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3673|回复: 18

4次偶遇!我的知青生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5-10-2021 00:46: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王姐 于 20-10-2021 20:36 编辑

4次偶遇!我的知青生活
第一次偶遇
1969年1月,一个寒冷的冬天,我拿着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介绍信,独自一人乘火车去了铁力-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独立二团下乡!
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其他几个师都比较远,鉄力(独立二团)离哈尔滨乘火车只有4个多小时,算是比较近的。
我爸妈的老战友孙叔叔是现役军人,他在哈尔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工作,那时去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学生都是成批走。孙叔叔照顾我,分配我到离哈尔滨最近的铁力(独立二团),所以我是单独走的。
我走时父母都不在家,我兜里只装了10元钱,其他的钱我都留给了家里的3个兄弟。
文革开始时爸爸所在医院的院长,主任,专家...都被关在“牛棚”,限制活动,罪名“走资派,反动学术权威,地富反坏右...”。文革初期爸爸也被关进医院的“牛棚”,不许回家,工资停发,只给20元钱生活费。
突然没有了爸爸的工资,只有妈妈一个人的工资,家里的生活立刻拙襟见肘。
爸爸有吸烟的习惯,我每个星期要给爸爸送两盒烟,但是我只能把烟交给门外看管的人,他们不许我见爸爸。一天晚上下起大雨,很冷,我要给爸爸送褥子,天很黑,我叫上我的小弟弟王磊(现在加拿大)一起去给爸爸送褥子。夜晚下着雨,我和弟弟夹着褥子走在街道上,很凄凉!
那时妈妈也不在家,那时候妈妈还是现役军人,妈妈被211医院派到黑龙江边境的扶远县(同江)搞四清,交通不便,难得回来一次。
家里只有我们4个孩子,我是家里唯一的女孩,由我管账。只有妈妈一个人的工资,我要精打细算才能勉强维持生活。
当时家里的情况非常难,记得我老姨一家要离开哈尔滨搬家了,姨夫调到沈阳军区的一所医院,姨夫以前和我爸爸都在黑龙江军区后勤部,老姨一家之前一直在后勤部大院住。老姨是我妈妈唯一的妹妹,老姨经常关照我们!他们临走前我们4个孩子决定请老姨一家吃饭,当时我们只剩5元钱,我用5元钱买了一点肉,做了汆丸子粉丝汤+烙饼,简单地为老姨一家辞行!那时不少人都躲着我们,老姨和姨夫不避嫌,带着两个小儿子来了,吃完晚饭老姨一家就上火车离开了哈尔滨。很多年后老姨告诉我,当晚在火车上小炎一直哭闹,“我要吃小兵姐家的饼!”每当我想起来当时的情景都非常难过!
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是部队建制(连排班),有人管理,而且每月有32元工资,所以我决定去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下乡。这样可以增加家里的收入,减轻家里的困难。
文革后期,爸爸被“解放”,工资补发的钱很多,听家人说拿着旅行袋去装钱,一跃超过那时的“万元户”,这是后话!
那天我在铁力下了火车,铁力火车站不大,天上飘着雪花,举目无亲。我问车站的人:“独立二团团部怎么走”?
这时一位戴着军队的皮帽子,穿着大头鞋的人说,“我也去独立二团团部”!
一交谈我才发现她是女的,而且是长春八一小学我同班同学黎伟杰的姐姐-黎林珍,我竟然在陌生的铁力火车站遇到了黎伟杰的姐姐,而且是同去独立二团!我太高兴了!真是奇遇啊!
我对黎伟杰印象很深,伟杰是中途转学来长春八一小学的,他有两个姓,“常伟杰和黎伟杰”。据说在伟杰妈妈怀伟杰时他爸爸就答应送给老战友了,老战友夫妇没有孩子。老战友姓常,所以伟杰来我们班时叫常伟杰,后来老战友去世,伟杰又回到亲生父母家,改回黎伟杰。
伟杰的姐姐和弟弟都在长春八一小学,我在长春八一小学时见过伟杰的姐姐和弟弟。
黎伟杰的爸爸是黑龙江省军区的黎付参谋长,我爸爸转业前是黑龙江省军区后勤部的普通干部,妈妈所在的211医院也归黑龙江省军区管。
黎林珍大姐个子高,戴着军队的皮帽子,外表看很像男的,有林珍大姐同路,很安全!
我们一起迎着风雪,边走边聊,不知不觉到了独立二团团部。独立二团的齐团长是现役军人,齐团长胖胖的,很和蔼,没有一点陌生的感觉!齐团长安排我和林珍大姐当晚暂住团部招待所,第二天再分配。那天晚上我和林珍大姐住一间房,我们有聊不完的话,我们多希望能够把我们分到一起!

