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5756|回复: 15

移民,有的人过渡成功,有的人失败回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1-10-2019 08:51: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论坛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4&lang=zh_CN#rd


tonyhouk的旧帖,重新整理发公众号。

直到即将出发的这一刻,才感觉心里空荡荡的。不知从国内移过去的朋友当年是否也有这种感受?

在技术移民的队伍里,我应该不算年轻了。2011年底和老婆去澳洲自由行,自驾了3000公里。回国后,有一天我们翻看当时的照片,蓝天白云碧海银沙显得那么有吸引力。只商量了五分钟,就决定尝试一下移民。当然,只是尝试而已,因为我们认为很难成功。

问了上海所有的移民中介,都说我的专业不能做技术移民。正在心灰意冷的时候,发现了FreeOZ这个澳洲华人互助论坛,才得知我的专业也是在职业列表上的。于是,按部就班,职业评估、烤鸭……等等,历时一年。

烤鸭的痛苦,只有烤鸭知道。烤鸭期间的精神动力,就是经常想像自己一旦考到七炸,就可以开启完全不同的生活。宽敞的房子、院子,躺在沙滩上看着飘过的比基尼。如果没有这些YY(意淫),哪里会一次次倒在烤场上,又一次次站起来。

在我烤鸭期间,老婆也找了一份和澳洲相关的工作,这样我们可以对未来的生活稍稍多一点认识。

四月准签,兴奋只保持了三天。可是内心却躁动起来,终于,国庆前辞职了。

正好,老婆单位派她过澳洲出差,我们也就打算:全家一起登陆,然后老婆和女儿回国,我留在墨尔本寻找发展机会。

老婆的出差时间定下来后,一时间,我确实有点“心虚”。一下子离开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生活,去到万里之外的英语世界,而我的专业说穿了也没啥市场,一切都要重新开始,说不怕是假的。

怕也没有用,所有的亲戚朋友都知道我们要去澳洲了,哪有退回来的道理。拖拖拉拉地等了几天,只能开始安排行程。

由于是过年期间出发,从上海直飞的机票真他奶奶的贵啊,于是定了在新加坡转机,在机场停留时间是1.5小时,价格比直飞便宜一半。

还要安顿墨尔本的住处,总是有种种不巧,最后放弃了预定长租房的打算,转而定了一间按日付费的短租房。打算等过去之后,初步确定了女儿的学校再租房。

另一件大事就是给女儿找小学。我根据网友的指导,上My School查了两个学校的信息,看了网站,感觉还行。分别和他们联系了,人家说可以去参观学校,当面再谈。不过我女儿不会英语啊,是不是需要先去上个语言学校啥的?那个校长建议先去语言学校。

学做饭和带娃

由于我先于老婆孩子去打前站,并且准备和女儿在墨尔本待一阵子,所以必须要有独立过日子的能力。我感觉比较重要的就是学会做饭和带娃。

做饭其实不用学,我父母是双职工,我从小就要帮家里开伙的。可是现在的任务是做饭给女儿吃,她是吃外婆的饭长大的,习惯上海口味。我是西部的麻辣口味,要烧出清淡鲜香或者浓油赤酱的菜才能满足小家伙的胃口。

女儿从小是外公外婆帮忙带的,我们夫妻俩带的确实不多,惭愧。以前每个周末我们接她回来住,晚上操心要给她盖被子,结果自己老睡不好,后来小家伙睡在我旁边的话,我非得吃点安眠药才能入睡。最近两个月慢慢调整好了,照顾她的饮食起居,盖被子梳头洗臭脚,都差不多了。

希望在担任临时单亲爸爸的过渡期里,小家伙能快乐成长。

卖车、卖房

车卖了,价格还高于我的心理价位。去交车、签合同,临走的时候,看到陪了我们6年的小车孤零零地停在那儿,心里还是有点怪不舒服的,希望将来的人善待它。

相比卖车,卖房就没那么简单了。我感觉有些城市,比如说上海,可能处于一种有价无市的状态。我们的房子挂牌一年了,市场价,但是一直没能成交。最后,考虑到将来可能时不时还要回来住,索性不卖了。

