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京 发表于 3-1-2022 14:08:33

Mallacoota小镇五日,更新之四(完)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11-1-2022 16:49 编辑

一、

我很少写闲言碎语的游记。

一来我不擅长把握细节,很多东西都是一笔带过;二来我不想把游记写成攻略,而是希望碰巧读到我的游记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去经历、体验、甚至思考自己到过的每一个地方。

但是,没有什么细节总让人感觉缺少点生活气息。毕竟,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气势宏大的风景,例如南澳昂首天际的Flinders 群山、塔斯玛尼亚波涛浩渺的Macquarie河口、昆士兰Frazer 沙岛上100多公里长的沙滩高速,或者尘土飞扬几百公里的Birdsville土路、地球上独一无二的红色辛普森沙漠,等等。

Mallacoota这个风光旖旎、常住人口只有900多的维州小镇,如果不记下一些琐碎的东西,基本就无话可谈。

图一



我第一次听说到Mallacoota,是某个热衷于鲍鱼、龙虾的渔夫说那边可以在海边拣到的鲍鱼。很多年后,2019年圣诞节,再次听说这个名字是因为那次凶猛无比的山火,烧断了唯一将mallacoota小渔村和外部世界联系起来的公路,澳大利亚政府只好出动海军军舰从海上将众多的度假者撤离,而那次,我从正好新州度假回来路经Mallacoota山路出口。

在我心里,那是一个偏僻的而带些神秘的地方。中国人去的少,毕竟墨尔本往东500公里的范围内,有同胞们喜欢的Venice bay的美味蛤蜊、Lakes Entrance的肥大螃蟹、Panesville的鲜美鲫鱼(bream),而Croajingolong国家公园里这个不起眼的小镇,在500公里范围的边上,又不象新州Eden那样是出名的钓鱼之地。所以,当我们到达之时,发现房车公园不少人偷偷猜测我们是哪个国家来的,就不出奇了。

Mallacoota,位于Gippsland最东边,所谓Gippsland,就是墨尔本东郊再往东,一直到新州边境沿海这一个很大的区域,它是山、河、湖、海的交汇之地,除了上面说的那几个地方,最富盛名的还有Wilson半岛。那里山与海缠绵悱恻,是沙滩发呆、海边徒步的好去处。加上离墨尔本只有不到200公里的路程,Wilson半岛圣诞节假期的繁忙程度,超乎人的想象。Tidal河里的孩子和河边的帐篷,加起来比海边的奇形怪状石头还要多。

从墨尔本出发去Mallacoota,要开6个小时的车。其中,大概一半是大致平坦的高速,一半是高低缓急的山路。而中点,恰恰就是Gippsland中最大的枢纽,Bairnsdale镇。当我车后拖着摩托艇、摩托艇上绑着单车、车上顶着独木舟和扎营用品,风尘仆仆来到这里,第一件事当然是安慰已经开始嘀嘀咕咕不满的胃。

图二


关于吃,我有一个原则,就是绝对不在除Boxhill和Glen waverley以外的任何区吃中餐,包括墨尔本的唐人街。因为那些东西都是做给老外吃的,南橘北枳,几乎所有的中餐馆都为了迎合西人而把中餐做的惨不忍尝。我见过很多没有吃过什么好中餐的西人,还往往对那些东西赞口不绝。

所以,出门吃西餐。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也无需烦恼,找人多排队的西餐店就好了。所幸维州除墨尔本和吉隆外,都算是小镇。一两条主商业街就是本地人商业活动的全部。所以Bairnsdale的镇最中心的十字路口的Mr D餐馆很快就被我那对吃极其敏感的领导锁定。

我发现一个现象,西餐馆往往都有自己的招牌菜,而且招牌菜就常常以店名具名。所以,作为匆匆而过的旅人,从众多稀奇古怪的西餐菜谱名里去选择一个反正很不常经历的菜,显然让我挑剔的胃要面临巨大的风险。所以,我一般都是点招牌菜,这种情况下,就是Mr D。

