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3764|回复: 6

[其他] 李荣浩被骂后反击:请不要用你的三观来要求整个世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0-9-2019 16:31: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kevin妈妈 于 10-9-2019 15:32 编辑

读者: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t2FYzBCdDNb%2Fbs#rd

文 | 桌子先生


李荣浩最近摊上事了。



在《中国好声音》中,李荣浩为学员选了一首网络歌曲《你的酒馆为我打了烊》,遭到网友炮轰,被骂上热搜。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网络歌曲算什么音乐?你是不是对音乐有什么误解?”



“李荣浩竟然选这样的歌曲,简直是太Low了……”

1.jpg

这一次,李荣浩没有选择道歉,也没有选择逃避,而是选择正面刚起。



他马上发微博反击:

2.jpg

这条微博里,李荣浩详细列了八个点来反驳那些斥责他没有品位的网友,我觉得他说得很好,三观很正。



但今天想跟大家谈的不是网络歌曲到底低俗与否,而是李荣浩这条长微博中透露出来的一个观点:允许别人喜欢你不喜欢的东西。



对于李荣浩来说,他是真的很喜欢这首歌,是不是就因为别人不喜欢这首歌,就代表他很Low呢?



我们好好想想,有多少人能够允许别人喜欢自己不喜欢的东西而不去贬低呢?



近几年,我们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最常出现的一个名词就是“三观”。


动辄就是“三观不合,真的不能做朋友”、“别和三观不合的人谈恋爱”、“三观不合的人相处起来有多累”


……



可是什么才是真正的三观不合呢?



你喜欢大海,我喜欢门前小溪。这不叫三观不合,这只是三观不同。



你喜欢大海,我喜欢小溪,可是你非要说我喜欢小溪就是心胸狭窄,见识太少,而你喜欢大海就是格局大,就是见过世面,这才是三观不合。



看《奇葩说》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



大家在节目里各自阐述自己的思想,为己方赢得更多的认同,不管是正方还是反方,只要有人站出来陈词,都会让屏幕下方的选票暂时朝自己一方倾斜,但是等到另一方再起来反驳,观众的意见又会开始动摇。



所以你看,其实在三观这个问题上,永远都会有着不同的答案。



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人,喜欢用自己的三观来要求整个世界,不允许与自己想法行为不一致的人存在;


只要对方的喜好和观点和自己不一致,就要攻击对方,说对方没有品位。



其实他们到处呈现优越感的样子,在外人看来更low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0-9-2019 16:36:36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知乎上有人问:有哪些看似聪明,实则很傻的行为?


最高赞的答案只有四个字:好为人师。



在生活中,有太多好为人师的人,他们以为自己聪明无比,实际上却是愚蠢而不自知。



记得我刚开始学习写作时,经常会在朋友圈或QQ空间发表自己的文章,表达一些对生活的感悟。



大部分朋友会给予真诚的评价或鼓励,可有一位仁兄,他总喜欢用一种高高在上的语气来教训人。



    我发励志类文章,他评论说:这种毒鸡汤,太油腻了。


    我发心理学、教育类文章,他评论:逻辑上完全行不通。


    我写一些对生活的感慨,他依然来评论:负能量太多,价值观不对。


    甚至有一次,我的车出了问题,拍了照片到朋友圈求助,他又来评论了,说我这是暗地里炫耀车,然后又说我为什么不买国产车,用民族大义把我教育一通。


当时我正在气头上,立马把他拉黑了,这一拉黑,感觉整个人神清气爽多了。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总可以发现一些人,他们认为自己的三观就是标准答案,热衷于去评判别人,打着我为你好的道德旗帜去绑架别人。

你穿得少点,他们就说你穿得这么暴露,去勾搭谁?你穿得多点,他们就说你穿得这么保守,装什么纯?

你天天去健身房,为了保持身材拼命流汗,他们就说跑步去什么健身房,这不是浪费钱么?

你辛辛苦苦上班,攒下钱买个贵点的包包,对自己好点,他们就说你物质、败家,不会过日子。

你生完孩子之后去找工作,他们就说女人结婚后就应该辞职做家务带孩子.......

