻藏大臣张荫棠大人带入西藏的,因此起名“张大人”。当时,西藏通晓汉语的人很少,而会说“张大人”这一词汇的藏族同胞却大有人在。直到现在,许多不会说汉语的藏族老人谈论此花时,也能流利地说出“张大人”这3个汉字。“张大人”花,无疑成了纪念张荫棠这位驻藏大臣丰功伟绩的象征。

”海道上来了张大人,为西藏带来幸福和安宁。草原上遍开张大人,那是藏族人民的守护神。“他在藏人心目中树立了这样崇高的威望,因此波斯菊至今仍被称为 “张大人花”。

再往上走,排着长长的队伍进布达拉。路过一个房间,一块石碑上指示,这是雪监狱。

雪监狱是雪巴列空专门用来关押犯人的地方,它与八廓街朗孜夏一样,同为旧西藏名声在外的拉萨两大监狱。

她们几个都轮流进去看,元宝出来让我去看,说不是很可怕。可是如同Sandra84一样,我并不敢。所以就错过了这个机会。

转眼就到了白宫。第一天下午一到拉萨,元宝就带我们从八廓街来到布达拉广场。她说先去甜茶店喝茶,然后等着拍灯光布达拉。米米一路拍过去,找对称点。最终得出结论,“布达拉宫其实并不是左右对称的。”


是的,布达拉宫主体建筑的东西两侧分别向下延伸,与高大的宫墙相接。墙的东、南、西侧各有一座三层的门楼,在东南和西北角还各有一座角楼。宫墙所包围的范围全都属于布达拉宫。宫殿东墙是由拉萨一带的石匠完成,墙角尖若刀斧。西墙由后藏石匠完成,讲求圆滑。传说,从东墙上扔下一只整羊,到墙底羊能被劈成两半;从西墙上扔下一个鸡蛋,滚到下面却完好无损。

红山的右侧有一座药王山,山上有17世纪建造的一座藏医学院。就是在那里拍五十块钱币上的布达拉的。

白宫的周围是五世达赖时期仿早期宫堡形式重建的厦经却、结布却、宇经却、丹玛却等坚固森严的圆堡建筑。有人说,白墙是牦牛奶浇灌的。




里面不能拍照不能拍照不能拍照。外面小心随便捏几张。里面有当时文成公主的入藏图等许多壁画。


位于第四层中央的东有寂圆满大殿(措庆夏司西平措),是布达拉宫白宫最大的殿堂,面积717平方米,这里是达赖喇嘛坐床、亲政大典等重大宗教和政治活动场所。
第五、六两层是摄政办公和生活用房等。最高处第七层两套达赖拉喇嘛冬季的起居宫,由于这里终日阳光普照,故称东、西日光殿。
白宫在红宫的下方与扎厦相连。扎厦位于红宫西侧,是为布达拉宫服务的喇嘛们的居所,最多时居住着僧众25000多人。它的外墙都是白色,因此通常也被看作是白宫的一部分。

白宫的顶层为日光殿,日光殿分东西两部分
东日光殿:永固福德宫,是达赖喇嘛的会客室
长寿殊胜宫:是达赖喇嘛的寝宫

有人说,走在白宫走廊就一个感觉,黄金是布达拉宫最便宜的东西。是的。金碧辉煌,绝对的。

走到白宫的顶层,可以顺着一个通道去往红宫

红宫的镇宫之宝太多,令人目不睱接。参观也限时,好在没有讲解,自己又完全不懂,惊鸿一瞥,心里想着回去再查资料。复习一下这些宝物。



但有片子指示的,就能看得懂了。红宫里面供奉着许多佛像:
弥勒佛殿主尊弥勒佛像、法王洞弥勒佛像、银质千手千眼观世音像

圣观音殿:相传是吐蕃时期遗留下来的建筑,供奉松赞干布的主尊佛


无量寿佛殿:无量寿佛殿里面供奉了9尊佛像和21尊度母

还有尺尊公主、文成公主的塑像


响铜殿:里面供奉着3000尊铜佛像

映像最深刻的是阿力不止一次讲过的:红宫里面有八大祭堂,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

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及其灵塔

八世达赖喇嘛——降白嘉措及其灵塔

九世达赖喇嘛——隆朵嘉措:他是最年轻的达赖喇嘛。圆寂那年只有12岁


众多灵塔殿中最大规模的灵塔殿是五世达赖喇嘛——罗桑嘉措,殿高三层,由十六根大方柱支撑,中央安放五世达赖灵塔,塔身由黄金打造,里面放着五世达赖的真身


最晚建成的灵塔殿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建于1936年,也是布达拉宫最晚的建筑,规模之大也可与五世达赖灵塔殿相媲美

里面供奉的宝物,除了各种金银饰物,还有古代法王的各种法器


殿内除了灵塔,还供奉着一尊银造的十三世达赖像和一座用20万颗珍珠、珊瑚珠

世代达赖喇嘛中,最有名却又最low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那位既负如来又负卿的。他也是唯一一个没有灵塔殿的达赖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这厚重的历史感,不胜唏嘘。在这些宫殿里,喇嘛们主要的工作似乎是扫钱,米米投钱之余描述这一场景,”扫钱就象扫落叶那样,装钱的桶也比普通的落叶桶要大个。“ 在早晨的寺院也看到,这里的喇嘛必要的工作便是把这些善款理成一沓一沓整齐摆放。

沿着各种坡而下,来到门口,长长的转经桶直通出口,我们想摸着出门,可被一旁的工作人员提醒,那样是逆转的,不可以。
于是做罢。

在门口小店看到道地的苍蝇小店,累,米米去点餐,我就端坐于这小小店中,候着那一瓢一饮……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8:10 , Processed in 0.03339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