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834|回复: 3

澳洲新领导人此言一出 北京心底一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5-5-2022 21:55: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澳洲新领导人此言一出 北京心底一凉
www.creaders.net | 2022-05-24 20:19:47  美国之音 | 3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新总理阿尔巴尼斯星期二(5月24日)表示,他会抵制中国在印太地区的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这似乎是打消北京对他当选所表示的怀有希望的评论,并预示着美国和澳大利亚关系将日益紧密。   

澳洲新领导人此言一出 北京心底一凉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与美国总统拜登在东京会谈中谈笑甚欢。(2022年5月24日)

  “我们将确定我们自己的价值观,”新当选的总理阿尔巴尼斯星期二在被称为“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的非正式组织的峰会间隙说,“我们将确定澳大利亚的未来方向。变了的是中国,不是澳大利亚。”

  他还说,已经接到中国总理李克强的正式贺电,但他三天前当选以来没有与北京通过话。

  白宫星期二在一份声明中说,拜登总统“重申他坚定支持美澳联盟,并致力于进一步将其加强。”

  拜登的声明也没有点名地提到中国对台湾越来越大的雄心,表示拜登“称赞澳大利亚在俄罗斯入侵以来对乌克兰的强烈支持,两位领导人同意持续团结的重要性,包括确保此类事件不会在印太地区重演。”

  立场左倾、来自澳大利亚工党的阿尔巴尼斯保证如果当选会深化与四方机制和美国的关系。他当选后表示美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盟友”。

  阿尔巴尼斯还说,四方机制领导人讨论了中国在印太地区越来越大胆的活动,包括如何“确保在中国明确寻求施加更多影响时在当地推动我们共同的价值观。”

  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在保守派总理莫里森的领导下过去九年来不断恶化,并在2021年进一步下滑,中国官员那一年向一名澳大利亚记者提供了一份14项对澳大利亚不满的清单。

  清单包括澳大利亚的反海外干预法,禁止华为的决定以及加入美国“反华势力”要求调查新冠病毒起源。

  美国去年9月宣布与澳大利亚和英国签署“澳英美三边安全协议”(AUKUS),让美国与澳大利亚前所未有地分享核潜艇技术。这被广泛视作为反对中国在太平洋扩大势力的一项重大举措。阿尔巴尼亚竞选时保证支持这项协议。

  中国今年4月与所罗门群岛达成安全协议,允许中国军舰访问所罗门群岛,并在所罗门群岛执行后勤补给,停留和中转,加大了澳大利亚和美国对中国在太平洋潜在野心的关切。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彼得·詹宁斯(Peter Jennings)本星期说,澳大利亚长期忽视“来自东方的能够观察并可能打击我们军事基地的威胁。”

  他在《澳大利亚人报》的专栏中写道,“我们几十年来高估了我们在太平洋的影响力,对促进我们安全的投资不足,未能理解中国的战略意图。”

  前总理陆克文鼓励阿尔巴尼斯通过多边努力抗衡北京。阿尔巴尼斯曾经担任过他的副总理。

  “一个成功的中国战略应该是我们没有讨价还价余地的核心价值观:我们的自由民主,我们对普世人权的承诺以及我们与美国的联盟都没有辩论余地,”陆克文写道,“但我们应该少谈多干,在与北京不可避免地有分歧时我们永远应该结群出猎,好让澳大利亚无法被单挑出来受到报复。”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澳大利亚主席查尔斯·埃德尔(Charles Edel)峰会前对记者说,在面对中国更广泛的野心方面,澳大利亚处在前排。

  他说,“地区各地的事情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澳大利亚最近在很多影响与中国关系的如此多的外交政策和国内决策中一直处于这个群体的前沿。”

  但尽管围绕中国谈了很多,四方机制领导人在星期二措辞谨慎的声明中都避免直接点名中国。

  声明说:“我们强烈反对任何寻求改变现状并提升地区紧张的胁迫挑衅或单边行动,诸如有争议地貌的军事化、危险使用海警船只和海上民兵以及试图破坏其他国家的海洋资源勘探活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7-5-2022 02:55: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战狼全球还是有几个盟友的,俄罗斯、北韩、塔利班,虽然这些盟友许多时候要撒币,或者买高价凯子石油。你们不能太不厚道了,天朝也是有外交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chubbycat + 5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7-5-2022 03: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davis555 发表于 27-5-2022 01:55
战狼全球还是有几个盟友的,俄罗斯、北韩、塔利班,虽然这些盟友许多时候要撒币,或者买高价凯子石油。你们 ...

你这种没脸没皮的傻逼还真是到处都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7-5-2022 10:37:40 | 显示全部楼层
davis555 发表于 27-5-2022 01:55
战狼全球还是有几个盟友的,俄罗斯、北韩、塔利班,虽然这些盟友许多时候要撒币,或者买高价凯子石油。你们 ...

说得好精辟, 有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30-3-2024 01:39 , Processed in 0.036200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