他们高高在上,盛气凌人,随意诋毁别人,对于这种人,我们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连维持一种表面的和谐都不需要。



陈丹青有句话说得很好,我在很多时候都是无知的,所以我从来不敢随便指点别人。


那些胆敢随意指点别人的人,你的知识是有多渊博?你对这件事情又了解多少呢?


《乌合之众》里面有一句话,当一个人自己的事情没有处理的价值时,就会把注意力移向身边人。

所以,热衷于去指点别人的人,其实是自我认同出现了问题,他渴望通过指点别人去获得自身价值的肯定,可是得来的结果却恰恰相反。

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叫:君子和而不同,意思是说我们关系很好,但是彼此拥有不同的意见,你不指责我,我不指责你,相互尊重。

记得《向往的生活》某一期,黄渤去宣传自己的新电影《一出好戏》,被黄磊爆料说把孙红雷的戏份全剪了。

当时孙红雷友情出演黄渤的电影,分文未取,最后却发现黄渤把他的镜头全部剪没了。换了其他人可能多少会有点生气,但孙红雷完全没有。

虽然他不同意黄渤的做法,但他尊重支持黄渤的行为,并且用行动表示了支持。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句话想一想就觉得酷!

看到过一个网友的提问:该怎样和三观不合的室友相处?

有一个答案让我印象深刻:

这取决于你是否要继续和他交往下去,如果是,那就放弃无谓的争执,不要试图说服对方同意你的观点,因为说不通;


如果不是,更加不用说服对方同意你,因为没必要。

与人相处时,最忌讳的一点就是总想证明对方是错的,或者证明自己是对的,如果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观点都一样,那该多么无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0-9-2019 16:37: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朋友之间是这样,夫妻之间的相处同样如此。

我认识一对夫妻,一个性格安静不爱说话,一个开朗外向跟谁都能聊上两句。偏偏就是这样性格迥异的两个人,却如胶似漆,感情很好。

有次球赛我印象很深,他们俩各自为喜欢的球队加油,站在赛场的两边涨红了脸喊。两边的拉拉队也是一个比一个卖力,恨不能立刻把对方比下去。

最后的结果当然是有一方赢了,散场的时候我就听到有人笑着说,这两口子这下估计要闹掰了。

结果他俩手拉着手有说有笑地从拥挤的人群中走出来,看不出任何吵架的痕迹。

我们好奇问她,你们三观这么不合,难道都不会吵架吗?

他们笑眯着眼睛说:


我们不过是有着不同的想法而已啊,我又不要求她一定要听我的,她也不会要求我必须跟她保持一致,我们只是三观不同,并没有不合。



其实他们的兴趣爱好也有着很大的不同,妻子喜欢看文艺的书,喜欢看偶像剧,喜欢时尚穿搭类的节目;


而丈夫更偏向于理科,喜欢看经济类的书,喜欢看电脑、相机等技术性的刊物,是一个军事迷。

但是,他们不会因为三观不同就去贬低对方,而是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甚至还尝试从对方身上去学习。

丈夫从妻子身上学会了感性,学会了如何去搭配自己的衣物,而妻子从丈夫身上学会了逻辑思维能力,学会了更加深入地思考问题。

他们就像两个圆圈一样,彼此不同,但是又有相互重合和影响的地方,那个重合的地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我能想到最美好的感情,就是如此吧。

“旅行过100个国家是什么样的体验?”

“懂得了这个世界没有绝对,能接受别人有不同的三观与其衍生出来的思考方式。”

无论是亲人、朋友、夫妻,学会去尊重别人的兴趣爱好和三观,这是做一个人的必修课。

孟子有句话讲得极好:“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每个人都有傲慢好胜的心理,都想教训别人,都想指导别人,这是人的毛病,得改。

尊重彼此的三观,是人与人交往的前提,也是成年人相处时最该有的能力。


真正舒服的相处,不是寻求所有东西都一致,而是懂得尊重彼此的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9-2019 17:5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李荣好是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1-9-2019 09:36:40 | 显示全部楼层

李荣好我也不知道是谁
李荣浩是歌手,这一季《中国好声音》的导师。
我估计你不爱听歌是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9-2019 16: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kevin妈妈 发表于 11-9-2019 08:36
李荣好我也不知道是谁
李荣浩是歌手,这一季《中国好声音》的导师。
我估计你不爱听歌是吗?

不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2-9-2019 17: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00:34 , Processed in 0.042063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