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324|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好莱坞惊悚动作片AI creator:AI原来是灵异萌娃要抱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3-10-2023 17:15: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通用ID 于 4-10-2023 23:00 编辑

昨天在外逛了一天,晚上困得睁不开眼睛,大脑已经当机。但还是陪娃去看了晚场电影。电影是孩子挑的AI creator。

看完出来,孩子他爸还挺高兴,问我家小孩,这导演是美国人吗?电影是好莱坞出的吗?孩子他爸说拍的还不错,因为这就是美国人的嘴脸,说打谁就打谁,哪里是什么正义。还说电影里的亚洲就像打到了中国的铁板。我听了立刻在心里蹦出了一堆不同意见出来,但是没有反驳,因为嘴笨,还因为为了家庭和睦,大过节看场电影,还要两个人拌嘴吗?陪孩子看电影不就是看个特效,高兴高兴?说实话,虽然看介绍说什么惊悚动作片,音乐还不错,也许是我中间太困,睡着了几次,好像没听到什么煽情的宏大乐章,也没有炸裂的声音特效。

虽然是睡着了几次,但好像到并不影响理解剧情。可能剧情根本就只是个剧情,没有悬疑,没有反转,没有起落。总之觉得很平很空。说到这到想起我家孩子小时后的英语故事作文,可以理解考试半个小时,也编不出什么复杂的情节人物来。有一次写集中营的故事,就是2个孩子逃跑,一个逃出来一个被打死了。情节简单但不影响写的花哨。这里面可以安插烂俗旧梗,还必须用上作为考点的各种语言devices和techniques。这个电影好像就是个限时作文。

故事开始于一场技术事故,因为代码错误,洛杉矶(?)被核爆了。政府归咎于AI,把AI视为人类的叛军,而对策就是把其铲除。这时候英雄特工黑人大哥正和他的AI美女专家情人在完成AI致命武器一个萌娃机器人制作后和人类的进攻前诀别。亚女(看起来像亚洲人)情人决定和AI在一起,上了木筏还是小船逃离,但是被人类巨大的飞船击中,下落不明。而黑人大哥受了重伤,数年后醒来,还是醒来后数年记不清了,反正失去了双臂,但被成功假肢修复。之后的片中一直看不出他的胳膊是假的。包括其中的AI机器人,机器人的脸部是完全的人类,按里面的化,比人类还人类,不同只是耳朵和小脑部分是水平镂空的一个圆柱,里面可以隐约看到像密码锁密码一样的转动。令人疑惑的是,机器人有着和人一样的脸,肌肉,甚至眼睛里的红血丝,晶莹瑞泽的口水,却没有血液,也没有小脑和后颈来链接身体头部。难道口水是人的最人类化,人性化的特征?再插一句跑题的化,那个小萌娃笑起来,暴露的微微凸起的淡粉色上牙床,和下面一排小细牙看起来真的挺萌,尤其是加上一层晶莹的口水。不明白这应该是艺术家的眼光,还是心理学家的功夫?还要一个场景,一个机器人工厂里机器人在完成肉体制作,看起来就像一个个纺织车,又像3D打印,机器人躺在一台台机床上,上面一个探针上下往复,肉体就在机器人的骨架上一点一点生成了。这个电影虽然叫AI,但感觉倒向是克隆的成分更多一些。虽然肉体的复制强调了机器的生产而非生化胚胎的培养。

接下来,黑人大哥被派了任务参与消灭这个萌娃,因为他是AI致命武器,会摧毁人类的制胜武器。但是在他在一个看起来像越南又有一点点像阿凡达的村庄里发现这个致命武器原来是萌娃后,就决定和军方割裂,来保护拯救这个孩子。之后就是各种混战逃脱。中间记不太清了,好像他们在一个看起来像喇嘛教的寺庙里发现了休克状态连接着机器保存残留生命记忆的情人。但为了拯救AI世界,他们忍痛放弃了情人,只是带走了记忆芯片。最后,萌娃和黑人大哥进入了人类毁灭AI的武器飞船。忘了说,萌娃致命厉害的地方不是钢筋铁骨,也不是超级运算,也不是爆发力速度,而是类似灵异法术的直接改写AI接受的指令。也有一点像催眠大师,总之,他或双手一合十,或一抚摸机器头顶,或一盘腿打坐,那么AI就跟着他的意志走了。他们就是利用这点混入截获飞机进入人类的法宝飞船。又用意念控制停摆人类的通讯网络。

