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3355|回复: 12

[其他] 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电动汽车,究竟是否环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4-7-2021 21:5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电动汽车,究竟是否环保?
www.creaders.net | 2021-07-04 00:04:48  全现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环保问题常常牵扯到科学、经济及社会管理等多个领域,因此往往比公众想象的更复杂。

——题记

  在埃隆·马斯克以碳排放过大为由拒绝比特币之后,这个问题再次被提了出来: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电动汽车,究竟是否环保?

  其答案比公众想象的要复杂得多。

  对此略有思考的环保爱好者(以及一些科普人士)常常会这样解答:这取决于两个因素,其一是生产及报废电动车所产生的污染与内燃机汽车之对比;其二是使用电动车地区的能源结构,如果充的都是煤电或油电,那实际上不过是一种污染转移而已。

  这种解释不仅不完全,而且很不准确。

  关于第一点,目前生产、报废电动汽车所产生的污染及碳排放确实都大于燃油汽车。有人计算过,目前前者的碳排放量是后者的大约两倍。并且考虑到生产电动车电池的复杂性,这一劣势在未来也很难改变。

  值得分析的是第二点。今天,一种事物是否清洁环保决定于两方面因素:能否减少直接损害人类健康的污染物;能否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拿中国来说,当前电力结构以非清洁能源火电为主,占到70%左右,从这个数据看,电动汽车所使用的电,大部分似乎还真是一种“污染转移”。

  但污染转移是否就毫无意义?非也。首先,电动汽车使用最多的是在人口密集的闹市区,而火电厂大部分分布在人口相对稀疏的郊区和农村,以电动车替代燃油车,这种污染转移至少可以让更多的人免受污染物之害。

  更重要的是,火电厂产生的污染很集中,较容易得到处理。事实上,今天全世界火电厂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粉尘等污染物,大多数得到了回收处理;与之相对照的是,燃油汽车尾气中排放的、因燃烧不充分而存在的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则只能依靠自然力量得到稀释,然后慢慢降解,由此对城市人口的健康造成危害。

003.jpg

  污染物之外,还有碳排放问题,它似乎不会因“转移”而减少排放。但实际上,现在德、美等发达国家已经有了碳捕获及封存技术,可以将火电厂产生的二氧化碳集中封存起来,让它们不进入大气层。尽管这类技术还不很成熟,但毕竟已经在尝试使用。随《京都议定书》推出的“清洁能源发展机制”对于这项技术是有奖励的,《巴黎协定》延续了这一机制,会引导这类技术更快走向成熟。

  与之对照,燃油汽车产生的温室气体过于分散,在可预见的将来还不太可能被集中封存。

  关于电动汽车是否环保这一问题,牵扯的远不止这几种因素。

  其它因素,首先要考虑能量转化效率。目前内燃机的理想能量使用效率在30%左右,最大可达40%以上;但由于内燃机汽车在启动、刹车、怠速等状况下的能量浪费,实际效率远远达不到这个数,有人计算给出数据,燃油汽车的综合能源使用效率仅有13%左右。

  电动车的电力来源于电网,其中火力发电的能量转化效率大约在50%-60%;电动车在充电、用电过程中还有损耗折扣,但在刹车减速及下坡行驶过程中具有回收能量的功能,综合计算,电动车的能源使用效率达30%以上。

  美国有专业团队做过两者对比评估,结论是电动汽车的综合能源使用效率是燃油汽车的近3倍;当汽车行驶里程达到33000公里,电动车因能效更高带来的效益就抵消了生产汽车时所产生的碳排放劣势。

  当然,如果我们能将电力结构进一步调整,让火电占比降低,水电、核电等清洁电力占比升高,电动汽车的环保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何况,电动车还具有更低的噪声污染。

