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23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书会友] 女性成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6-12-2020 11:41: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有的童年残酷,有的童年悲惨,有的童年颠沛流离,有的童年欢喜。青春亦然。这世界,女生的成长总比男生更残酷。这世界,总不知道会有什么遭遇等着我们。尤其今年的世界,能够坚持活着下去还要啥自行车啊?但是,我们总归要带着童年成长!这本书便是皆大欢喜的女性成长书,爱情只是女主成长到一定阶段的瓜熟蒂落!

01


童年的伤痕

《我们的心理都有伤痕》,孤女茱蒂尤是,心理伤痕累累,但它仍然向阳生长。
她的童年大概是每天都活在恐惧中:“我又做错了什么呢?三明治做得不够薄?果仁蛋糕里有果壳?女参观者看到了祖西·霍索恩长袜上的洞?还是……哎哟!糟了!难道是六号房间不懂事的小宝宝把酱汁弄到董事身上了?”她讨厌周遭的世界,即使是捐助孤儿院的董事们,在她眼中也是“四处巡视一番,读了报告,喝了茶,匆匆忙忙地赶回家去享受自家温暖舒适的炉火,并且在未来的一个月里完全把这些烦人的小孤儿丢在脑后。”

“您知不知道我履历中有一个污点?那次我从孤儿院逃跑了,因为我偷吃饼干,他们要惩罚我。这些都写进了我的档案中,每个董事都可以随意翻看。不过,说真的,Daddy,这也无可厚非吧?把一个饥饿的九岁小女孩独自留在食品储藏室里洗刀子,她的手边就有一个饼干桶。之后又突然冲进来,当然会看到她身上留有饼干屑。最后,他们还狠狠地拉起她的手肘,揪她的耳朵,在布丁上桌的时候强逼她离开桌子,并且告诉其他所有的孩子,因为她是个贼。您说她会不会逃走?
我才跑了四英里就被抓回去了。整整一个星期,我就像一只淘气的小狗一样被绑在后院的一根木桩上,这时候别的孩子都在外面玩耍。”

求女主心理阴影面积!她时常感觉仿佛自己是外国人,周围的人都讲的话自己也听不懂,那感觉是那样的悲惨。而她说自己短短的一生,都是这种感受。她回忆起自己高中时代,女生们拉帮结派对自己冷眼相看,更显得自己那样古怪而不同,而她自己能感觉到孤儿院的名字就刻在自己脸上。即使此时有礼貌的人向她示好,她也会觉得那些人格外虚伪与讨厌。
这个世界总有灰暗到让人无法想象的角落,它充满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伤痛与哀愁。“您一定无法想象,我多害怕穿着救济箱里的衣服走进校园。我真的很怕同桌的女孩刚好是我身上这套衣服原来的主人,她也许会悄悄告诉别的女孩,还一同暗暗嘲笑我。穿着自己讨厌的人丢弃的衣服,这真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痛苦。”
“我相信,即使我的余生可以一直穿丝袜,我心中的伤痕也永远无法抹去。”


02


觉醒

大一的生活,对女主而言,新奇、美丽、陌生,充满了挑战。渐渐地她交了第一个朋友,对她而言,有人喜欢她就是朋友。室友的一次谈话中,她发现自己宁肯隐瞒自己在孤儿院长大。
这个阶段,她开始大量恶补别人耳濡目染都知道的,比如《小妇人》、《鹅妈妈童谣》等等书籍。同时,她读了很多教科书以外的东西,“我读了十七本小说和大量的诗集,其中包括《名利场》、《理查德·法弗尔》和《爱丽丝梦游仙境》这样的必读书。还读了爱默生的《散文》、洛克哈特的《司各脱生平》、吉本的《罗马帝国》第一卷以及半本《本韦努托·切利尼生平》”后来又读了《呼啸山庄》。她真实地在新境遇中倾诉着自己,个人认为,这新境遇、这些书们、这倾诉,成为她疗愈伤痕的三大利器。对了,还有她的运动,她加入篮球队。
尽管她的两门主学科:数学和拉丁挂科。但她对亲爱的自己说,悲伤但一定要说出来。并且在随后的努力中通过考试,解除后顾之忧;她也经历的扁桃腺炎而住院,而长腿大大此时“让一个病怏怏、坏脾气又可怜兮兮的一年级新生重新快乐起来。也许您有很多亲爱的家人和朋友,所以您无法了解孤单的感觉。但是,我却深谙个中滋味。”

