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758|回复: 1

[口述历史] 西藏行(十一)--从石锅鸡到纹眉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2-8-2021 18:54: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到了林芝市已经是下午了,导游说今天带我们吃石锅鸡。米米欢呼。

西藏特有手掌参,来自雪域高原的散养鸡,大火烧开,小火慢炖。象火锅一样的餐馆,素菜随便加用,鸡一桌只一只,却让人能够大快朵颐。
然而最传奇的并非这些食材,而是那口墨脱石锅。墨脱是全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地方,里面有中国最美山峰,冰山之父,南迦巴瓦峰。而这做石锅的皂石就是这南迦巴瓦峰的馈赠。
皂石传热快而且质地非常绵软。导游说用指头划都能划出印子。做锅无需任何化学制剂,成锅可耐2000℃的高温天然具有传热快、不粘锅、不变色等优点。墨脱石锅可耐2000℃的高温,具有传热快、不粘锅、不变色等优点。使用石锅煲汤,汤汁中析出其中含的十几种微量矿物质,或者这就是汤味香浓可口,醇厚持久的秘密吧。小小餐馆门口的简介也表示,常食石锅炖煮的食物对高血压、心脏病、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具有一定的食疗保健作用。

石锅贵重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由于交通不便自然灾害多,山上开采石头本就不易,而开采下来又需要索道运下,再由马驼至可以运输地段。因此采石意味着生命的代价!

坐下,同行另位在北京的西安男人不食肉,于是单独吃素食。面我等无知无畏之人却在享受着这墨脱石锅的美味。似乎每一口中都有历史的味道,那样悠久弧长。据说布达拉宫里至今还保存着松赞干布使用过的石锅。
而众所周知的藏药珍珠丸,在制作过程中,墨脱石锅中的熬制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食罢,到酒店。米米和乐乐这些孩童到底眼尖,说连电梯的地毯都是非常西藏的花色。放下行李整理一下,一行四人再次导航出发。元宝曾经坐过导游,酷爱找各地的菜市场夜市等等最特色。导航显示附近有个牦牛广场。没走几步,米米就说看到白色的牦牛了。以为是很大的广场,一看就是一个环岛。环岛中间是几头白色的石雕牦牛。牦牛广场是福建援建的。

低头一看,两个小人儿雀跃了,元宝也是个小娃性格,哈哈大笑地问一只狗狗,“亲,你的眉毛好漂亮啊。” 狗狗非常羞地走了,三人还笑,“哟,不好意思了。”

附近有家小店,两个小娃又是一通点,什么烧仙草的饮品。点开外卖,发现也是许多特色食物。前年敦煌的杏皮茶两个小人儿记忆犹新。食罢,原路返回,要再去偶遇纹眉狗,此时发现纹眉狗在旁边一家理发店里静静地坐着,依然顶着它的眉毛。脸上的羞怯之气没有了。似乎有些绝代纹眉爱谁谁的神色,又似乎有些落寞的小傲娇,唯大黑眉毛与地板上的碎发相映成趣。

米米在外面细细地打量着它,说,“我觉得它的主人有毒哎。” 我提醒她,“人家主人就在店里,你,礼貌吗?” 小人情商出跳,马上说,“啊,我觉得它的主人把它打扮得还挺别致哎……”


WechatIMG22.jpeg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1-8-2021 19:49:0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可爱的纹眉狗,真的是纹眉,还是天生就这个样子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snapdragon + 50 主人有毒,贴上去的啊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8:41 , Processed in 0.035431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