4次偶遇,我的知青生活
第二天我们去见齐团长,林珍姐被分到7连,我被分到8连,我请求齐团长把我和林珍姐分到一起,齐团长说干部子弟不要到一起,所以把我们分到不同的连队,其实我也算不上干部子弟!
林珍姐的7连在汪洋火车站附近,交通比较方便。我们8连离火车站远一些,那时要坐马车去。
我到8连后给家里写信报平安,我妈妈回信说,她从扶远回到家,得知我一个人离开家去了兵团,兜里仅有10元钱时,妈妈哭了!我说我到兵团就有32元工资了,10元足够路上用了,我一点也不担心的!
我下乡所在的铁力独立二团8连有上海,北京,天津(塘沽区),杭州,哈尔滨,佳木斯……的知青一二百人。北京知青是北京高院(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等军事学院)的子弟,后来很多都当兵离开了。
我们连有几位和我最要好的朋友,曹源源、曹海宁、王小芳、武宏光,她们都是干部子弟,也是单独分配来的,我们几人住在一个大炕上(大通铺)。我们知青刚去时睡的茅草屋,对面两个大通铺,二十多人一个屋。
曹源源和曹海宁是北京的姐妹俩,源源是姐姐,长得非常漂亮!武宏光也是北京的,王小芳,我记得她家好像住武汉水果湖茶巷。
我们连只有两个女生农工班,农工班是干最累的大田里的活。我刚去大家就选我为一个班的班长,曹海宁被选为另外一个班的班长,我们两个都非常能吃苦,干活总是冲在前,不偷懒。
刚去时没有电灯,晚上点煤油灯,早上起来鼻孔被煤油烟熏得黑黑的,我只好带口罩睡觉; 冬天烧炕,有一次炕火烧得太旺,我的褥子被烧糊了; 最让我忍受不了的是跳蚤咬,浑身被咬的都是包,奇痒无比,又红又肿,我用手挠,抓破了,用紫药水涂抹,身上到处是紫色的点点,整个人就像是金钱豹。我试了所有的法子,甚至在我的被窝周围撒一圈卫生球、六六粉,但是跳蚤照样咬我,防不胜防。
寒冬腊月我们每天都得去割柳条和烧荒,割的柳条是用来编筐,烧荒的草木灰是庄稼的肥料。 零下二三十度,寒风直接灌进我们的棉衣里,为了阻挡冷风直灌我们就在棉衣中间系根绳子,现在想起那个样子非常滑稽!
冬天最难的是上厕所,厕所在外面,天寒地冻,厕所的粪便马上就冻住了,堆得像小山。上厕所得速战速决,刺骨的寒风从粪坑那边钻进来,屁股一会就冻僵了!
北方的初春很冷,我们开始自己建“拉合辫”的房子,沿着泥浆池的两旁各挖了一排半人深的坑,我们站在坑里,双手把麦草捆放入泥浆池里滚,沾满泥浆的草捆被拧成辫子,一条一条缠绕起来垒墙,我们的十指都冻僵了。
69年的五一劳动节到了,连队不准假,我和曹源源、曹海宁一起偷偷扒货车回哈尔滨。我们到了汪洋火车站,问铁路工人哪辆车是去哈尔滨的,哈尔滨是大站肯定停的。货车是敞篷的,我们爬到货车上,一路不停到了哈尔滨。下了货车我走回家,源源和海宁说她们去父母的老战友家,后来她们告诉我她们去了黑龙江省军区汪家道司令员的家。我们在哈尔滨呆了两三天,又一起乘火车返回了连队(汪洋站)。回到连队,我们受到徐指导员的大会批评,因为我们没有请假。
1969年的夏天是涝灾,麦田里都是水,康拜因收割机进不去。我们每天拿着镰刀,穿着雨靴,到被雨水浸泡的地里抢收麦子。麦田很远,要经过很多一坨一坨的草垫子,深一脚浅一脚,非常难走。午饭就在大田地头吃,吃了接着干。割过的麦茬非常尖锐,雨靴被麦茬扎破了,雨靴灌满了水,我的脚整天就浸在水里。有一次我不小心挥舞的镰刀割到了脚踝上,割了一个大口子,至今还能看到隐隐的伤痕。
麦子抢收回来了,但是麦子泡在水里发芽了,那年我们吃的馒头都是发了芽的麦子磨的面,粘粘的,发黑,尽管如此每顿饭我都能吃两个大馒头。
夏天的“小咬”比蚊子还厉害,咬得非常痒,小咬比蚊子小,无孔不入,我们只好用衣服包住整个头,只露两只眼睛。
我在独立二团农工班扎扎实实地在大田里干了10个月,经历了冬、春、夏、到秋,我深深地体验到大田农活的艰苦!
曹源源、曹海宁、王小芳、武宏光和我都先后离开了独立二团铁力。
黎林珍大姐在独立二团8连干得非常出色,她当上了8连的连长,威信很高!后来也当兵离开了铁力!

