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79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读者文摘] 曼陀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3-10-2020 18:02: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说到曼陀罗,想到王夫人的曼陀山庄,包括在植物园看到曼陀罗花,觉得它美丽。


《神雕侠侣》当中杨过所中过的情花毒,据说情花毒就是来自于白花曼陀罗,而除了具有毒性之外,曼陀罗在中医当中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传说它是华佗麻沸散的一味重要成人,可令人失去意识。

日本的华冈青洲的人,续写了麻沸散的故事,也开创了日本的现代麻醉事业。华冈青洲借鉴中华医药,边行医边搜集各种具有麻醉效果的药材,20多年专注研究磨剑,终于研发出了通仙散。华冈青洲的麻醉法在1854年后传出日本,那时,欧美已经有了更安全更有效的吸入式全身麻醉法,但这不能埋没华冈青洲的贡献,他使用过的曼陀罗花至今仍是日本麻醉协会的标志,人们纪念他,因为他的通仙散是在亲人身上试出来的,他的母亲当试验者不幸身亡,他的老婆为试药永久地失去了视力。


刚开始练习瑜伽的时候,有一位老师总会放一首叫做伟大的曼陀罗的梵文歌,一直不甚明白什么意思。

查之:

曼陀罗,梵文mantra,"man":心意,即:思维、感觉、欲望; "tra":解脱、释放、保护;曼陀罗的意思是:使心灵解脱的超然音振,心灵通过声音的投射力量,被转化为声音模式的宇宙频率。"瑜伽",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曼陀罗瑜伽唱诵是释放心意的能量,让你内在的心变得解脱和自由,保护我们的心免受负面情绪的影响。曼陀罗蕴藏一种很大的力量,当一个将这种声音读出来,细心听着,便可以感受这声音的纯化力量。其中力量最巨大的一个曼陀罗,称为摩诃曼陀罗。"摩诃"的意思是"伟大的"。

唱诵是一个个体自我渴望接近至尊自我(Isvara,伊施瓦尔)的完美表达方式,因此直接指向瑜伽的终极目标。专注、投入、持久的唱诵唤醒一个全新的灵性人格,确立起新的感知维度。在唱诵中,声音就是滋润灵魂的甘露,满足灵魂深处的渴望。正如你的身体需要食物,唱诵是灵魂的食物。利用唱诵可以激发、净化、调整、平衡所有的气轮(chakra)。唱诵可以拆除假我的防护圈,扩展你的觉知力,激发身体的潜能。可以清除潜意识中的恐惧、愤怒、妒嫉、贪欲、不良习惯的死结和死角。释放并升华封闭在内心的情感。

和静默的冥想相比,唱诵不仅运用了心,还运用了舌头和耳朵,并且利益了听见唱诵的人。唱诵的喜悦就象月亮的恩泽,月光般温柔。它撒下清凉的波浪,熄灭所有痛苦的火焰。这喜悦就是一切善知识的生命,智慧的精髓,是至福和爱的本质。唱诵本身能够把人引向觉悟、慈悲和完全的超脱。当你的心和神圣的音节合一,你已经进入了神圣的领域。

而每一首曼陀罗的意义都不一样,曼佗罗的每一个音节都代表了永恒的种子——那个未展现的永恒的你——超越过去和未来的束缚。

一个人持之以恒的修习曼陀罗冥想,便可以去除心意的杂念,最后知觉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找回自己真正及更高的自我。所有生存的问题,是因为我们忘却了自己的身份,所以,如果我们对自我的知觉复苏,我们自然可以从物质依附解脱出来,因为这更高的自我,本性喜乐无边。人到了那境界,他会感受莫大的喜乐。

大概这就是为什么我有次在寺院正好遇到主持做法事,稀里糊涂地跟着,听到佛音升起的时候,无悲无喜但流下热泪的原因?

而再查到所有的曼陀罗图案,都有种很神秘的对称感。据说它又被称为天使的号角Angel’s Trumpet。

        荣格在他的自传里面,描述了他和曼陀罗的相遇。在与弗洛伊德分道扬镳之后,有一段时间,荣格心中茫然,感觉自己浮在空中,不知何去何从。在这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陷入黑暗,沉浸在与无意识的面质。

  当第一次时间大战接近尾声的时候,他逐渐开始步出黑暗,据说有两根魔杖杖助力他走出黑暗,其中一根最重要的魔杖,就是曼陀罗的图案。

  1916年,荣格画了第一幅曼陀罗。当时他并不理解。后来两年间,他每天早上都要在笔记本上画一幅小的圆形图案,也就是曼陀罗。

曼陀罗似乎在呼应他当时的那个内部状态。借助这些图画,荣格得以日复一日地观察自己。例如当他的内心出现愤怒而失去平衡,第二天就会自然画出一副有所改变的曼陀罗:部分的边缘裂开了,图案的对称性被打破了。

