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3579|回复: 13

[保养维修] 雅马哈摩托艇两冲程发动机大修记 -- 更新(完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8-1-2022 10:4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18-1-2022 14:36 编辑

最近为了给我的摩托艇换一个更方便的拖车,又连同拖车一起买了一艘同样型号的摩托艇,但是发动机漏油了。开到河边码头,把船换过来。节后回家才想起,从来没有弄过船用发动机,尤其是二冲程发动机,简单得让人感到好奇,研究一下也许有点意思。

jetski.jpg

所以,趁这两天天气不好,在家发呆,先把发动机吊出来看看。

虽然船体狭小,但是拆掉巨大的排气管后,倾斜着吊,还是很容易把它吊出来的:


engine.jpg



吊出来后,就是拆螺丝而已了。二冲程发动机没有缸头,就是一个缸盖,所以很好拆。拆完缸盖,就是拆气缸,这种三缸发动机,汽缸都是分离的,四个螺丝一个缸,电动工具轻松拿下。

结果很失望,第一号缸的活塞被脱落的碎片打成这样,顺便还损坏了整个汽缸。

piston1.jpg

不过其他两个汽缸都还完整,这种镀镍的汽缸,不象普通四冲程发动机运行时有机油时刻喷在上面,非常耐磨,估计换活塞环就可以搞定。

继续拆上曲轴箱,果然看见一个大洞,比我上次弄的奥迪1.8T的缸体被连杆打穿的缸体洞稍微小一点。意料之中。

crankcase.jpg

hole.jpg

唯一出乎意料的是,曲轴8个滚珠轴承(二冲程没有专门机油润滑,不能用滑片轴承)有四个锈死了。失望之余,我用除锈WD40喷一喷,然后再想法不停地转一转,终于把锈死的轴承都松动了,有点响声,但是至少没有松动,将来加上机油润滑,应该不会有问题。二冲程曲轴比普通发动机的曲轴要复杂很多,而且长期工作在高转速,所以要求更高。也许是二冲程唯一要求比四冲程发动机高的地方。
crankshaft.jpg

另一个关键部件就是化油器,一个汽缸一个,连接在曲轴箱上。

carb.jpg

二冲程发动机,就这么简单。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webster + 50 谢谢分享!
davidmouse + 50 你太有才了!
Serin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1-2022 10:52: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8-1-2022 12:02 编辑

今天去cranbourne找了一个专门焊接曲轴箱的西人技工谈谈,焊接这种铸铝(生铝)的虽然比普通工业用铝材(熟铝)难,但是还是可以补好的。

聊了半天,因为曲轴箱不承受压力,我告诉他,切块铝板把那个洞盖住就好了,只要不漏油,就可以正常使用。

就看价钱了,二手的曲轴箱也就500一个,但是焊接只要100来刀,划算也不浪费东西。

因为女儿看了《Kit Kitridge》这部精彩的电影(美国女孩系列小说改编之一),对打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我顺路在家旁边买了一个1990年生产的兄弟牌纯机械打字机。现在我在一边用笔记本码字,一边听着女儿用打印机一个键一个键咔嚓咔嚓地写小说,非常有慰藉感。

typewriter.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8-1-2022 16: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好了,看起来非常专业:

fixed.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9-1-2022 11:42:04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实在话,偶尔欣赏一下日本人精良的加工工艺制造出来的那些铝合金发动机部件,甚至一颗颗不锈钢螺丝,都让人对人类工程科技能力的充满敬畏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1-1-2022 15:52:51 | 显示全部楼层
订购了一个汽缸套件和两套活塞环,900刀,crankcase组装很简单,要求比四冲程发动机低多了。基本上是拧上螺丝就行。当然,两头油封上加点防水润滑油,一堆轴承上加点2冲程机油,等等,不在话下。

crankcase.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1-1-2022 20: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欧阳京 + 50 谬赞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2-1-2022 08:55: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12-1-2022 10:02 编辑

