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3401|回复: 14

[以书会友] 八月作业3----快思慢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7-8-2020 14:30: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Roy这次布置的书,都是大名鼎鼎。 而这本书有两种中文名。

一种,《思想,快与慢》,中信出的。在万维刚的《计划 书里,曾两次提到。 当时就扫过一遍。

而这次,布置的是《快思慢想》,按此去找,发现竟然有洪兰教授翻译的版本,她的知性,学识,专业,与亲和力使得她自带光芒。

记得从前,听她演讲,没有一点演讲的气势磅礴,反而是温温柔柔儒儒雅雅的科学8卦:为什么你还在哭,你先生却已呼呼大睡? 因为他真的是没心没肺哦?

从核磁共振男女性脑部区域来讲起。正是我喜欢的硬核科学。

拒绝负面标签式的认知吝啬!

她说她在美国读书时,是六九年?爸爸告诉说过一句话,“小事 listen to your head,大事 listen to your heart”。

然额,找她翻的书的过程中,有条新闻 :洪蘭翻譯《快思慢想》被批錯誤多 爆退書潮可換不可退。我认为这是种恶意的负面标签,但是确未找到合适的洪兰版。因此只好退回去读英文版。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7-8-2020 17:5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总共有五个部分:
1.Two Systems
2.Heuristics and Biases
3.Overconfidence
4.Choices
5.Two Selves
共38章。个人而言,它不是一本可以边跑步边听的书。

我个人觉得读完收获比较大。想拎出来五条代表性的概括,却是不得。我再试试。

有人说它与《国富论》一个级别的,也有人说它很水,象极了两个妇女在饮水机边的闲聊。

有人说:“There have been many good books on human rationality and irrationality, but only one masterpiece. That masterpiece is Daniel Kahneman's Thinking, Fast and Slow . . . This is one of the greatest and most engaging collections of insights into the human mind I have read.”

还有人说,Interesting idea to relate heuristic notions (fast) with analytically processed (thoughts). How in the world did he win the Nobel Prize for that half thought? If a prize could be awarded for the use of the personal pronouns I and me, no prize should ever be awarded again. I have never read such a flatulent piece of self-promotion in my entire lif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8-2020 18:30:2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蜜蜂真勤劳,快把这部书的纲要整理出来,我就不需要读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哈哈,我更期待您的见解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7-8-2020 18:36:03 | 显示全部楼层
行者之心 发表于 7-8-2020 17:30
小蜜蜂真勤劳,快把这部书的纲要整理出来,我就不需要读了

我感觉您的书单有可能又要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8-2020 18:37:51 | 显示全部楼层
annahw 发表于 7-8-2020 17:36
我感觉您的书单有可能又要长了

不会不会,对挣钱的书我兴趣不大,听听就好。你好好写一下读书摘要,让我看看了解书里都讲些啥就好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这是心理学家写的书,与挣钱无关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7-8-2020 18:46: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了报答行者之心那么多让我受益匪浅的书评,我决心集众人所长,把这本书总结一。

part 1: two systems

2+3= ?    18*17 =?  你分别需要运用哪个系统?

twoSystems.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7-8-2020 19: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行者之心

您确定不要这本,却要《心》?

mountains.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7-8-2020 19:35:20 | 显示全部楼层
1. 系统1:快思系统

系统1 就像大脑的自动反应模式,会根据生活经验总结无数下意识反应的套路,使生活简化,让我们不必每天早上起来都思考一遍如何套上衣服、扣纽扣、拧开牙膏盖、挤牙膏……

系统1把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变成可一键执行的自动程序,节省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脑力损耗。

系统1也能够察觉一些简单的关系,比如“这两个杯子的外型是一样的”、“哥哥比弟弟高一点”……但是它无法处理多个独立话题。

它可以快速反应出“2+5=5”,但是遇到“18*19=?”这类需要运算的问题,需要移交给系统2处理。

2. 系统2:慢想系统

慢想系统集中精神处理快思系统移交过来的问题。它很懒。

值得注意的是,慢想系统的所有运作都集中优势注意力,一旦注意力分散,运作也会随之中断。

就像你在跑步的时候可以听小说听音乐,但听到需要烧脑的part,你往往会发现自己甚至停下了脚步。

人的注意力是优势兵力,用在听书上,跑步就不会有原有的质量。这也就是为什么我的健身房教练告诉我,不要一边走椭圆仪一边看书。


3. 二者的协作

快思系统象公司的一线人员,它能处理了的问题,自己干掉,搞不定了才会向二线发出请求。

二线也不会主动去承接快思当承接的活儿。

快思系统是24/6 online,且无法关闭的。

这种配合模式使它们的协作非常高效,能花最少力气解决问题的绝不多费一分脑力。

快思系统擅于完成自己份内活:它的套路是精确的,所作出的短期预测是准确的,往往是迅速的第一反应的来源。但是它也因经验而存在成见,因此经常犯错。

慢想系统也负责抑制快思系统因直觉反应产生的冲动,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每个人应该都有过强忍着不诅咒别人去死的经历。但它通常的做法是不加验证地同意系统1的解决方案。

