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98|回复: 1

海外趣事 中国话成为澳洲第二大语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4-7-2022 04:04: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海外趣事 中国话成为澳洲第二大语言
2022-07-02 19:34:33

东裕德
东裕德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首页 文章页 文章列表 博文目录
给我悄悄话
打印 (被阅读 1033次)

海外趣事 中国话成为澳洲第二大语言

2022年6月28日,澳洲统计局(ABS)发布了最新一次人口普查报告,一些数据非常有意思,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这个报告里统计了澳洲人最常说的语言,除了英语之外,中国话成为了澳洲第二大语言。

其中,有685274人在家中说普通话,另外还有295281人在家中说广东话,这两者加起来占到澳洲人口的3.8%左右。

再加上说其他方言的华人,澳洲华人总数目前大概在121万左右,约占到澳洲总人口的4.7%。是妥妥的澳洲第二大族群。

中国人移民澳洲的历史有200多年,几乎跟这个国家的历史一样长。

不过中国人真正大规模地移民澳洲,也就是最近30年的事情。从澳洲统计局网站上的数据可以查到,澳洲华人的增长趋势就是在90年代之后开始猛增。

随着中国移民越来越多,也将更多的中国元素带到了澳洲。

在前些年,毫不夸张地说,澳洲简直就像是中国的“后花园”。

在悉尼、墨尔本、珀斯这三座华人聚集人数最多的城市,你随处可以感受到中国元素的存在。

比如随处可见的中文招牌。

中国队去悉尼客场作战,每次都会来一大批华侨和留学生,硬是把客场变成了主场。

华人社区扎堆,召集一个全是华人移民的千人快闪活动,也是轻轻松松。悉尼、墨尔本、布理斯班等地华人社团及商会林立。

墨尔本东部片区被中国红占了一小半,面对华人区版图的不断扩大,政府也决心要把这里打造成另一个CBD。

除了移民,还有大量拿着学生签证的中国留学生。

澳洲多年来都是除美国之外,中国人选择留学的第二大国家。

在澳中国留学生人数超过印度、越南、韩国和马来西亚几个国家留学生的总和,占澳大利亚境内留学生总数的28.5%。

既然是“后花园”,常常去旅游度假什么的自然不在话下。前来澳洲的中国游客年年攀升,2016年更是达到了13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28.4%,而这几年也几乎都是以20%的速度增长。

如此形势大好,双方高层更是趁热打铁,将2017年定为中澳旅游年。这个旅游年连吉祥物都做好了,就是中国的熊猫牵手澳洲的考拉。

光旅游肯定还不能深入交流,很多中国人来到澳洲,不光是看看好山好水和袋鼠考拉的,更有买房置地的想法。

2016年中国人海外购房目标国家中,澳洲紧随美国,排在中国人买房意向最强的国家第二位。

2015年,中国人在美国买房花费286亿美元,而在澳洲的已超过250亿。

在那几年,澳洲15%的新房都是中国人买走的。

为了讨好中国买家,还有澳洲楼盘取名为“翰林院”的,搞得周边的澳洲居民很不满,觉得自己被冷落了。

一些财大气粗的中国买家拎着一箱箱现金,在澳洲买房如同买菜一样,眼睛都不眨,这也给当地人留下了“中国人真有钱”的刻板印象。

但是这样的“好日子”,在最近两年已经是越来越少见了。现在只能在新房预售广告上大打中国“风水”概念”来吸引中国买家。如卧室床不会对着橱柜镜子,厨房灶台不会与水槽对应,客厅、卧室必须方正面向朝北(即中国的朝南)不能呈尖角结构等。据称确有成效!哈哈……

不过,中国的钱还是正在加速撤离。2022年年初,毕马威(KPMG)和悉尼大学联合出了一份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对澳洲的投资下降近70%,达到了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企业2021年在澳洲投资7.78亿澳元,而2020年为25亿澳元。

从2007年至2021年间,中国的企业(包括国企和民企)总共向澳大利亚投资了1580亿澳元,只要用在投资或收购矿业和能源公司、基础设施、风力涡轮机和一家乳制品加工企业。



从2007年开始,中国就取代了日本成为澳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澳洲经济有多依赖中国市场呢?

2017到2018财年,澳洲对中国的出口占总额的30.6%,总价值为1946亿澳元。这比排在第二位的日本要多出一倍多。

中国主要向澳洲购买的商品就是能源,其中,买铁矿石和精矿花了514亿澳元,买煤炭花了143亿澳元,买天然气花了137亿澳元,买黄金花了58亿澳元。

如果教育也算一种商品,那么中国留学生为澳洲贡献了117亿澳元,包括学费和生活费支出。

澳洲出口贸易的三分之一,都与中国有关。

普华永道首席经济学家杰里米.索普曾经做出过一个预测,如果有一天中国不再青睐澳洲市场,那么将是一场“灾难性”的衰退,澳洲的GDP将损失7%,失去55万个工作岗位。

不过当时这种预测只是纯粹的数据推算,毕竟中澳两国之间多年来的贸易额一直在增长,不管是官方还是民间的交流都非常频繁。

但谁也没有料到,变化来得如此猝不及防。

从2019年开始,中澳两国的关系就变得越来越紧张。

这种紧张不仅导致中国国有企业停止了对澳洲的投资,也让中国的民营企业要评估风险,望而却步。

再加上澳洲本身加强了对中国资金的审核门槛,又遇到了一场波及全球的疫情。

种种原因都凑到了一块,这才导致了中国投资断崖式的下跌。

随着今年传统上与中国关系比较友好的工党执政,能否把中澳两国现在冷若冰霜的关系解冻,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文字资料来源于“华人志”,数字资料来源于澳洲统计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7-2022 11:5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俱往矣,数未来人物,还看阿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30-3-2024 00:27 , Processed in 0.032347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