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ainus 发表于 18-12-2023 16:28:48

快手Q3交出满意答卷:核心业务淡季仍强劲 助净利同比扭亏

11月21日港股盘后,快手科技(下称“快手”)发布了截至9月30日止的第三季度业绩。

数据显示,快手第三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20.8%至279.48亿元(人民币,下同),经调整净利润为31.7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6.72亿元。期内毛利率也进一步提升,由上年同期的46.3%增至51.7%;经调整EBITDA录得49.8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0.23亿元,同比增长386.8%。

快手Q3财报主要数据

对于上述业绩,快手在财报中称:“2023年第三季度,我们继续推动健康及可持续运营增长,扩大了用户、内容创作者、营销客户及商家的规模。在生态系统中,整合了更多的商业场景、优化了运营效率,各业务均得到显著提升,因此取得了优异的财务增长。“

                                    

核心业务强劲,Q3实现业绩冲刺
                                    

2023年第三季度,快手核心业务营收喜人。经了解,快手第三季度收入来源主要由线上营销服务、直播和包括电商在内的其他服务构成。

从业务结构看,在线营销服务与电商所在的其他服务占比在持续提升,尤其是在线营销服务本季度收入占比已达近53%,包含电商业务在内的其他服务为约13%,直播业务下滑至不到35%。

其中,线上营销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6.7%至147亿元,占总收入的52.6%;直播业务收入97亿元,同比增长8.6%,占总收入的34.7%;其它服务收入则为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6.6%。

快手Q3分业务数据

                                    

内容制胜,用户为王
                                    

根据数据,快手第三季度平均日活跃用户为3.87亿,再创新高;每位日活跃用户平均线上营销服务收入38元。此外,活跃营销客户数同比增长超140%。

快手Q3活跃用户统计

期内,快手加大了对于优质原创内容的扶持,鼓励多元的内容垂类建设,成功打造了具有快手特色的优质内容;并用其高效的用户增长策略和持续优化的算法,实现了用户规模和平台流量的高质量增长。

财报称:”本季度业绩得益于我们核心业务收入的增长和ROI的持续提升,以及我们对运营效率的战略性关注。“同时,快手也表示将继续加大对高质量内容的扶持,在不同的用户场景中整合更多盈利机会,用技术和内容共同丰富快手生态。

近期,短剧概念爆火,快手于暑期档共上线85部“星芒计划”短剧,其中播放量破亿的短剧数量达21部,内容涵盖多种题材;三季度,“星芒计划”短剧招商收入环比提升超10倍。而在吸引新用户方面,快手举办了如“夏日星愿派对“等优质垂类的活动,加之加强了原生内容的渠道投放,取得了较好的用户留存。

不仅如此,快手还通过高校公益课程直播触达年轻用户群体,致力于打造差异化的社交平台。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末,快手应用互关用户对数达322亿,同比增长近40%。此外,2023年第三季度的快手应用日均互动(包括点赞、评论、转发和私信等)总量超90亿次。

作为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的版权广播和短视频共享平台,快手还以丰富的内容、创新的互动体验和前沿的直播技术,为用户提供了亚运会的全景视角。在亚运会期间,观看亚运会相关内容的平均每日用户达到2.3亿,视频观看量为531亿。

                                    

公会体系更精细,主播扶持更专业
                                    

第三季度直播业务收入的提高得益于快手对于优质直播供给的扩大、用户消费体验感的提升,以及直播生态的持续优化。

在供给侧,快手搭建了区域公会运营体系,提升运营精细化程度,助力公会内部经营能力提升,同时带动主播拉新及中小主播的优质内容供给。2023年第三季度,公会签约主播数量同比提升超过40%,主播日均直播时长同比提升近30%。

同时,快手还不断拓展多元化供给,依托娱乐直播场景开发创新工具,通过直播开放平台引入优质开发者,降低主播开播门槛;结合站内外行业生态,提升“宫格”多人直播的供给,提供更多优质内容。

生态建设方面,财报称,快手持续推进持续推进优质内容垂类与主播培养。今年9月,该公司发起“国艺传承计划”,面向全站曲艺、民乐、民间技艺等品类主播,通过千万流量扶持及专业培训,持续打造快手传统文化IP符号。

快手“国艺传承计划”

                                    

电商平台持续优化,买卖双方求共赢
                                    

财报数据显示,快手第三季度电商交易总额(GMV)实现2,902亿元,同比增长了30.4%,月均动销商家同比增长约50%。该增长主要得益于快手运营模式的精细化,提高了商家的活跃度,以及买家的转化率,从而带动GMV的增长。

三季度,快手在品牌和泛货架方面的表现较为亮眼,包含快品牌在内的品牌商品GMV占比同比进一步提升,其中知名品牌自播GMV同比增长近90%。而泛货架的GMV则占据了总GMV的近20%。

据悉,在品牌方面,快手拓展了多条渠道,使品牌流量日渐提升,数量高速增长;利用如“川流计划”等项目提升平台流量;并打造出多个足具特色的营销IP,优化用户的转化率。

GMV的淡季增长也得益于快手持续丰富的供给与生态优化。期内,快手实施商家分级运营体系,并持续关注平台中腰部及长尾达人的成长,完善分销库,对达人进行分层运营。由此,供给端就与生态端一起,撬动了庞大的用户需求。

今年的“双11”大促刚过,快手的GMV和订单量等均创新高,单日峰值创下纪录。据统计,有近1亿的快手消费者和超过100万的商家、达人参与了此次大促,全周期订单量增长近50%,中小商家GMV同比增长75%,品牌GMV同比增长155%。

                                    

多个大模型落地,数字创新前景开阔
                                    

今年7月,快手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完成了自由数据中心——快手智能云数据中心——第一阶段的建设。作为中国最大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之一,它能容纳30万台服务器,从而提高了服务器及带宽的利用率,支持该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

快手智能云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一期)

而在搜索业务方面,快手上线了AI对话功能,成为中国短视频和直播行业首个基于大语言模型(LLM)落地的智能问答产品,提升用户的智能化搜索体验。本季度内,快手日均总搜索次数超6亿次,峰值破7亿次。而且,该服务的商业化变现能力也大大增强,据悉,搜索营销收入也同比增长超120%。

另一方面的创新在于,快手依托文生图大模型,使用户可以一键生成海量图片,加速推进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场景落地,在降低人力和时间成本的同时提升业务创新性探索的效率。

在商业化场景侧,该公司的大模型在营销素材、创意短视频素材的生成、“快聘”、房产直播的数字人播报和互动对话等场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快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一笑表示:“快手在今年年初启动了新AI战略,并指定了明确的战略目标,力争通过自主颠覆式技术创新,带来业务领先优势。目前,快手的快意130亿和660亿大模型已达到行业内同等规模的领先水平,同时也已经开始了超千亿规模语言大模型以及多模态大模型的研发。”

未来,快手将进一步促进内部创新并探索新的增长机会,塑造行业格局,增强内容创作者、营销客户和商家的能力,从而巩固其行业领先内容社区和社交平台的地位,成为全行业数字创新之路的领导者。

#快手科技##港股公司业绩公布2023##快手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快手Q3交出满意答卷:核心业务淡季仍强劲 助净利同比扭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