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4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曲艺] 花鼓戏--《毛国金打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9-10-2012 23:31: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江南柴进 于 20-7-2020 07:46 编辑

湖南民风彪悍,然而不失幽默风趣。这些,可以从湖南人最喜欢的传统戏剧剧种----湖南花鼓戏中看出来。例如,被李谷一一唱出名的《刘海砍樵》,是其中最为出名的长沙方言戏。音乐粗犷质朴,唱腔豪迈奔放,又不失诙谐幽默,连谈情说爱的场面,都是让人忍俊不禁的段落。

其他我还有印象的剧目,如《春草闯堂》、《补锅》、《打铜锣》等等,无不生动风趣,又富于人情味。特别是衡阳方言演唱的《毛国金打铁》,是衡阳地区最有特色的代表剧,音乐都是我们平时耳熟能详的民间曲调,风格极为搞笑滑稽,是我小时反复听,几乎句句能背能唱的戏。

《毛国金打铁》,讲得是江南铁匠毛国金夫妻二人的故事。

铁匠毛国金是个风趣幽默,但是好吹牛皮的人。他的第一句台词就是:“我,毛国金,在江南一带打铁,自从师父去世,江南算我第一。”,并自称“铁匠王”,要挂起铁匠王、毛家老店的金字招牌。

他的师弟毛国银,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怕他自命不凡,日后必定吃亏,于是千方百计,只想帮助师兄改掉吹牛夸海口的坏毛病。左思右想,他想出了一个办法。

毛国银假扮富商,上门毛家老店,先是奉承一番,把毛国金哄的云里雾里,然后摆出纹银一百两,要预订一把刀。毛国金正尾巴翘得老高,看到100两纹银,想起自己江南第一的“铁匠王”声名远播,居然有人出纹银一百两打刀,已经是乐不可支,什么条件都答应了。

毛国银说,100两纹银不要紧,但是如果你要是打不出刀,我就要砸了你的招牌,砍了你的狗头!

毛国金骑虎难下,海口已经夸下,100两烫手的纹银,也不能不收。只好硬起头皮,状起胆,问毛国银到底要打把什么刀。

毛国银不紧不慢,说出那把“三尖、两面口、上按七星、下按八卦、九口连环”的宝刀,毛国金平时打惯了柴刀、篾刀、杀猪刀,哪里听说过这号宝物,况且光顾吹牛,从不聆听,人家在说宝刀的名称和特征,他在那里一面夸海口,一面装疯卖傻,结果毛国银把刀名报完,他还反复追问刀名。

可是毛国银撇下100两纹银,扬长而去,就等3天后来收刀,收不到刀,便要按合约砸他的招牌,并砍下他的狗头!

毛国金目瞪口呆,心想,这七精八怪的刀,他就是死也打不出来啊。一身冷汗,无计可施。于是招呼毛家娘子,要她赶紧把家里喂的鸡都杀了,炒菜办酒,好吃饱喝足,去做个饱死鬼。

这位毛家娘子,也算贤淑,平日里劝毛国金要为人低调,作风要质朴,可惜毛国金生性轻浮,死要面子,哪里肯听。这下夫君闯下大祸,悲从中来,不过,传统妇女,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眼看夫家性命不保,也是病急乱投医,无可奈何之中,想起祭拜师父亡灵,好来帮他度过难关。

好一场凄凄惨惨的祭拜啊,唱得人是肝肠寸断,湖南花鼓戏音乐中常用的打击乐器和管乐器,在这里锣鼓声碎、喇叭声咽,让人好不泪垂。

结果,师父的亡灵自然没有拜来,夫妇二人万念俱灰,只等一死。

此时,师弟毛国银真身上场,夫妻二人如久旱逢甘霖,因为他们深知毛国银走南闯北,见多识广,这根救命草,怎么也得死死抓住。

显然,这本来就是一个风趣的故事,喜剧的结尾不在话下。当毛国金看到毛国银把宝刀打成,不禁老毛病又犯:“哦,原来就是这样一把刀啊。”眼见得这自命不凡、吹牛夸口的臭脾气也未能完全改掉。毛家娘子娇嗔道:“怎么?就是这样一把刀?你难道打得出来?”无非告诫夫君,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

于是,毛国金赶紧把那“江南第一”的招牌取下来,师兄师弟、毛家娘子,三人把酒言欢,共叙别情。

此时,剧本在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欢庆中,热热闹闹地结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8-4-2024 17:25 , Processed in 0.024217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