找到发动机故障原因了。

我用电钻带动油泵,试图用酒精将机油注射系统清洗一遍,但是发现三个喷油嘴只有两个出油,拆下油泵后面的单向阀(check valve),发现这种阀内径实在是太小,如果机油滤芯有微小问题,堵塞的可能性就很大。

果然,三个单向阀都不是很通畅,其中一个堵死了。导致一号汽缸缺油,所以磨烂了活塞环,其碎片打坏了汽缸和曲轴箱。

checkvalve.jpg

显然,这种单向阀虽然是注油系统必须的设备,但是注油系统增加了发动机不可靠的因素,最好是整体删除,将来每次手动混合机油和汽油。

手动混合是所有二冲程剪草机和摩托车的特色,虽然有点麻烦,但是带来的好处是非常大的,所以这个必须要改。

拆掉红圈里的油泵,(将来把驱动轴改一下让它不要随着曲轴转,只是装回去堵住曲轴箱上的油泵接口。)用报废的单向阀堵住蓝圈里的注油口:

cv.PNG

这样搞了以后,化油器看起来清爽多了。而且全部用现成的材料,一分钱不用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1-2022 13:42:19 | 显示全部楼层
玩这种还必须楼主这样懂点的人,不然出去必挨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2-1-2022 15: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gnosis 发表于 12-1-2022 14:42
玩这种还必须楼主这样懂点的人,不然出去必挨宰。

在澳大利亚,男的不懂点汽车,貌似说不过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1-2022 15:18:21 | 显示全部楼层
欧阳京 发表于 12-1-2022 16:12
在澳大利亚,男的不懂点汽车,貌似说不过去。

能拆到引擎,基本属于汽车机械方面啥都能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1-2022 21:26:15 | 显示全部楼层
欧阳京 发表于 11-1-2022 21:12
在澳大利亚,男的不懂点汽车,貌似说不过去。

@dcxg 不懂汽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7-1-2022 08:4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17-1-2022 09:50 编辑

机油喷射系统删除很简单:

改掉油泵驱动轴,这样油泵就不转了,堵住所有油泵进出油口(其实留着也无所谓,只是防锈)。然后用单向阀堵住化油器上的进油口。(网上的各种思路都有,但我的高法不花一分钱。)

图一
oil jet block1.jpg

图二

oil pump.jpg

图三

oil jet block.jpg

汽缸装好后,整体效果看起来很愉快:

图四

engine2.jpg

图五

engine fixed.jpg

另外:雅马哈有个可变废气阀系统,就是调节废气出口大小的,很有趣的设计思路。我顺便也把它rebuild了一下:

图六

pv.jpg

吊装回去是个头疼的事情,因为一个人在操作吊机时对准发动机支架实在有点啰嗦:

图七

crane.jpg


弄得差不多了,陪女儿去企鹅岛看企鹅上岸,顺便欣赏一下海上的晚霞,以及12月15日的明月。

图八

island.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8-1-2022 13:2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18-1-2022 14:28 编辑

修好了。

第一次启动有点困难,原因是这个发动机删除了阻风门(choke),这个阻风门的作用是关闭进气口,增加启动时的发动机真空,以便将汽油虹吸到化油器里。

但是阻风门毕竟导致进气不畅,会对发动机性能产生负面影响,而且,如果化油器性能下降的话,阻风门也不够让二冲程发动机顺利启动。

所以,很多人将阻风门删除,但是为了发动机顺利启动,需要加一个手泵primer,将一点汽油抽入化油器让发动机正常启动。启动后造成的巨大真空可以持续地让化油器抽油。

手泵也需要初始化priming,这个有点像农村的抽水机,如果从低处望高处抽水,需要对抽水机倒灌水,灌倒一定程度,水泵叶箱充满水了, 这样才能起作用,否则空气在里边空转无用。




engine.jpg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dcxg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8-1-2022 16: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才
可以搞点副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6-4-2024 19:28 , Processed in 0.061884 second(s), 3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