但故事总是要有牺牲,不感人也无从教化。萌娃虽然可爱但还不够,还要有牺牲。最后摧毁逃离飞船的时间千钧一发,每秒必争。偏偏在这个时候,萌娃发现了货舱种一个和他的制作者,他看成妈妈的一模一样的AI机器人。他自然要拯救她,因为他在寺庙中拿到了他妈妈记忆的芯片,他把芯片插入机器人,但延时不允许他继续等待。最后黑人大哥完成了他的角色,把萌娃推入逃生胶囊,自己却被关在门外。这时飞船开始爆炸,分崩离析。题外话,这一点感觉抄袭了流浪地球啊,吴京和儿子好像也有这么一出。有点好像,美国人什么时候这种煽情了。电影爱情梗的时间到了,在一片看起来塑料感十足的绿色草地里,黑人大哥和恢复的亚女情人重聚了,然后他们在爆破中相拥,在相拥中坠落,在坠落中去了天堂。

电影结尾,越南水田里的民众AI仰望空中被摧毁的飞船残骸坠落,激动欣慰,欢欣鼓舞。而打开救生伞,安全降落的萌娃也破涕为笑。好像就这样结束了,接下来是好像有日文的演职员表。

里面的细节还是很多有趣的。比如曾有一个场景,一个越南样的农民,在田间背了一个机器,看起来是撒农药机,不知道我理解对了没有。有点好奇,都AI时代了,越南人民还是这样返璞归真,坚守人类的工作岗位,用两只手两只脚给庄家打药吗?

最后,还是想反驳一下孩子爸的观感。所幸孩子爸从不上论坛消磨人生,所以肯定不会知道。

如果说电影里是映射批判美国的狂妄和霸权,那么至多对了一小半。哪部美国片里的总统在抵抗外星入侵,变异灾害时不是个猪队友呢?但这可不是说美国文化忽然懂得自我批判了。好莱坞的电影从来是自恋的,这里的美国代表可不是那个追杀AI的官僚女将军,而是英雄黑人大哥。

另一点,哪里看出来这里面的对立面是中国了。这里的亚洲是个多么奇怪的混合体,越南的风土,百姓,加上印度泰国尼泊尔样貌混合特征的萌娃,喇嘛教AI出家人,日本的高楼林立,好像就是没有中国,是我中间睡着漏掉了吗?这看起来倒向是一个新印太东亚安全同盟啊。这好像是要对付中国才对吧?

最核心的输出,AI是萌娃,AI人畜无害,人类反而太多敌意,我们应该做的是抱抱,为什么要恐惧,要歧视呢?AI时代,越南农民还不是一样可以有工作吗,AI做警察,越南人继续种地,多和谐的社会!

不太懂得地方是AI喇嘛。我刚问我家孩子,为什么和尚是AI,他一脸厌烦说不知道,把我推出门外(不耻下问在家里是多么难)。只好自己瞎解释了,宗教需要改革,进步主义,AI是最好的执行者,既保留了形式,又切断了历史血缘得乱麻。他的背景,无国界社会,越南,印度,尼泊尔,日本,AI喇嘛教,AI武警,多么和谐的人工智能时代新东方!

好莱坞得浪漫,少数族裔的爱情,美国黑人英雄相拥亚裔科技女。AI原是爱的结晶,他也会像孩子一样爱他得父母,那么你也像父母一样给AI一个抱抱吧。这依然是一场经典的好莱坞,全球化青春鼎盛,人工智能孕育方出的又一个政治正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4-10-2023 13:14:11 | 只看该作者
谢分享

感觉米国的政治正确给创意文化画出了条条框框,拍个电影都像写八股文,

洋人落后了,皇上可以抽时间讨伐他们了

虽然一直觉得矫枉过正对华人利大于弊,毕竟在米国华人的地位还在黑人之下

联想到刚刚在金拱门那个少见的黑妞不屑的服务和她们一贯懒散的态度,真为身处澳洲而庆幸

如果天天零元购,要移民回中国岂不麻烦。

跑题了,很久没看电影了,一是穷,二是经常失望而回,还不如看看主题大片,嗨一嗨算数



上次慕名去看那部吹得可以上天的影后杨紫琼的电影,晕的一阵一阵,不知所云

对了,对于热门的AI ,也就一个话题而已,作恶的是人,其它的都是工具,只是失控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4-10-2023 19:00:13 | 只看该作者
要不是从你这里听说,我都不知道杨紫琼的电影叫什么名字。只是听说得了好几个奖。能包揽好莱坞那么多奖项的自然是政治正确答卷的最高分。刚看了看介绍说是个平行时空穿越的喜剧,不知道这喜剧效果是港式的,还是美式的。但考虑到主角是个大妈,估计没什么小男孩会喜欢看。相比那个AI多少还有些视觉效果,当作个游戏效果看还是不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8-4-2024 05:22 , Processed in 0.02628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