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3373|回复: 4

圣诞岛隔离,来看看图文并茂的真相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0-2-2020 09:3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论坛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8&lang=zh_CN#rd

前期回顾:撤侨,我感觉体力上撑不住了,但我必须得撑住!


昨晚休息的很好!虽然脑袋被上下铺的横杆磕了两次。不过,这对一个长期在工地上混的人来说都不是个事!

上午来了三波工作人员:

第一波是送早餐的。今天早餐有鸡蛋、香肠、熏肉和意大利面。

第二波是生活服务工作人员,主要是调查隔离人员对食品供应,以及其他生活设施的意见。目前,大家普遍关心的是蔬菜和水果的提供,以及牛奶的供应问题;其他的包括拖鞋、短袖、短裤等夏季用品。昨天已经发了防蚊子叮咬的药。

第三波是医务人员,主要是测量体温,询问身体健康状况。

整个隔离区分三个部分,分别是金色、绿色和蓝色。每个区域又分为两个小区,都相互隔开。

我们最后一批到达的人员集中在蓝一区,还有几个是前几批到达的年轻人。所以我们这个区看上去好像年轻人居多,小孩子也都是5岁以上的。除了年龄可以猜测,其他的长相美丑就没办法鉴别了。大家都带着口罩,而且即使说话也隔着距离。所以大部分时间是在院子里散步,除了呼吸新鲜空气、看看蓝天白云,剩下的就是跟周围的静物交流(Wi-Fi的速度很慢)。

03.png

几乎都是金属制品,包括镜子和床板。从这些设施可以想象出,原来在这里的居民都是什么类型。

从标示牌的文字上可以看出,这里曾经居住过中国人。

04.png

中午的午餐以牛肉为主。一块牛肉大约有两颗普通樱桃大小。整个饭盒里的牛肉块数,与大米饭的粒数大体相当,足见岛上的大米是多么的稀罕!还配有胡萝卜和西兰花。

01.png

吃完午饭就蹲在Wi-Fi信号稍微强一点的地方发微信、看消息。看到国内疑似病例大幅下降,甚感欣慰。

我们被告知是可以在粗笔划定的范围内活动的,只要不进入其他隔离区就行。

05.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0-2-2020 09:31:21 | 显示全部楼层
睡了会午觉,到大区域溜达了一圈。

紧邻隔离区的是一大片草地,中间搭建了两个临时帐篷,算作临时医院。其中一个是属于常规病医院,另外一个是专门处理新型肺炎疑似病例用的。如果出现疑似病例,经过确认后,将会转送到其他医疗条件更齐全的医院救治。而其家人或密切接触者,将会再次被隔离14天。

02.png

这是整个拘留中心的交通工具,我们进来的时候就是靠它给拉进来的。

06.png

蹓跶途中,与本岛原住民(红螃蟹)不期而遇。

07.png

这里的设施还算齐全,除了日常生活必须设施,还有健身器材(虽然很简陋)、电话亭以及紧急情况集合点。这些设施有两个很明显的共同点:

第一,都是固定不动的,而且很难拆卸,包括桌椅板凳水龙头等,甚至空调的转动叶片、冰箱的上面盖子都取消掉了。

08.png

虽然自由受了限制,但晚霞依然美丽!

09.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0-2-2020 09:32:12 | 显示全部楼层
似乎一切都步入正轨,反而醒的早了。

早餐的时候,听说今天又过来了35人,也安排在蓝一区(后来确认他们安置在蓝二区)。虽然只有两天时间,但早期到达蓝一区的居民似乎已经形成了一个封闭的生态圈,任何新的“物种”进入,都会引起警觉。虽然我们之间都看不清对方的长相,但每个人都有独自的特征,特别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家庭特征。所以,新来的人很容易被辨别出来。

10.png

这些人是搭乘新西兰的航班过来的。

上午送来了拖鞋,下午又送来了短裤、短袖衣,小孩子还有棒球帽。真的非常感动!

11.png

12.png

昨天还网传有人抱怨这里的生活条件不好,比监狱还差。我真不知道她们是在哪里蹲的监狱,反正我是没蹲过监狱,所以也无法比较好坏。我只知道,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离大陆一千多公里的岛上,要配备几百号特殊人群的生活、医疗、休闲和娱乐设施,非常不易!