行李打包
我知道其实只要带钱就够了,可还是不放心整理了个清单。本来感觉没多少行李,结果打好包一看,乖乖,一大堆啊,大大小小十个包。

到墨尔本是早晨八点,领行李、出关,已经差不多十点了。我们事先在FreeOZ找了接机的车,我们出关慢,接机师傅等了两个小时,啥也没抱怨。

来墨尔本已经一周了,主要就是找了个相对固定的住处,搬家,购置锅碗瓢盆、被子枕头等等,还办了Medicare医疗卡。

国内的城市,居住和城市布局都很紧凑密集,而墨尔本完全是个摊开的大饼,出门办个事或者去个City,走路那是要走死人啊。坐公车的话,班次少,还贵。大太阳下面走路,皮肤也受不了,我的脖子已经晒伤,才意识到要涂防晒霜。

所以,买车是当务之急。

二手车买好后,请了教练学车。虽然我在国内开了十年,不过在这里还真不太敢开,主要是交规和驾驶习惯不同。举例:你如果在主路上驾驶,旁边的小路口如果有车等候,按这里的规则,你根本不用理睬,直接通过即可,因为小路上的车一定要等候。可是在国内的话,你哪敢啊,你一定会减速,万一人家不怕死冲出来怎么办。国内开车是看谁狠,这里是按规矩办。但咱的心理素质真的还不过关啊,稍有点风吹草动就想刹车。教练说这是危险的,因为车速快,后面的车认为你不可能减速的,你却突然刹车,那么反而会出问题。

时间似乎过得飞快,其中大半个月只有我和女儿待在墨尔本,老婆和她的同事一起出差去其他城市。我和女儿单独在一起的日子,想着法子带她出去玩,变着花样给做吃的。大海看了,森林去了,袋鼠考拉都摸过了。女儿最高兴的是有玩不完的滑梯和秋千,而且没有重样的。

抵达墨尔本整整一个月后,中午把老婆孩子送到机场。哎,女儿才离开半天,我就受不了了,真想她。努力奋斗,创造条件早日家庭团聚吧。

接下来要开始考虑工作问题,还有房子问题,墨尔本的房价真心贵啊。

我在国内是做房地产交易,投资方面的,在澳洲如果想继续从事这个行当,一定要有执照。于是花了一个星期去上课,是一个入门级的课程,有了这个结业证书,就可以从事房产经纪了。上课的人还挺多,一个班大约有三四十个人,老老少少。有美女帅哥,也有老头老太。其实我也就听懂个大意,英语还是大问题啊。

上了五天的课,花了一周做评估,四月头上交作业,就等着发证。

参加了第一个面试,主要做中国市场的房产销售公司,不过在墨村的负责人是鬼佬,我一去就被当场拒绝了,理由是我没有本地经验。

一周多以后有了第二次面试,是一个中国的金融机构在墨村的分支,找一个相当于办公室主任的职位,因为他的公司在墨村规模小,所以这个职位实在是太容易了。面试官就是总经理,问了我很多很私人的问题,盯着我的移民动机问了很久,然后嘛,仔细询问我以前在国内每次跳槽的理由,并逐条反驳。似乎我跳槽很对不起他一样。那么当然又被拒了。

两次被拒,慌了。加上对英语没信心,尽管考过四个七,还是觉得自己英语最差。就开始看一些华人公司的信息,忽然看到一个卖房的公司在搞讲座,就去听了。实在不行,先去当售楼先生吧,于是给人家董事长发邮件。次日蒙召前往,谈的还可以。董事长说还要他的总经理和我谈谈,正好那位先生没空,于是约好日后再回去谈。不过这事就暂时挂起来了,我也没有继续跟进,想好好考虑一下,这到底是不是我好的起点。毕竟自己没搞过销售,尤其是住宅。

说实话,那些天真的很低落、茫然。忽然间,我在国内买的股票涨了。以前是认真学过研究过炒股的,感觉能赚钱,现在看股票一涨,发财的心又膨胀起来,把国内带来的炒股书和笔记又拿出来学习,保不住这也能谋生啊。乐极生悲,没几天,证监会半夜鸡叫,股票一路下跌,他娘的。