004.jpg

  此外,电动车还有一项潜在的、有待于通过政策鼓励开发的环保效益,那就是可以用电动车削峰填谷。

  在以火电为主的中国,用电高峰时电力供应不足、用电谷底时电力过剩,始终是待解决的一个大问题。之前解决这一问题主要依靠水电,尤其是抽水蓄能电站,但由于中国能源结构中水电占比不够大,抽水蓄能电站规模更小,电力峰谷错位问题依然严重,导致大量电力白白浪费。

  假如国家出台奖励政策,鼓励车主尽可能在后半夜用电谷底时充电,将可以直接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从而节约大量能源。在这种情况下,即便电力结构100%是火电,使用电动汽车也是极为环保的行为。

  据报道,美国太平洋天然气电力公司已经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和小规模试验。很显然,燃油汽车不具有这项本领。

  环保问题常常牵扯到科学、经济及社会管理等多个领域,因此往往比公众想象的更复杂。在电动车及其配套技术、设备(主要是充电设备)尚未十分完善的情况下,国家就花那么多钱鼓励购买电动汽车,一些人对此很不理解。实际上,这一政策正是“清洁能源发展机制”的产物。在这一机制中,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属于接受资助帮助世界减少碳排放的一方。而发展电动汽车,是减少碳排放的重要一环。

  任何一项技术,都必须要在应用中前进并走向成熟。从这个角度看,中国鼓励购买电动车,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国外品牌,对于电动车技术的发展来说都能起到推动作用,这对自己和全世界均有好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4-7-2021 21:59:5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4-7-2021 22:04:4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7-2021 09:41:21 | 显示全部楼层
chubbycat 发表于 4-7-2021 21:04
@dcxg 你怎么看?

@Serin @jc2602  @蓝山夜妖     @8戒     @ArBen  @guangyang @周星星1832  ...

电池能环保?你用菊花想想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ubbycat + 50 你太可爱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7-2021 09:5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普通人不需要有太大的环保压力,穷人消耗的那点资源可以忽略不记
我要是比尔盖兹,天天忽悠你们环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7-2021 09:52: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枚穷人就不要买电动车了,真的,电池支撑不了多久,这不,我的手机电池又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5-7-2021 09:53:54 | 显示全部楼层
dcxg用菊花想不出为毛电池能环保     @敏感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7-2021 09:55:13 | 显示全部楼层
chubbycat 发表于 5-7-2021 08:53
dcxg用菊花想不出为毛电池能环保     @敏感词

敏感词全家都是电动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ubbycat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7-2021 10:06: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随便买新车,把现有的车子开到报废是最环保的做法。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ubbycat + 50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1-7-2021 11:49:21 | 显示全部楼层
Serin 发表于 5-7-2021 09:06
不随便买新车,把现有的车子开到报废是最环保的做法。

或者改成电动车也不错。考虑到这么多汽油车,等报废不是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1-7-2021 20:4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欧阳京 发表于 11-7-2021 10:49
或者改成电动车也不错。考虑到这么多汽油车,等报废不是办法。

与油车持续运作产生的碳排相比,制造一辆新电车的碳排肯定更高。物尽其用是保护环境最直接的做法,当然资本的目的是让大众持续消费消费再消费,包括刺激人们换车的欲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3-7-2021 12:45:57 | 显示全部楼层
Serin 发表于 11-7-2021 19:40
与油车持续运作产生的碳排相比,制造一辆新电车的碳排肯定更高。物尽其用是保护环境最直接的做法,当然资 ...

当然,少开车多走路更好。

慢慢换吧。反正每年几万的新车,逐渐用电车代替都是好事。旧汽油车车可以换给新手,报废也是慢慢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3-7-2021 16: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欧阳京 发表于 13-7-2021 11:45
当然,少开车多走路更好。

慢慢换吧。反正每年几万的新车,逐渐用电车代替都是好事。旧汽油车车可以换 ...

是的。理想状况是少开车,不过涉及到接送小孩,开车是个现实问题。我倒是更愿意坐公共交通,自己开车太累了,浪费生命,而且开得越多风险越大。自动驾驶于我的意义,远大于油电之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2:06 , Processed in 0.059694 second(s), 3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