根据心理学家的多项实验证明,当系统2在忙着处理某些难题时,系统1更容易把控人的行为。

——我们做出的许多决策均是快思的直觉反应,而不是经过慢想的理性分析与计算的——而对此,我们甚至一无所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7-8-2020 19:50:48 | 显示全部楼层
The Lazy System 2

One of the main functions of System 2 is to monitor and control thoughts and actions “suggested” by System 1, allowing some to be expressed directly in behavior and suppressing or modifying others.

For an example, here is a simple puzzle. Do not try to solve it but listen to your intuition:

A bat and ball cost $1.10.

The bat costs one dollar more than the ball.

How much does the ball cost?

A number came to your mind. The number, of course, is 10: 10¢. The distinctive mark of this easy puzzle is that it evokes an answer that is intuitive, appealing, and wrong. Do the math, and you will se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7-8-2020 20: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system1相关的一些心理学效应:

1. Lady Macbeth effect  ----------Priming effect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8-2020 21:06:2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不错,有中文版的吗,可以发给我读一下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你太可爱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8-2020 00:49:43 | 显示全部楼层
行者之心 发表于 7-8-2020 20:06
看来不错,有中文版的吗,可以发给我读一下谢谢

中文版的有中信出版社的,被广泛诟病。反正发您微信,看不看自己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8-8-2020 08:51:57 | 显示全部楼层
annahw 发表于 7-8-2020 23:49
中文版的有中信出版社的,被广泛诟病。反正发您微信,看不看自己选

好的,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4-8-2020 19:35: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行者大大嫌书太长,而这本书是我认为是值得慢读的一本书。所以得空了开始再一点点贴一下。看看大大是否有可能回到这本书的阅读。反正,这种硬科普我是喜欢。虽然没有我爱的洪兰译本。

有人甚至把快思系统与慢想系统起名,叫小会和小曼。前者象个调皮的男孩子,后者象个成熟的女孩子。


======
小会是一个精力充沛的男孩子,好奇心很重,有时会有些任性。做事完全是不过大脑思考的,自动化的动作模式,反应非常快,好像不太用费力气的样子,想哪儿就做哪儿,自制力很弱。主要掌管印象,直觉,意图和感觉。

比如:突然听到的响声,立即就会扭头去看。看到一个图片或一个表情,马上就会促发相关的反应。能听出别人说话的声音里的友好还是敌意。还有不用太费力地开车,认路等等一些简单的要求不高的事儿,或是你已经熟练掌握了的技能。

小曼呢则是则相对成熟很多。有很强的自制力,再难再累的事儿,也能调用全部的注意力去做,直到不能承受为止。因为常要做一些有难度的事儿,所以有时也会偷懒。主要掌管注意力,信念,判断和执行。

比如:在课堂上专注去听课。在一堆人中寻找要找的哪个人。心算。在公众场合保持行为的得体。做表格,分析数据等等一些需要大脑持续努力的事情。

但是俩人是协作的,一般情况下,由小会自由行动,小曼也就懒得操心,但是在小会遇到困难时小曼就会将小会的事儿接过来,最终决定该怎么做。如果你有时想依赖小会,他会避重就轻,只做简单的事儿,只回答简单问题,还一刻不能停地对外面事物的保持好奇,有时会对姐姐小曼做事造成干扰。

https://www.jianshu.com/p/af33b7d9f39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4-8-2020 20: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几个关于小会系统一的效应:
接着上次的未完
1、 Lady Macbeth effect  ----------Priming effects  

促发效应:当你听到某个字时,这个字马上会引起许多相关字的出现,而且这些字出现的容易度是可以测量到的,就像池塘的涟漪一样,促发效应是从广大联结网络的一小部分开始扩散。不光是字,还有情绪和行为都会被连你自己都未曾意识到的事件所促发。

作者讲到一例,The cleansing is highly specific to the body parts involved in a sin.
心理学实验中,受试者对人“撒谎”,通过email或者电话撒谎。之后呢,发现电话撒谎的人referred mouthwash over soap. 而用手敲了email的人preferred soap to mouthwash.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21:46 , Processed in 0.048425 second(s), 3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