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8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澳中外交角力持续,两国外长分别交叉访问各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3-6-2022 05:39: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澳中外交角力持续,两国外长分别交叉访问各国
www.creaders.net | 2022-06-02 11:48:10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中外交角力持续,两国外长分别交叉访问各国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在太平洋岛国萨摩亚与萨摩亚总理马塔阿法举行联合记者会。(2022年6月2日)

澳大利亚与中国星期四(6月2日)在南太平洋岛国间持续上演针锋相对的外交角力,两国的外长同一天分别访问不同的南太平洋国家。

在萨摩亚,澳大利亚新任外长黄英贤(Penny Wong)宣布将向该国捐赠一艘巡逻艇以取代去年触礁搁浅而无法修复的巡逻艇。

与此同时,中国外长王毅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与该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巴布亚新几内亚是王毅此次南太平洋八国旋风之旅的倒数第二站。

王毅此行曾兴致勃勃地准备与南太10个岛国签署一项包括安全和渔业等多项议题在内的多边协议,但是却发现无法在这些岛国间就这一协议形成共识。不过,他还是与他访问的多个国家签署了多个双边协议。

王毅上星期出访前,中方外交官将一份中国与10个南太岛国包括警务、安全、渔业、数据和自由贸易区等议题的协议草案交给这些国家传阅;但是草案中有关安全的议题引起某些国家的关切,另有一些国家担心经济上与北京走得太近可能引发与美国及其盟友的摩擦。

王毅星期一在访问斐济时,曾与南太10个岛国的外长举行视频会晤,最后决定延后考虑这一协议草案。

中国近期在南太平洋地区发动的外交攻势,特别是在安全议题上寻求与南太岛国进行合作,也引起某些岛国以及堪培拉和华盛顿的高度关切与警觉。自从传出王毅计划与南太10国签署多边协议的消息之后,刚刚出任澳大利亚外长的黄英贤已经第二次出访南太岛国。

澳中外交角力持续,两国外长分别交叉访问各国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抵达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莫尔兹比港一国际机场。 (2022年6月2日)

黄英贤在萨摩亚会晤了该国总理菲娅梅∙内奥米∙马塔阿法(Fiame Naomi Mata’afa)。

黄英贤在会晤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澳大利亚尊重主权国家自主作出安全决定的权利,但她强调,这些决定“有可能影响整个地区安全安排的性质,因此对这些事情进行集体磋商是重要的”。

萨摩亚总理马塔阿法则在记者会上表示,她要清楚说明,虽然萨摩亚与中国签署了一些双边协议,但该国并未赞同签署范围广泛的该地区多边协议,至少没有立即赞同。她表示,萨摩亚以及地区其他国家首先需要就这个问题自己先讨论一下。

“被召来进行那次讨论,然后就期待作出一个总体的决定或出现一个结果是我们所不能同意的,”马塔阿法说。“我们的立场是说,如果一个地区尚未开会讨论就在有关这个地区的协议上签字是不行的。”

美联社引述斐济总理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Frank Bainimarama)更为直白的话说,“太平洋需要真正的伙伴,而不是超级关注权力的超级大国。”

王毅访问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下个月将举行大选。他此行的最后一站则是东帝汶。

黄英贤在访问萨摩亚之后,下一站将前往王毅几天前刚刚访问过的汤加访问。

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都对中国在南太平洋岛国间发动的外交攻势公开表达了关切,并且分别派出高层官员访问这些国家,以抗衡中国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美国及其盟友特别担心中国在南太平洋岛国谋取军事立足点甚至军事基地,但是北京否认它有这样的计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3-6-2022 08:33:15 | 只看该作者
王毅还是蛮勤奋的,全世界帮天朝拉仇恨,全球无死角,怀疑这人就是美国的卧底,生怕天朝与其它国家关系友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0-4-2024 23:24 , Processed in 0.017099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