她第一首发表的诗,老师的赞扬以及长腿大大在她病中送来的花,都成为了她在伤痕中慢慢觉醒的加束器!
她说,“在危险关头,任何人都能够勇敢地站起来,鼓起勇气来面对,可是,想要对日常生活中的小灾小祸一笑置之,我真的觉得这需要某种精神。这种精神正是我想要培养的。我觉得,生活就是一场游戏,我要尽我所能熟练和公平地投入其中。无论胜败,我都会耸耸肩膀,一笑而过。”她决定活得大气些!
她开始道歉:
我为过去的斑斑劣迹道歉。
我很抱歉我曾对李皮特太太无礼。
我很抱歉我曾打了弗雷迪·珀金斯。
我很抱歉我曾在糖罐里装盐。
我很抱歉我曾在董事背后做鬼脸。
从现在起我要做一个贴心的好孩子,善待每一个人,因为我好快乐。


03


成长

快放假时,面对生命的阳光灿烂,她开始准备成长:
“这何尝不是每个人的成长之路?有一种论调认为,逆境、悲伤和沮丧会造就一个人的毅力,我不同意这种理论。只有幸福的人才会充满爱心。我正在培养一种优秀的品格。面对严寒和冰霜,它可能会消沉萎靡,可是一旦阳光灿烂,它就会茁壮成长。”
在此期间,她第一次见到了 Master Jervie. 这个充满爱心的女孩也发现自己长了一个酒窝,以前从没见过。“这真奇妙,您说它是哪来的呢?”

相由心生,瘦弱的女主在度过了幸福的假期洛克威勒农场生活后,发现了自己身体也变胖了。“我昨天在科纳斯的杂货店,用面粉秤称了我自己的体重。我胖了九磅!我向您推荐洛克威勒农场,它是最好的疗养院。”


当讨论古典文学时,她谈到了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写下了,“三月的风阵阵吹来,天空中布满黑沉沉浮动的乌云。松树上的乌鸦呱呱乱叫。这声音真是令人既兴奋又愉悦。我真想合上书本,爬上山顶与那风儿赛跑。”作者与诗人是挚友,这样的诗意句子,有人说真如珍珠般美妙。而这样的时刻,她赢得了每年举办的短篇小说比赛奖(奖金是二十五美元)。这个比赛的参赛者大多是四年级生,而她只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当我看到自己的名字上榜,我几乎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也许我将来真的会成为一名作家”,这信念从萌芽到成长,激励的作用多么大。

此时,她也开始坚持不接受长腿大大再给她额外的支票。她明白自己要独立,“我和别的女孩不同,她们可以毫无顾忌地去接受别人的馈赠……我喜欢幻想您是我的亲人,可是,这不过是幻想而已,我知道您并不属于我。我是孤独的,需要独自面对这陌生的世界,每思及此,我就会战战兢兢。我将这些想法抛诸脑后,继续活在幻想中,但是,叔叔,您看不出来吗?我不能再接受额外的资助了,终有一天我要把钱都还给您,即便我如愿成为了一个伟大的作家,也无法解决这样一笔庞大的债务。”
她和其他女孩子一样,喜欢这尘世的欢喜与幸福,但“我不想抵押我的将来,来获取这一切。”

获得的奖金,她用来买了一套《史蒂文森全集》,她也开始得到了更多的稿酬…… 此后我们的茱蒂卖掉了自己的小说,还给了长腿叔叔一半的钱。她知道她要还掉长腿大大帮她付的钱,但心灵的部分需要一生去感恩与回报。她在思想上渐渐成熟起来,从对那个剥夺了她幸福童年的孤儿院的怨恨转而意识到自己的幸福。真正的成长是爱上自己,有人说这时候她迎来了学业、事业与爱情三丰收。

这个happy ending 创作完成之后的两年间,女作家本人也终于迎来了自己最快乐的时光,与秘密相恋多年的朋友哥哥一起生活!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7-12-2020 13:27:12 | 只看该作者
仔细想想,这部书确实有诸多优点,我大概还不太适应用Kindle读书,所以第一次读没能产生诸多共鸣,也许将来需要重新读一遍,从新审视一下这本书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将来也许?哈哈……您事情那么多,怎么可能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2020 11:34:52 | 只看该作者

很好的故事。谢谢 分享。

一天能当两天用就好了,这样可以阅读更多好文章。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论坛一直在,有时间再读也可以!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2-2020 21:24:36 | 只看该作者
justforfun 发表于 20-12-2020 12:34
很好的故事。谢谢 分享。

一天能当两天用就好了,这样可以阅读更多好文章。

别把自己搞得太紧张了,随意些,放松些就好。论坛一直在
安安静静地等你,多久都会。
我现在有时间都会时常回去读很久以前没有细读的帖子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2-12-2020 00:40:17 | 只看该作者
annahw 发表于 20-12-2020 22:24
别把自己搞得太紧张了,随意些,放松些就好。论坛一直在
安安静静地等你,多久都会。
我现在有时间都 ...

理解万岁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9-4-2024 16:32 , Processed in 0.038190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