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85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曲艺] 一场即兴狂想的打击盛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8-10-2009 13:54: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能连续在百老汇和伦敦西区分别上演15年和6年,STOMP的魅力毋庸置疑。2005年在新加坡首演卖得满堂红,4年后,STOMP标榜以“更新颖、更快速、更趣味”重返本地舞台。但不管你之前有没有看过这台演出,你还是会为其中的迷人特质大声喝彩。

STOMP既非喜剧也非舞蹈,更不是打击乐表演,而是三者的巧妙结合,其表演已跳脱剧场一般性表演的范畴,跨越文化与语言的藩篱,贴近生活,礼赞生命,唤起了人们与周围环境的互动。

演出只用了10名演员,但“瓦力”十足。他们穿着破烂的T恤牛仔裤,在城市废墟里敲打着旺盛的生命力。举凡扫帚、火柴盒、皮管、报纸、竹竿、打火机、水槽、油桶、椅子……几乎所有你想象得到或想象不到的生活用品,到了他们手里都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

通过表演者精湛的技艺,这些平平无奇的破铜烂铁成了新世纪的天籁之音,丰富的节奏,颠覆常人听觉的爆发力,用吸收传统和并入前卫的创新语言演绎,不但融入了各种风格的街舞,还涵盖杂技与特技表演,赋予打击艺术全新的定义。

破铜烂铁迅雷骤雨般颤动灵魂

STOMP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即兴式幽默,喜欢以夸张的肢体语言,去搭配强烈的节奏及互动精彩的剧情铺陈,加上调动观众情绪的手段也很多,演出堪称耳目一新,令人大呼过瘾!

演出从一开始就紧紧抓住观众的注意力。开场的“扫帚”单元已经妙趣横生,让人意想不到清扫中的拖、磨、刷、戳等,竟能交织出如此振奋人心的旋律,乃至于地板上的沙尘所发出的细小而独特的声音,也被编排出层层叠叠的音响效果。

接下来火柴盒、皮管、漆桶、折叠椅等单元,也都延续这种狂热想象力。在“竹棍”单元,演员排列整齐以细长竹棍敲戳地板,显见非洲鼓乐影响,同时融合了武行对打的技巧,金铁交鸣,力与美一起迸发酣快畅漓。而“水槽”和“报纸”单元,从水花四溅到纸屑乱飞,表演者的肢体舞动及视觉喜感十足鬼马,终于引爆出连串令人着魔的哄堂大笑。

中场灯光一暗,表演者吊挂钢架上,动作一致敲打着钢架上的破铜烂铁,迅雷骤雨般的颤动听众的灵魂,不仅颠覆听觉思维,更震撼了视觉体验。

鼓掌是人类最原始的音乐手段

STOMP的成功,演员的炫技表现占绝大部分,他们有着无懈可击的默契,那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协调性更是令人叹为观止。他们动作繁多,既要熟悉自己的步伐,也要和其他演员互相配合,同时要全方位的照顾到节奏、队形、律动和声音之间的关系,除了长时间的练习,演员本身的才艺也很重要。

STOMP的一大亮点,是非常注重与现场观众的互动,演出中,演员把鼓掌这一生活中最常见的行为,创作出种类繁多的编排,并通过幽默的戏剧表演方式,让观众自然融入其中,参与和体验了平生第一次最富节奏感、变化最多、时间最长、效果最热烈的鼓掌游戏。

走出剧场时,你方恍然大悟,原来鼓掌并不仅是一种赞扬和认同的表达,更是人类最原始的音乐手段。

http://www.zaobao.com/fk/fk091008_015.shtml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0 收起 理由
老顽童 + 3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楼主| 发表于 8-10-2009 13:55:21 | 只看该作者
放一小段有趣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8-4-2024 23:49 , Processed in 0.029684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