还是认认真真找工作吧。每天在seek上投简历,可是也确实没啥合适的职位,一共也就投了十个左右,收到四个拒信,其他的石沉大海。

期间,倒是接到几个国内猎头的电话,国内到底还是有机会啊,薪资也不错。可是,真应该回去吗?移民监咋办捏?如果回去搞几年再过来,还是要重新开始,还是没有本地经验啊。

想过开个小店啊啥的,可是这里的惯例是去买人家现成的生意,而不是自己创立。我研究了一些卖店的广告,发现有的根本就是个坑,还有的其实就是花钱给自己买个工作而已。

看看房产方面的生意机会吧,很多人说自己做开发,买一个老房子,拆了,建三四个townhouse或unit卖掉。我也去图书馆借了几本书学习了一下,算来算去,做这行目前利润空间不大,搞得好也就是赚一份工资,搞不好还要套一点进去,而且要压一笔资金,为期两年。

那么现在做这行的人是怎么赚钱的呢?我估计那是因为人家的土地是前几年买的,那时候便宜很多,现在拿来卖当然赚了。可是现在的房价地价已经在历史高位震荡了,你还敢这时候买入吗?自住当然可以买,如果买来开发,或许要等一等吧。不过谁说的准呢,世上没神仙。我胆小,我是不敢在这时候入场的,除非买自住房。

远离亲人,一个人的日子真是一塌糊涂。同住的大都是新移民,大家都在忙忙碌碌的找方向。上中文网,吃中国饭,说中国话,中文长进很快,英文退步不少。每天晚睡晚起,上网、看书、买菜、烧饭、吃饭、睡觉,如果你已经财务自由了,那么这样过过也就算了。可是咱还得谋生,还得把老婆孩子早日接来团聚啊。

一个人的感觉真的挺孤独,特别是无所事事的时候。每天最渴望的就是和女儿视频微信一会儿,可是她小家伙贪玩,总是说不了多久就挂断。

听说大多数新移民都有这样一个过渡阶段,有的人长,有的人短,有的人过渡成功,有的人失败回流。我会怎样?

我信教的,耶稣说,我们敲门他就给我们开,我们要鱼他不会给我们石头。这些年我向上帝求的东西,大多数都得到了。至于没有得到的那些,后来回想起来,得到它们对我可能并不是什么好事。现在,我应该大声点敲门,然后静静地等待。相信,门会开的。只是,我还不知道最终会打开的那扇门在哪里。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妮南 + 10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1-10-2019 09:24:14 | 显示全部楼层
在2014年point Cook 的聚会中见过作者。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1-10-2019 09:38:24 | 显示全部楼层
妮南 发表于 21-10-2019 09:24
在2014年point Cook 的聚会中见过作者。

现在应该还在澳洲,没有回流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1-10-2019 10: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kevin妈妈 发表于 21-10-2019 08:38
现在应该还在澳洲,没有回流吧

估计还在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1-10-2019 19:08:30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婚姻一样,移民也好比围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2-10-2019 08:23:45 | 显示全部楼层
妮南 发表于 21-10-2019 19:08
和婚姻一样,移民也好比围墙。

都是人生大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2-10-2019 10:26: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没有后续剧情?祝作者好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2-10-2019 10:58:31 | 显示全部楼层
ukphd 发表于 22-10-2019 10:26
有没有后续剧情?祝作者好运

我也希望作者回来写后续呢
同祝好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2-10-2019 11:06:13 | 显示全部楼层
登陆一年时的感想颇多,也有时间去写日记。我猜想作者这五年来一定很不错,比如当初上海的房子挂了一年未能出售,而这5年价格又翻了番,等于是收入。

一想到国内的房价,会有不少移友感慨自己国内卖房太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2-10-2019 13:33:41 | 显示全部楼层
妮南 发表于 22-10-2019 11:06
登陆一年时的感想颇多,也有时间去写日记。我猜想作者这五年来一定很不错,比如当初上海的房子挂了一年未能 ...

千万不要想国内的房价,没有后悔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2-10-2019 15: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kevin妈妈 发表于 22-10-2019 12:33
千万不要想国内的房价,没有后悔药

说的太对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6-12-2019 18:43:19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的故事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9-12-2019 08:4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不知道,等作者回来写续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12-2019 09: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kevin妈妈 发表于 22-10-2019 13:33
千万不要想国内的房价,没有后悔药

钱是身外之物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12-2019 09: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收起 理由
kevin妈妈 + 5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1-12-2019 08:30:09 | 显示全部楼层
ukphd 发表于 10-12-2019 09:16
钱是身外之物呢

对呀,土豪能有这样的想法,难得啊难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9-3-2024 11:51 , Processed in 0.051001 second(s), 3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