第一张照片是2015年我回国探亲,和黎林珍大姐相聚

我和黎林珍.jpg
1我在悉尼2007年.jpg
5 我和鹦鹉澳洲.JPG

评分

参与人数 6威望 +350 收起 理由
whsank + 50 精品文章!
Serin + 50 精品文章!
yacon + 50 谢谢分享!
dgghdyz + 50 谢谢分享!
妮南 + 10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5-10-2021 00:46: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王姐 于 20-10-2021 20:44 编辑

4次偶遇!我的知青生活
第二次偶遇
69年的年末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决定在哈尔滨王岗建立兵团总医院,我妈妈是现役军人我被调到哈尔滨王岗总医院,离开了铁力!
在哈尔滨王岗兵团总医院我们各师团来的知青编在集训队,参加建设医院。我记得冬天从卡车上卸砖,零下三十多度,刺骨的寒风,我手里拿着砖卡子,一下卡住3/4块砖,手指都冻得没有知觉了。
在集训队我遇到了长春八一小学同年级的同学贾锦秋!
文革开始长春八一小学的同学们都纷纷参军了,在建设兵团遇到八一同学我太高兴了!
锦秋从小学时的黄毛丫头已经长成亭亭玉立的漂亮姑娘,但是我还是认出了她!我俩成为非常要好的朋友,记得医院表演节目时我和锦秋二重唱《听我们歌唱毛泽东》。
集训结束我被分到内科,锦秋分到了传染科。后来贾锦秋和我先后当兵,离开了兵团医院,锦秋在黑龙江省军区通讯总站,我去了陕西省军区的临潼医院。之后我们失去了联系,几十年过去了,2015年长春八一小学校庆60周年我们终于又相见了!
集训队里有北京来的姐妹俩,赵湘红和赵湘莉,湘莉是姐姐,个子很高,好像有1.7米左右,据说她们的爸爸是文革前渔业部的部长(后来渔业部并到其他部)。
集训结束后妹妹赵湘红分到电话总机班,姐姐湘莉分到放射科。
我和妹妹赵湘红是好朋友,我当兵多亏赵湘红在总机班帮忙。当时兵团总医院是军内线,电话要通过几个军区的总机转接到陕西军区,电话打通了,我当兵走了。
我走后赵湘红也离开了兵团医院,到黑龙江省中医学院(哈尔滨)上大学了!

第三次偶遇
记得是73(还是74年,记不清了)我从西安的部队回哈尔滨探家,我顺便去黑龙江中医学院看望赵湘红,当时她正在教室上自习,我见到了想念的湘红!从湘红那得知我的同学付鑫也在她们班,付鑫不但是长春八一小学我同年级的同学,而且在中学我们还是同班同学(吉林省实验中学)。文革开始不久,68年付鑫参军走了,其他同学也都下乡插队,我去了建设兵团,大家就失去了联系。
我非常惊喜,我赶快请湘红叫来了付鑫!没有想到在这里碰到了老同学付鑫!
遗憾地是后来我和赵湘红失去了联系,几十年了,我非常想念她!

