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554|回复: 0

[原创交流] 西藏行(十五)-- 扎西德勒么么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8-9-2021 19:30: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二天清晨,在林芝过早后,开始广告时间。可惜米米和乐乐小升初。她们考到了顶尖名校的精英班,有个面试环节。有的人为此专门赶回。元宝却聪明地打听到了面试老师电话。
要求了电话面试,于是整个大巴车上,有一阵子阿力就闭口不言,让位于我们。很贴心。
再后来来到了一个藏族村庄里。进到道地藏人之家。一位藏族卓玛邀请我们上了她们家的二楼。木的楼梯,需要小心地拽着裙幅。
上了她们家,首先是献了我们哈达,然后一人喝一杯酥油茶。有人喝得惯,有人并不能。
卓玛说她今年33岁了,文化好一点会讲汉语的姑娘们都被叫了回来。自己是位共产党员,指着她们家墙上,国家五代领导人的照片,说他们都是神一样的存在。到了国庆日,家家户户挂国旗。
她们有钱全部会扣到寺院,而寺院会给一些法器回馈。她指的墙上挂的很多器具,包括水瓢。但她讲那是铜的,不要以为是金的。
而我们指着桌上的一个银色水盆,她说那是纯银的盆子,藏族人最喜欢银器。因为银对身体健康特别好。
她的丈夫追求她,希望她早生孩子,就亲手给她打制了一条银腰带。她大方地解下腰间的布腰带,后面就是那条银腰带。我们都传阅了一下,哈哈。感觉相当不轻啊。无论心意还是本身。
后来,她还用银梳子帮我们团里的一位西安大哥刮痧。 见证了银器的好处。她讲银水盆经常用来洗菜,有时候会变黑,如此就说明菜中农药多。
有人问她,这么贵重的东西,不怕被人偷走么?她一声哎呦,那怎么可能,小偷骗子那些坏人要被土葬的,每个人,连同村里的小孩都会去踩他的。他头朝下永世不得超生的。

她讲了藏族的一夫多妻与一妻多夫制。说自己的哥哥就是有两个老婆。谁都不会觉得有问题,是一对姐妹。姐姐生孩子,妹妹在外打工,也不会有妒忌。这是千百年来就如此的。
而村里也有一家就是一个老婆两个丈夫的。是兄弟俩共用一个老婆。原因是哥哥的身体不好,这样的弟弟也好照顾。一样,村里人没有人会嘲笑他们。
我们咽下了一肚子的目瞪口呆。

如此藏风中,我们离开藏村,继续向拉萨的方向走去。下午到了一个大的餐馆。阿力说这是特色藏餐。

在这里我喝了青稞酒,吃了烤牦牛肉,糌粑等等。饭时舞台上还有藏族歌舞表演。舞台不大,却非常热闹。主持人拖着长长的尾音说,“扎西德勒么么哒!”
饭毕,主持人请所有客人上去一起舞起藏舞。团里那些开朗的美女们都上去了,就是同手同脚随着节律摆动。
让人想起时隔一年,在草原上的篝火晚会……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sandra84 + 50 赞一个!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22:39 , Processed in 0.028082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