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97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科技] 特斯拉发声质疑媒体冬测结果 懂车帝为何遭多家车企不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8-12-2023 13:29: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12月14日,特斯拉官方微博罕见地对近期新能源汽车冬测舆论事件进行表态。

特斯拉在其官方微博上转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旗下《汽车纵横》栏目的文章并写道:“我们的全球工程团队每年都会进行大量极其严苛的极寒测试,以确保产品的可靠性。正如协会所说,媒体脱离行业标准开展测试,会对公众产生误导,消耗公共资源。”

特斯拉特斯拉

特斯拉提到的“媒体脱离行业标准开展测试”指的就是字节跳动旗下汽车资讯平台“懂车帝”近日进行的电动汽车冬测事件。

一个冬测结果引发众多车企不满
日前,懂车帝对数十款新能源汽车进行冬季性能测试。测试地点在中国的黑龙江省漠河地区,温度在零下二十度左右。测试包括了基础性能、智能化、冰雪性能、抗冻能力等多个方面,共计数十个单项测试。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混动车型纯电续航达成率的测试结果。该项测试中,比亚迪高端品牌仰望U8以85.08%的续航达成率排名第一,而近期的大网红问界M7增程版却以31.6%排名倒数第一。

懂车帝的这份冬测结果引来多家车企的不满。率先下场的就是华为的余承东。余承东在其社交媒体上直言这是“坑人的测试”,并表示科学与严谨才是应该遵循的基本规则。

余承东

AITO汽车随后也发文反驳:“车辆在正式测试前进行了共计71分钟的空调制热,在车内温度达到24摄氏度后,又持续制热40分钟。在此过程中有十余次开关车门、车窗的操作,其中最长时间超过3分钟,大大增加了空调能耗,导致电量快速下降。在严寒极限及空调持续制热条件下,多次长时间开车窗、车门,严重背离用户真实使用场景。”

此外,长城、吉利等多个品牌也对懂车帝的冬测结果提出质疑。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认为懂车帝的这个测评过程不科学、不严谨,结论不令人信服,不仅误导了消费者,还伤害了懂车帝自身的公信力。

杨学良

对此,懂车帝在12月11日回应称,所有参与车辆在整备后编队行驶出发,使用统一标准,符合用户冬季用车场景,不存在区别对待。并进一步表示,冬测将不受车企干扰,正常进行,欢迎用户和车企提出宝贵建议。

再次冬测能否打消外界质疑?
在懂车帝最初的冬测结果出来后,外界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懂车帝公正性,二是懂车帝的测试专业性。

关于第一点,此前网传懂车帝冬测商业化报价最高达到1,600万元,基于此,有网友质疑懂车帝可能存在“收钱办事”的情况。

为了打消外界质疑,懂车帝在12月14日上午9点在漠河再次举行了2023冬测开放日,并邀请了多家车企、媒体、行业机构、用户代表等现场观测,还进行了全程直播。

在14日新的冬测中,懂车帝共进行了“增程/插混纯电续航测试”和“对开路面麋鹿测试”两场测试。前者在14日上午进行,共有6款车参与。该项测试结束后,根据懂车帝公布的结果,比亚迪仰望U8再次夺得第一名,其极寒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65.5公里,大幅领先第二名岚图FREE的36.8公里,更是最后一名领克08 EM-P(6.5公里)的十倍。而外界关注的问界M7则以10.6公里排名倒数第二。

懂车帝冬测

在对比这六款车宣传的纯电续航里程之后,可以得出极寒情况下这些车的纯电续航达成率分别为:仰望U8(52.8%)、岚图FREE(23%)、腾势D9(13%)、高山(12.4%)、问界M7(6%)和领克08 EM-P(3.5%)

在另一场 “对开路面麋鹿测试”中,六款车中仅有领克08 EM-P和问界M7增程版未能通过测试。

懂车帝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4日这一次冬测面临的温度环境是零下40度。懂车帝方面认为,虽然零下40度的天气与此前测试的零下20度相差较大,但通过流程的一致性,已经保证了相对客观的结果。

14日这场冬测直播,懂车帝从多个方面力证了自己的公正性,并向外界公布了测试方法。

懂车帝冬测

但外界对于这场冬测仍有争议,这就牵涉到第二点,所谓冬测的专业性。

有质疑的观点认为,尽管懂车帝已经尽最大努力做到客观条件的统一,但是冬测现场的环境复杂,一点细微的偏差就可能影响整个最终结果。如驾驶员的驾驶习惯、室内温度是否真的稳定在固定温度、除霜等能耗功能的自动启动如何避免等等。

在舆论持续发酵之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介入相关讨论。

协会的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任何第三方针对汽车性能的测评,虽不同于汽车产品准入或者产品开发过程中开展的测试,但也应该遵循和参考相关国家或行业认可的标准。

王耀博士表示,不管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还是其他标准都是经过严格程序的审查和认证,比如行业专家参与、技术论证、实验验证和公众咨询等,以确保测试标准及过程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公正性。他指出,一些媒体自设的测评方法可能缺失某些认证步骤,因而专业性和普适性受到质疑。

王耀博士认为,媒体的测试或许更具有娱乐性、观赏性和故事性,更能吸引消费者关注,但往往缺乏专业机构等参与和监督,且没有依据行业认可的标准开展测试,其公正性和专业性必然会遭受质疑。

王耀博士还提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与行业企业及专业检测机构合作,共同制定新能源汽车测评标准,并计划以协会团体标准形式发布。

12月14日,此前质疑懂车帝冬测结果的长城汽车召开了“共同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环境测试水平圆桌论坛”,并提出了七项倡议。这些倡议包括“新能源汽车环境测试应建立严格程序认证,应有专业人员提供专业技术支持”,“行业各方应正确认识舆论引导责任,维护公平、公正的舆论环境,剔除“以商养测”对测试结论的影响”和“行业各方应积极响应共同制定新能源汽车环境测试标准,推动标准发布和应用”等等。

懂车帝冬测

尽管懂车帝的冬测结果饱受争议,但同时也让新能源汽车面临的“严寒困境”暴露在更多人面前。受限于技术,当前新能源汽车在严寒环境下的性能会有所下降是许多人默认的常识,但是下降程度究竟有多大,各大品牌之间的横向对比结果又是如何?诸如此类的测试是很少的,消费者可参考的数据并不多,而懂车帝背靠字节系组建其如此声势浩大的冬季汽车性能测试,一定程度上也算是填补了“空白”。

此次事件之后,新能源汽车行业能否形成一个较为专业且广泛认可的冬季性能测试标准,让我们拭目以待。

#懂车帝冬测##问界M7##特斯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19-12-2023 09:07:34 | 只看该作者
沃给他改了个名字

应该挺贴切的

叫懂车弟

反正谁给钱多,排名靠前

和度娘的骚操作一样一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9-12-2023 09:10:39 | 只看该作者
建议以后大家凑钱成立个测评联合会

费用平均公摊

做测试的专门机构申请拨款

做到独立第三方的公信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19-12-2023 16:41:47 | 只看该作者
CHATGPT 发表于 19-12-2023 10:07
沃给他改了个名字

应该挺贴切的

赞一个,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8-4-2024 06:09 , Processed in 0.023475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