13.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0-2-2020 09:32:59 | 显示全部楼层
晚餐终于送来了一些水果,听说是草莓。等我去取餐的时候早就被抢空了,也还有几个家庭没拿到水果。我估计有的家庭可能拿了两天的水果,因为我相信工作人员供应的水果应该是有个基本概念的,比如是每个家庭一盒?无从考证。

其实从昨天晚上开始,就出现了“抢饭”的现象:送餐人员刚走,大家就都围了上去,来晚了或等在后面的人只能拿剩下没人要的。唉!没法说什么,只是觉得有点脸红,毕竟还有几个白人也在我们这个蓝一区。他(她)们还真没有表现出那种“抢”的劲头。

14.png

每个人都希望拿到适合自己口味的食物,这本无可厚非。先不说你要发扬什么风格,但你总得排个队吧?希望明天会有所改进。

今天的早餐有些推迟,是因为在早餐送来之前,先送了一批零食、饮料、牛奶之类的东西。早上领取食物的场景果然比昨天有了很大改观,有几个人专门在前面提醒大家保持秩序,大家也都能听从劝导。说明我们中国人还是讲规矩的,只是需要时刻提醒或者强制执行,如果不管不问,全靠自觉就比较麻烦了。

上午测体温前,工作人员召集我们开了一个短会,主要是提醒我们在领取食物时候的注意事项。

测体温的时候,医务人员说明天要收集我们的具体信息,以便向雇主开具健康证明。

午餐前又送来了更丰富的食品,甚至包括可乐和薯片。我这个农民出生的人首先想到的是:又得派一架飞机送这些过来,又要花纳税人多少钱?两个字:感谢!

今天的午餐明显更适合我们这些湖北佬的口味,有炒米饭、家常牛肉、红薯、油炸鸡翅,甚至还提供了两瓶辣椒酱,我猜测是请岛上的华人做的饭菜。而且在盒饭的包装上也有改进:以前都是用透明饭盒,这样能看到里面,结果就会出现某一种食物被很快拿光。现在用锡箔纸包装,看不到里面,除非你把盖子掀开。不过还是有几个饭盒被人掀开了,希望这只是小孩的行为。

吃完午餐,有位同胞可能是感觉心脏不适,不过很快就被医务人员搀扶着去了医院,应该没有大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0-2-2020 09:33:5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一下这里的天气预报。

15.png

习惯了墨尔本一天四季天气折腾的我,觉得圣诞岛才是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

圣诞岛位于澳洲大陆的西北方向印度洋当中,离澳洲大陆最近距离也有1500公里,反而是跟印尼近在咫尺,但它属于澳大利亚海外领地。

查询维基百科得知,全岛面积约135平方公里,基本上被森林覆盖,其中有63%的陆地面积是国家公园。岛上居民为1843人(2016年),其中华人占21%(实际的华裔比这个比例更高),普通话是主要的通用语言之一,居民主要居住在 Flying Fish Cove。欧洲人起名字也太不严肃了,圣诞岛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在1643年圣诞节这一天,有个叫WilliamMynors 的船长途经这里,于是就定了这个名字。

16.jpg

虽然发现这个岛的时间比较早,但因为登陆较困难,另外也没有发现什么实用价值,直到十九世纪末期在岛上发现了磷酸盐矿。于是欧洲人开始招募劳工来此开采,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劳工来到岛上,其中最主要的是中国人。

二战期间,日本人曾占领此岛继续开采磷酸盐矿。二战结束,又返还到英属印尼(新加坡)人手中。1958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以两千万美元的代价,从新加坡手中获得该岛的所有权,时间正好是1958年10月1日。

圣诞岛再次引人关注,是因为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难民事件,以及因此而建立的难民拘留中心,也就是今天我们的居住地,不过这个中心在去年已经暂时关闭。

目前的圣诞岛作为一个度假旅游胜地对外开放,每周有两个航班从西澳首府珀斯往返;另外印尼也有航班往返圣诞岛,不过需要提前向旅游公司预定。

圣诞岛有几个不错的海滩,不知道我们“刑满释放”的时候,能否有机会去溜达一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20:26 , Processed in 0.042133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