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34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活tip] 每天堅持30分鐘快步走好處多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2-12-2016 08:21: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每天堅持30分鐘快步走好處多多~
2016-04-29 11:45:34

每天堅持30分鐘快步走的好處行走,是最基本的運動形式。按照行走的速度,時速在4.5公里以上的為快步走,時速在3.6公里的為慢行,時速在3公里以內的為散步。但不管哪種走路形式,對身體都是一種有效的鍛鍊,是增強心力、減輕體重的可行措施。 當今社會,人們的行走功能正在不知不覺中減退,充分認識走的重要性並堅持施行已顯得非常迫切。從健康意義上說,提倡「安步當車」不是復古,更不是倒退,而是有益之舉。

快步走一般在早晨起床後進行,每次30~45分鐘,注意心率最高應控制在每分鐘120次以下,以每小時行走5~7公里的速度為宜。美國著名醫學博士弗勒研究發現,每天堅持30分鐘快步行走不僅對身體健康大有裨益,還能激發積極向上的意志。快步走的地點一般選擇在平坦的馬路、運動場上。
ADVERTISEMENT

慢行,就是用平時一般的速度走路。這種走法適合於一天內的所有時間和所有年齡組的人,長年堅持,能夠增強人的心肺功能,增加血管彈性,增強肌肉新陳代謝,促進脂肪的轉化,提高神經系統的協調支配能力,以達到舒暢心情、放鬆神志、消除抑鬱、預防疾病、解除疲勞、強壯體魄的目的。慢行的地點無法做專門選擇,工作在什麼樣的環境就走什麼樣的路,以走坎坷不平的路對身體益處最大。

散步,速度可以掌握在每分鐘走60~80步之間。中國傳統健身術《內功圖說》中記載一種「摩腹散步」,認為「兩手摩腹移行百步除食滯」。這樣一邊輕鬆地散步,一邊柔和地按摩腹部,有助於防治消化不良和慢性胃腸道疾病。散步適合於中老年人,腦力勞動者和體弱多病的人,多在早上起床後、飯後或睡覺前進行,每次30分鐘左右。這樣走一走,對全身各個系統都有好處,特別對鍛鍊心臟、改善冠狀動脈的血液循環、降低血糖血壓、解除大腦疲勞、幫助消化有良好作用。散步的地點一般應選擇在環境幽雅安靜、空氣流通新鮮的地段,如能經常在綠地和花園內散步更好。
ADVERTISEMENT

隨著交通的發展,人們的行走功能正在不知不覺中減退,充分認識走的重要性並堅持施行已顯得非常迫切。從健康意義上說,提倡「安步當車」不是復古,更不是倒退,而是有益之舉。

骨骼是身體的支架,人體活動的槓桿。

處在生長發育期的青少年,堅持跑步能改善血液循環,增加骨細胞營養物質的供應,提高骨細胞的生長能力,從而促進了骨的正常發育。

老年人,新陳代謝減弱,肌肉逐漸萎縮,骨骼出現退行性改變,骨與關節疾病也越來越多。

堅持跑步能加強新陳代謝,延遲骨骼的退行性改變,預防老年性骨與關節病的發生,從而使您延緩衰老。因為你每次只持續了10分鐘,而減肥的要求是每次要持續30分鐘以上。你以後如果每天只跑一次,那麼最好是選擇下午,而不是早上,早上不適合做劇烈運動,早上的植物沒有經過光合作用,空氣里的氧氣不夠,加上二氧化碳的大量回流。而人的身體機能也處於睡眠狀態,體內的能量也不夠。最佳的時間是在下午4至6點。如果你想增加體重,建議你以力量訓練為主。 快走的功效及作用
ADVERTISEMENT

養成「快步走」的習慣,既可強力消脂,又能防止動脈硬化。

走路對預防老化和成人病,維持身體健康,都有好處,這一事實已受到了世界的矚目。為了區別運動走路與日常生活中的走路,我們又稱前者為「訓練走步」。許多專家也開始對走路進行各種研究與調查。

在美國進行了一個這樣的實驗。讓40一57歲的男性每次步行40分鐘,每星期4次,這樣堅持20個星期,其結果表明:

①粘度(最大氧氣攝取量)上升了30%

②安靜時的脈搏數減少,心臟機能得到改善;

③體重平均減少1.3千克;

④皮下脂肪厚度平均從135毫米減少到了120毫米。

行走時間從每天10分鐘開始,習慣以後逐漸增加。最後的標準是每天連續快走40分鐘。體內脂肪合量越多的人(脂肪率高),脂肪量減少的越多。也就是說,走路對減少脂肪很有效果。

有許多人的體重下降,甚至有很多人以1個月減l千克的理想狀態成功地完成了減肥計劃。而且,因為減的是脂肪,所以可以說,走路是健康減肥最適宜的運動方式。
ADVERTISEMENT

若想確確實實地通過走步訓練來改善身體的健康狀況,我們必須要堅持,三天打漁兩天曬網是絕不會有效果的。起初也許會覺得辛苦,但如能連續12個星期,習慣之後走很長時間也不會覺得累,而且不走反而身體會感到不舒服。

快步走的益處

快步走除了可以強筋健骨、提高機體運動功效、預防骨質疏鬆、健腦益智、提高工作效率、增進胃腸蠕動改善食慾、防治便秘、加速能量消耗、減肥瘦身、保持體形外,還能增強心肺功能、調節改善血脂、增進胰島素功能,對心腦血管病和糖尿病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快慢走區別 快步走和散步、慢步走有明顯區別。時速在3公里以內稱散步,3.6公里叫慢行,4.5公里稱自然步行,5.5公里才為快步走(又稱競技步行)。

據此,快步行走10分鐘應該為一公里左右路程(老年人、體弱者可略慢),即大概每分鐘應走120至140步。這樣,心率才能達到最大心率(170減去年齡)的70%,

滿足中小運動強度要求,才可對心肺起到良好刺激,達到應有的健身效果。與慢跑相比,快步走有效避免了跑步對身體膝關節和踝關節的衝擊,降低了運動損傷的幾率。

快走注意事項

快步走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挺胸抬頭,展開雙肩,讓肩與臀保持在同一條與地面垂直的直線上。若臀部靠後,會增加脊柱和腰部負擔,不能達到最佳運動效果;自然擺臂,注意臂不要擺到肩以上;步伐要大,速度要快;應將腰部重心置於所踏出的腳上,走時要積極使用全身肌肉,這有助於減輕腰痛、肩痛,並可改善內臟機能。

行走的速度要根據自身的體能狀態,以每分鐘120至140步、心跳120次為宜,強度以行走時微汗、微喘、可交談但不能歌唱,走完後感覺輕鬆或輕微勞累為最佳;

堅持每日30分鐘,可一次走完,也可根據個人時間分幾次累計完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12-12-2016 08:49:1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9-4-2024 15:57 , Processed in 0.036582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