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13|回复: 2

震惊北京 台湾副总统访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2-7-2022 09:3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震惊北京 台湾副总统访日

在大陆粉红还在为安倍晋三遇刺喜大普奔时,台湾的对日外交却出现巨大突破。台湾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为出席安倍晋三前首相的葬礼,11日突然访问日本,在谢长廷大使的陪同下到安倍家慰问。曾派驻北京10年的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说,日台外交出现重大突破。外电认为,这次突如其来的访问肯定会震惊北京。

台湾民进党立委郭国文表示,赖清德计划出席12日在东京举行的安倍晋三丧礼,这是台日1972年断交以来,赴日层级最高的中华民国政府首长。

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下午表示,赖副总统与安倍前首相及亲属是多年好友,对于安倍不幸离世,赖副总统深感哀悼不舍,也至为感念安倍对台日关系的重大贡献。

矢板明夫在脸书发文指出,日台没有正式外交关系,台湾的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部长,按惯例是不能访问日本的。

他表示,听说赖清德副总统本来当天是打算到台北市庆城街的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吊唁安倍前首相的。但突然出现在东京的街头,说明日本政府突然决定发给赖副总统访日签证。

“这是1972年日台断交50年以来,最重大的外交突破。”矢板明夫说。

矢板明夫认为,这也是说明岸田首相不但继承了安倍首相的挺台政策,而且更往前迈了一大步。

他指出,安倍前首相遇刺以后,台湾社会沉重悼念,加深了日本国民对台湾的亲近感。在强大的民意压力下,日本政府不得不顺水推舟。

作为日本人的矢板明夫说,感谢岸田首相的英明决断。他还说,能够接受来自台湾的好朋友赖副总统的亲自吊唁,在天堂的安倍前首相也一定会感到欣慰。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台湾“已透过适当管道向日方表示深切悼念,总统蔡英文、行政院长苏贞昌、外交部长吴钊燮均已于11日上午前往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致意,表达我方的追思。”

有评论指,安倍晋三的离世,大陆出口网红发泄一番外,还将面临更严峻的中日形势,而台湾却与日本关系更紧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3-7-2022 15:12:11 | 显示全部楼层
台面上的说辞是基于私交的吊唁,非官方性质。另外,据说赖副总统比中国驻日大使先上香,不知是真是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3-7-2022 18:24:40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服可以选择断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8:50 , Processed in 0.01797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