第四次偶遇!
我离开铁力之前,王小芳、武宏光、曹源源和曹海宁就离开了独立二团-铁力。曹源源、曹海宁姐妹参军了,我记得曹源源上了武汉的一所军医大学,曹海宁在宝鸡3院(21军),我后来也当兵去了陕西,我们又联系上了。
一天曹源源来信问我是否认识兵团医院的赵湘莉,我说不但认识,我和赵湘莉的妹妹赵湘红还是好朋友呢!我称赞赵湘莉在放射科时业务进步很快,工作非常负责,人也非常好!
后来听说是曹源源为她的哥哥(哈军工毕业)了解未来的嫂子呢!
世界真是太小了,我在铁力下乡时的朋友曹源源和曹海宁的哥哥和我在哈尔滨兵团总医院的朋友赵湘莉要成为一家人了!如果他们成为夫妻那真是太神奇啦!
后来由于工作的变动,地址的变迁我和曹源源、曹海宁、王小芳、武宏光、赵湘红几位好朋友失去联系几十年了。
我现在在澳洲,老年生活很安逸。我非常想念她们!不知道她们现在在哪里?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和贾锦秋在长春八一小学60周年校庆相见了!
4 我和贾锦秋2015年.JPG
2 陕西1971年.JPG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Serin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5-10-2021 09:37:07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姐要不停更新哦,期待连载。那时候人都很TOUGH, 我估计在那种环境下过不了几天就会挂掉。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妮南 + 5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5-10-2021 17:2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大作。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王姐 + 50 不堪回首啊!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5-10-2021 22:58: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王姐 于 19-10-2021 20:37 编辑
sandra84 发表于 15-10-2021 09:37
王姐要不停更新哦,期待连载。那时候人都很TOUGH, 我估计在那种环境下过不了几天就会挂掉。


文章题目我改为4次偶遇了,发表了。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0 收起 理由
dgghdyz + 50 精品文章!
妮南 + 10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6-10-2021 17:07:46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可以拍电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8-10-2021 14: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您好王姐,期待您的大作续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妮南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7-10-2021 17:05:16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9-10-2021 12:27: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上人人网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9-10-2021 12:30: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那张鹦鹉合影是在哪?我感觉去过这个地方。塔斯马尼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11-2021 18: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6-11-2021 19:37:5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王大姐经历很丰富。也使我想起你那个年月,凄凉伴着痛苦。现如今我们来到了澳洲,但愿每个人都明白为什么会有那种日子?期望那种日子今后再也不会在中国重演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妮南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9-11-2021 09:25:45 | 显示全部楼层
社会在进步,大概率不会重演了。就好像当年的白澳政策,也大概率不会重演。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王姐 + 50 很难说呢!现在的澳中关系非常令人担忧!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4-12-2021 23:0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王姐 于 26-12-2021 22:25 编辑
gnosis 发表于 29-11-2021 09:25
社会在进步,大概率不会重演了。就好像当年的白澳政策,也大概率不会重演。


现在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很令人担忧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12-2021 21:35:36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姐 发表于 24-12-2021 23:06
现在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很令人担忧啊!

所以自由党要下台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6-12-2021 22: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王姐 于 26-12-2021 22:23 编辑
gnosis 发表于 29-10-2021 12:30
不知那张鹦鹉合影是在哪?我感觉去过这个地方。塔斯马尼亚?


那是我带中国旅游团到澳大利亚旅游拍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6-12-2021 22: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lf-wxh 发表于 26-11-2021 19:37
看来王大姐经历很丰富。也使我想起你那个年月,凄凉伴着痛苦。现如今我们来到了澳洲,但愿每个人都明白为什 ...

感谢回复!我非常羡慕现在的年轻人,他们不再会碰上那种年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9-2022 01:3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ihaowohao 于 3-9-2022 00:34 编辑

对于此类文章,我阅读时总有着一种苦涩的情感相随。在那段岁月里,每个人的经历都是难以忘怀、刻骨铭心。
这种特殊时期的回顾文章,其中对具体事件的细节描写,可能不经意之间便成为后人认识和了解那段历史的素材,因此细节的“准确”不可轻视。
王姐在诉说1969年1月离家前往铁力的独立二团垦荒时,母亲因为参加“四清”不在家。这里的“四清”肯定用词不准。因为四清运动是1963年~1966年5月之间的一场政治运动,文革开始后就结束了。1967年1月~1972年8月的“三支两军”,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军队干部分批派到地方工作,王姐的母亲可能就是其中一人。也不排除分派到很流行的“626医疗队”(各医院遵照毛泽东的626指示,组织医疗队到农村)。
望王姐对此细节核实后予以订正,为后人留下珍贵的历史资料。
此外,当年您和其他知识青年到建设兵团报到,需要带被褥和外衣吗?与当兵相同吗?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7-9-2022 23: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nihaowohao 发表于 3-9-2022 00:31
对于此类文章,我阅读时总有着一种苦涩的情感相随。在那段岁月里,每个人的经历都是难以忘怀、刻骨铭心。
...

感谢看得这么仔细!我69年去兵团时我妈妈是部队派到黑龙江的抚远,我是听我妈妈说"搞四清",老妈已经过世了,无法再问啦!
我去兵团插队肯定要带被褥的,我随火车托运了一个木箱。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nihaowohao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3:15 , Processed in 0.066119 second(s), 3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