  渐渐地,荣格觉得真正的曼陀罗是“形成转换不灭心灵的永恒游戏”。当一切顺利的事,曼陀罗便是和谐。曼陀罗不能容忍任何自我欺骗的行为。

  荣格的曼陀罗,是关于自性状态的密码,它们每天呈现在荣格的面前都是崭新的。从中荣德也看到了自性,就是他的整个身心正活跃地工作着。

  一开始荣格只能模糊地感觉到,曼陀罗对自己来说很重要,自己需要守护它们;对它们的理解也是模糊的。荣格明确地感到它是某种核心的东西,并适时地从中获取者关于自性的信息。

  自性是一个不可分的个体,是人格的完整性。自性就是荣格的世界。曼陀罗所表现的正是这一个体,他等同于心灵的微观本性。

  在这个期间中,荣格画了无数的曼陀罗。在画的时候,他也反复的问自己,这个过程将导致什么结果?他的目的何在?荣格根本不知道曼陀罗将带他走向何处,他只好让自己顺其自然。

  荣格在开始画曼陀罗的时候,他注意到所有的一切都通向中央的一个点。不管他所走的路,还是说采取的步骤,都是通向中央的。荣格越来越清晰地看到,曼陀罗就是这个最中心点。它是你一切道路的交汇处,通向自性化。

  在1918年至1920年间,荣格开始意识到,心灵发展的目标就是自性化。不存在线性的进化,只有一个围绕着自性的螺旋。均匀的发展最多只存在于初始时期;随后,一切直指圆心。

        当荣格发现曼陀罗是自性的一种表达途径时,就知道自己已经到达自己的极限。荣格对这一洞见感到心里踏实,逐渐找回内心的平静,走出黑暗。


绘制曼陀罗这段经历不仅治愈了荣格,更让他意识到集体无意识的存在,并把曼陀罗作为自性原型的重要象征,从而开创了心理分析的自性理论。

荣格发现,我们每一个人的原型都是分裂的,以至于我们需要“曼陀罗”让它整合起来。

曼陀罗绘画就是随着进程的推进,呈现出我们相互矛盾的人格特质以及内在冲突,并逐渐激发自性,对各部分进行整合,促进人格统一与完整,最终实现内心与现实的和谐统一。

自性与曼陀罗为本质与现象、原型与象征的关系,二者密不可分。

荣格的推广,使曼陀罗绘画被不断应用到现代人的心理治疗和咨询中。

曼陀罗花语


不同颜色的曼陀罗花,人们赋予它们的花语也有所不同:

白色曼陀罗花语:情花,是天上开的花,白色而柔软,见此花者,恶自去除。

佛陀入灭之后,佛陀安详的躺在婆罗树下,树林内的天龙八部降下细雨,极乐世界的天人们来到佛陀身边表示深深的哀悼,这时候,天上也降下了大朵的曼陀罗花,象征他一生功德的妙华。
从佛教的诞生,曼陀罗花就成为佛教的天花之一,能给人带来幸福和安康,而白色的曼陀罗花更成为佛法倾心修为,无欲红尘的象征之一。

红色曼陀罗花语:热恋的爱。红色曼陀罗又叫彼岸花,传说彼岸花花开不见叶,见叶不开花,虽然花叶难以相见,却阻挡不住它们相爱。所以红色曼陀罗又被用来表示热恋的爱,无论我们之间有多少困难险阻,我都要与你相爱。

金色曼陀罗花语:敬爱,幸运与幸福,此花语表示有着不止息的幸福。

金色曼陀罗花语:生机与希望。表示一种生机与希望,会带给我们生生不息坚持的动力去追逐心中的希望。




参考资料:https://www.jianshu.com/p/c47127c4499d
https://www.jianshu.com/p/4faa3745b584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95 收起 理由
行者之心 + 50 我很赞同!
春浅 + 100 恭喜你!
阿弥 + 45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14-10-2020 13:03:55 | 只看该作者
非常美的文章,让我爱上了曼陀罗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annahw + 50 哇,男神评价这么高?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14-10-2020 13:34:19 | 只看该作者
行者之心 发表于 14-10-2020 14:03
非常美的文章,让我爱上了曼陀罗

这是您对我对好的一次评价了。我要把它改得再好一点

会不会把男神喜欢的部分全部改没,就不得而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9-4-2024 08:20 , Processed in 0.030085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