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1736|回复: 2

[口述历史] 西藏行(十)-- 西藏江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2-8-2021 00: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讲着讲着,我们的车来到了一个有着藏式楼阁的地方。上面有三个大字:尼洋阁。导游说,接下来的时间就交给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的导游了。门头上是大大的题字: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

门口写着尼洋阁简介,表示它高36.9米。东邻比日神山,西靠尼洋河…… 哦,难怪叫尼洋阁呢。

简介没有写它是西藏的第一座阁楼,传说是当年工布王为西藏本土教苯教的开山祖师辛饶米沃所建的一座传教宫殿,其建筑风格可以称得上是林芝一带建筑的代表作之一。

尼洋阁内,藏东南非物质文化博物馆和中国第一个门巴族和珞巴族文化展示馆落户在内。 

尼洋阁里有藏东南文化博览园,西藏第一个非物质文化博物馆和中国第一个门巴族和珞巴族文化展示馆就设置在尼洋阁内。
博物馆共分为14个展厅,分别从民族服饰、农耕文化、狩猎文化、宗教信仰、建筑艺术等十多个方面,集中展示了藏东南各族群的民间传统文化。馆内收藏有工布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原始生产工具和生活器具,集中展示了工布藏族、珞巴族、门巴族、僜人等几个族群独特的生活习俗和传统文化。

由于里面不许拍照,没有得到太多资料。但许是早些时候并无此规,因此在网上找到据一年前有人拍的各种照片。我找到了许多照片,却没有找到我记忆中的那个关于藏医的展厅。墙上有画《四部医典》中关于婴儿在母亲腹中形状的记录。

另外就是藏族的糌粑,青稞酒等等介绍得也非常有特色。而最有特色的莫过于床了,初看似两个沙发,靠背居中,据说夫妻吵架了可以各睡各的,而如果板被抽掉,说明对方有意和好。白天呢,靠背加上也就是待客的沙发了。好机智啊。

另外,记得知乎上有人问过,为什么西藏的道路都是以中国其它地方名来命名的?布达拉宫左近更是有一条北京路,一条江苏路。阿丽讲,这意味着“我们藏族人对内地人的感恩”,北京市和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援助修建了两条东西走向的平行道路,分别取名北京路和江苏路。而林芝地区的房屋建筑基本都是广东和福建省援助建设的,尼洋阁的简介上也是这样记录的。

这就让我想起了那些援藏的朋友们啊,他们是多么的伟大。出来后,为了体验藏族风情,每个人可以免费射三箭。我竟拉不开弓…… 想起一位搭弓射箭的身影啊


车再驶一程,山路318国道上,竟有些晕晕的。这时到达鲁朗林海观影台。

来前看介绍,说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位于被誉为“雪域瑞士” 的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县鲁朗镇境内,距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公路南路(318国道)上,座落在深山老林之中,处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涌入的印度洋水气带,海拔2700-4200米属高原温暖半湿润气候,素有“西藏江南”美称。

鲁朗林海是一处云山雾海里的森林,有“叫人不想家的”的美誉,整个景点如诗如画,周边雪山林立,沟内森林葱笼,林间还有整齐如人工修剪般的草甸,许多民居修建在这山环水复的天上森林,周边溪流蜿蜒,有成千上万种野花竞相开放,简直就是人间天堂。

而在这里真的是第一次遇到了我心灵的天堂。本来在观影台非常冷,且下起了暴雨。拍了几张照和米米就回到车上。可是在高海拔的人间天堂,我心里开始特别思念起一个人来!下车准备发个短信给他,这时候我一抬头,禁不住喊:“米米,快下来!”
同时下车查看的人三五个。下车便再不多言语,去拍照了。

米米是个拍照高手,她说我的苹果真实度高,她用我的去拍照了!
我呆呆地望着那一片彩虹,平时彩虹鲜见,记得最震撼的一次是在沙破头刚到的双彩虹。而这次!是看到了彩虹带!!覆盖满了整个山头!难怪有传说,看到眼前美景,一位蒙古王惊得马鞭都掉到了地上。如此此时我有马鞭一定也会掉在地方。

远方的那个思念的人啊!就如你带我刚到了这美景。而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你就是不仅仅是彩虹,正是这彩虹带。可惜不是你,陪我看彩虹!
本来还要继续爬高去花海住小木屋,但由于前方大雨又是新装修,因此导游征得同意看完林海就直接去林芝市。以植物命名的传奇之城。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春浅 + 10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7-8-2021 13:2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1-8-2021 19:39:37 | 显示全部楼层
哇,这段关于彩虹的描写好美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snapdragon + 50 难得入男神眼啊!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2:59 , Processed in 0.035715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