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354|回复: 1

对于中澳关系,中国突然改变了主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2-7-2022 12:5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对于中澳关系,中国突然改变了主意
www.creaders.net | 2022-07-21 18:47:52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中澳关系,中国突然改变了主意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最近举行了会晤。

与澳大利亚的紧张关係不断升级多年后,中国最近似乎突然改变了主意。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周表示:“中方愿把脉(双边关係),再校凖,再扬帆。”

两年多来,澳大利亚政府一直无法让中国政府接起电话,更不用说同意会面了。

但是两国国防部长在6月会晤,外交部长在本月早些时候的G20峰会期间举行了会晤,这可能是关係解冻的一个迹象。这有多重要?

“话语很重要”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希望这次会谈是“稳定澳中关係的第一步”。

2018年澳大利亚禁止中国电信公司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随后澳大利亚要求调查新冠病毒源头,批评中国在新疆和香港的人权纪录,中澳关係恶化。

作为回应,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出口商品,从大麦、龙虾到木材和煤炭设置了贸易壁垒,并切断了所有部长级接触。

澳大利亚葡萄酒业受到的衝击尤其严重。在2020年关税生效之前,中国是澳大利亚最有利可图的市场——佔其全部出口收入的三分之一。

但自从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又译艾巴尼斯)在5月当选后,有了一些双边活动,一些人认为这让人感到乐观。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The Lowy Institute)研究员徐元敬(Jennifer Hsu)说,在这个时候,一切都只是说辞。

“我不认为这是橄榄枝,我不会说这是重置,”她对BBC表示,“两方目前都未有任何承诺。”

但她表示,澳大利亚方面的语调转变,不再有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政府的“捶胸”示强之举,仍然是一件大事。

北京曾批评澳大利亚前政府的言论,包括当时国防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将中国与1930年代德国相比,并说澳大利亚必须“为战争做凖备”。

王毅在本月初提到了这一点,称堪培拉和北京之间紧张关係的“根本原因”是“不负责任的言行”。

“在中国或亚洲文化中,面子尤其重要,”徐元敬说。

“话语对北京来说很重要。很明显,北京的言辞和回应确实表明它被冒犯了。”

徐元敬说,作为回报,北京缓和了其煽动性的言论,但双方必须用行动跟进新的说辞。

双方想要什麽?

王毅说,澳大利亚可以做一些事修复关係。本质上来说,澳大利亚要对待中国“像一个合作伙伴,而不是对手”。

一些人将他的观点解释为要求澳大利亚停止批评中国,并避免转向美国这样的国家来限制北京在太平洋等地的影响。

澳大利亚国际事务研究所执行董事布莱斯·韦克菲尔德(Bryce Wakefield)说,中国的要求“不太可能”对澳大利亚政策产生任何影响。

黄英贤反覆强调,澳大利亚不会做出“让步”,她说:“澳大利亚政府换了,但我们的国家利益和政策环境没有改变。”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的主要关键点是贸易。它指责北京“经济胁迫”。

韦克菲尔德说:“澳大利亚想要的是中国公平对待它。”

澳大利亚还想要中国方面释放其拘押的记者成蕾和作家杨恆均。

Yang Hengjun and Cheng Lei

杨恆均和成蕾的支持者说,指控他们从事间谍活动是毫无根据的

徐元敬和韦克菲尔德同意,可能会在贸易方面有一些进展,但其他的妥协很难达成。

“我不认为中国会突然改变立场,允许澳大利亚公民获得自由,”韦克菲尔德说。

真正的变革范围尚不清楚

考虑到两国都希望做出艰难的妥协,实际情况会有所改变吗?

韦克菲尔德说:“我认为中国意识到它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把自己逼到了牆角。”

“(它)对澳大利亚的强硬言论没有对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产生任何影响……而中国实施的有效贸易制裁,澳大利亚经济一直未受其影响。”

徐元敬坚信中国确实需要澳大利亚,尤其是现在。

“这并不是说澳大利亚在军事力量方面特别强大……而即将到来的冬季,澳大利亚是安全能源的潜在提供者。”

去年,中国遭受了电力短缺,数百万人没有供暖,政府将寻求避免反覆停电会带来的麻烦。

乌克兰战争进一步限制了能源供应,它可能会转向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是一流的煤炭出口商。

但是,尽管已经交换了较温暖的言辞,但其他挑战也加剧了。

上个月,澳大利亚指责中国一架战斗机在南海空域靠近澳方一架侦察机,并作出危险动作。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不久后,一艘澳大利亚军舰在这片中国宣称为其领土的国际水域航行时,被一艘核动力潜艇、一艘军舰和多架飞机跟踪。

徐元敬说,这些遭遇是一个警告。

“(北京)想要表明它是一种力量,它是一种军事力量……而且他们的善意肯定是有限度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2-7-2022 14:24:29 | 显示全部楼层
外交上天朝还是有几个兄弟的,俄罗斯、北韩、塔利班、伊朗,虽然是要撒币不少,与美国、欧洲彻底翻脸,冷战2.0已经开展,好歹以前前苏联还有几个华约兄弟支撑,墙国再自信也不能说比前苏联、东德、波兰、南斯拉夫、斯洛伐克、捷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古巴、越南、北韩加起来还猛吧,而天朝两头在外,资源需要引进,铁矿石、煤炭、石油、天然气......生产出来的产品需要外销,国内内循环就是一个概念,国内所有的储蓄都砸在钢筋水泥里面,而澳洲与天朝互补,国与国关系就是利益,没理由不买澳洲优质的铁矿石、煤炭、天然气,而去买质量更差的其它资源国,运费可能更高,所以无论怎么样继续把关系搞僵,不符合天朝自身利益,所以关系没有可能更坏的情况下,慢慢恢复两国资源互补符合天朝利益,战狼强调自然会软下去,否则天朝自身面子也下不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16-4-2024 18:23 , Processed in 0.03457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