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566|回复: 2

[口述历史] 西藏行(七)-- 文成公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9-8-2021 20:2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听说过很多版本的文成公主。然而最喜欢这次在西藏总结出来的这个版本。

唐代,松赞干布要娶汉人为妻,唐朝信佛的文成公主,小小年纪,历经三年方到藏地。一路有没有高反不清楚,我猜一定是有的。然而看到荒芜之地百姓之苦,我想她觉得自己的这一切都不算什么了。
她带来乐队,能工巧匠,同时教藏民播种教他们手工艺。她带来的大麦长大当地便成了青稞。人们用青稞做糌粑,酿酒,做藏面。带着功德而来的大唐公主啊,从此成了汉藏和亲的关键因子,也成了藏地大爱之神。
大乘佛教讲究的便似坐大船度大家。这正是公主信奉的功德啊。想想这个十几岁的小姑娘的大功德!

松赞干布从前有藏妻。也同时要迎娶尼泊尔的尺尊公主。尼泊尔较藏地近,尺尊先到达。松赞干布为此修建大昭寺。
而文成历经两三年方到,松赞干布为其修建小昭寺。

文成胸襟开阔,可是娘家陪嫁丰富,有件无价之宝,佛祖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放在了大昭寺。佛像所在之地便慢慢成了文成的大昭寺。

尺尊信奉小乘,讲究的是坐小车,内观自我。

大乘利帮大家。做大家的摆渡人。至少是渡了藏人,织布耕种。

导游说藏传佛教就是大小通吃。我想这种既度己又利他的大包容大约就是藏教的和谐之处吧。

我没有什么宗教信仰,但我想每个人都信真善美。而来到人人信佛的西藏,或许就能搞清楚宗教是迷信不是,信仰和迷信又有什么不同!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8-2021 14:49:2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有点高估公主了,嫁妆行程都是各类能臣和巧匠们安排好了的, 饮食起居都是仆人丫鬟伺候的,银子都是皇帝老爸出的,远嫁也是皇室决定的,放到现在就是高级豪华远游,她就出个肉身。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snapdragon + 50 你太可爱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1-8-2021 21:27:48 | 显示全部楼层
信仰和迷信的区别大概是角度的差异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snapdragon + 50 可能不仅如此,也许后面会写到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0:57 , Processed in 0.019710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