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05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天才!中国学生买"写字机器人"抄作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4-2-2019 21:34: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天才!中国学生买"写字机器人"抄作业
www.creaders.net | 2019-02-23 17:10:04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春节结束后就开学了,不少中国学生日前陷入"赶作业"窘况。一名初三女学生拿压岁钱买了写字机器人代劳,在网上炸了锅。"抄作业神器"见诸媒体后,不仅出现卖断货的现象,也在社媒掀起新科技与旧教育的争论,究竟这是学生的新帮手还是偷懒利器?美媒也表关注,称找机器人抄作业的学生,"是天才?还是作弊?"  

image.png

  中国中小学生每天花2.82小时写作业,时间超过全球平均值,为了解决繁重的课业,写字机器人应运而生),成为学生写作业神器。

  BBC中文网引述钱江晚报报导,哈尔滨一位张女士发现正在读初三的女儿用800人民币(约119美元)的压岁钱买了一台写字机器人。这台机器可以模仿孩子的笔迹抄课文和生字,还能画手抄报。澎湃新闻指出,这款写字机器人其实早已上市多年,但知道的人不多,近来受到媒体报导突然暴红,甚至卖到断货。

  1990年代以前,中国很多省份没有多样化的教学辅导材料,教师多以抄写课本和试题卷子为学生布置作业。许多人不明白,随着时代进步、资源提升,为何仍有学校以应试化的抄写方式来训练学生。

  投机?多数网友表示同情

  在社交媒体上,评论者大多对学生表示同情。一位网友在微博上留言称,"老师想把学生训练成机器人,拿机器人应付这种老师不是挺好的。节约下来的时间多培养培养思维方式,提高创造力不是挺好的。"但是,也有人认为学生的行为是投机取巧。

  长期以来,中国填鸦式的教育,让学生试图用各种各样的方式逃离刻板的功课。抄作业机器人只是利用新科技开发出的一种工具。

  中国学生用机器人写作业的"事迹"传开后,也引起美媒关注。参考消息网报导,纽约时报的文章就半调侃地评价道,这是勇敢的中国学生PK繁琐的家庭作业时吹起的"胜利号角"。报导同时提到中国网友"机器人写作业"的不同观点。有人认为,抄写课文这样的重复机械性活动也让许多成年人也感觉像"无用功"。

image.png

  中国中小学生每天花2.82小时写作业,时间超过全球平均值。

  福斯新闻网也以"她究竟是一个作弊者,还是一个天才?"作为新闻报导开篇。

  虽然让机器人帮写作业的行为并不值得提倡,但"写字机器人"热销背后,的确折射出的是"中国学生课业压力大"的社会焦虑。

  华尔街日报引用杜克大学专家哈里斯库珀的研究指出,小学生透过课堂学习的收效,要比家庭作业更高。而到了初中,每晚做60到90分钟家庭作业的学生,的确能取得更好成绩;但如果超出这个时长,并不会产生更多的效果。

  累坏!日均写作业2.82小时

  然而,据研究数据表明,中国中小学生每天课外写作业的时间是2.82小时,已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的将近三倍。

  "写字机器人"的应运而生,则是提醒了这么一个事实,布置作业是件有讲究的事情,其问题绝不止于机械式、无选择性布置抄写作业。相比起低质量重复性的作业,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培养起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兴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19:19 , Processed in 0.028631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