一句话总结Mr D,可能就是成分丰富。有几种出名的本地奶酪(Bairnsdale以奶制品闻名)和本地熏肉、香薰火腿肠、热腾腾的蘸酱肉丸,脆片(cracker)分土豆和玉米两种,脆片蘸酱(Macadamia Nut Hummus)也分两种:菠菜和豇豆,烤老面包Sourdough、清蒸整番茄、两种橄榄,一种夹馅蒸熟红灯笼椒(peperoncini)、洋蓟、蔬菜色拉加橄榄油,蘑菇、小鱼仔、等等,是意大利菜Antipasto的本地版本,

总之,典型的西餐讲究营养和搭配,大部分味道都非常可口,尤其是清蒸整番茄,女儿吃完了自己的蔬菜色拉披萨,还要不断地来分享几个。唯一的是橄榄味道一直不是招人喜欢,但是在那么多可口的东西的陪衬下,几个涩涩的酱橄榄给整道菜增添了特别的味道。

吃完中饭,bairnsdale东边警察局旁边的儿童游乐场比较适合午休。一面等待晚一个小时出发的朋友一家。

那个游乐场即便是放在墨尔本也是很大的一个了,名字叫做all ability playground。澳大利亚把残疾人称为disability人群,残疾儿童也需要游乐设施,所以,all ability的游乐场,是因为它有类似于轮椅秋千的玩具,可以让所有孩子---残疾的、非残疾的---游玩。这种游乐场墨尔本有不少,不但体现出对残疾孩子的关爱,从起名也体现出人们对残疾这种称呼也淡化了,用all ability这种用语,是因为人们认为残疾只是一种“不同”而不是一种“缺陷”的尊重态度。

离开Bairnsdale,大车拖着小船在群山中喘息奔驰,我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改装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运行状态上了,废气温度表和增压表,以及加装的自动变速箱力矩转换器的离合器的监控灯,是爬长坡的时候让我最感兴趣的东西。加上山路本来就让人注意力高度集中,3个小时的后半程,一下子就过去了。


当我们来到当年被大火烧坏而新铺的、从A1国道通向mallacoota的C级公路617号,看到两车道的狭窄公路两旁,被烧得发黑乃至于树皮都碳化了的桉树,大片茂密成林,它们并没有死去,反而长得更为郁郁葱葱。

图三



到达落脚点Shadygully房车公园,已经是6点。搭帐篷,凉棚,桌子椅子,炉台,安顿下来,天就快黑了。

此时,整个旅途发生的不快的唯一一件也是第一件事情,让我们对Mallacoota产生了疑惑:房车公园的主人发现我们带了狗,找到我们说,这里不能带狗,你们今晚先住一晚,明天必需将狗带走。

主人态度相对比较生硬,可能是因为有人投诉的原因。此事很突然,我慌忙去查邮件。因为记忆中这个房车公园是可以带狗的,能带狗也是我们预定这个地方的主要原因。手忙脚乱,加上Mallacoota除了Telstra的手机外,没有手机网络信号,而我恰好忘记带上Telsta的手机了,连邮件都打不开。

没有办法,最后只好到房车公园办公室去买wifi流量(请注意,这是21世纪20年代)。查到预定确认信,发现允许带狗的加亮条款上面,还有小小的一条条款:“圣诞节高峰期间不能带狗。”

唯一的办法,就是拿着这封确认信去房车公园办公室“求情”。办公室的老太太,Denise倒是非常和蔼,且乐于讲道理,当我们将自己对条款的让人困惑的地方将以说明,并且表示了将狗带走的实际困难后(500公里路啊),她也表示了同情,并同意明天再进一步考虑,没有公园主人那种非走不可的强硬,这让我们多少宽了一点心,虽然不是完全放心。

从办公室出来,我们怀着明天再说的不安心情,出发去镇中心吃晚饭。发现镇上唯一的一条不足一百米的商业街上,所有的也是仅有的几个商铺统统打烊了。失望之余,我们开车去湖边,湖边也冷冷清清,除了湖畔房车公园里拥挤不堪的各式帐篷和房车,没有任何商铺。我们就转而去海边,漆黑的外海码头,散发着海藻的臭味,这无疑是对我们的信心的最后一击。于是,回到营地,我们一面草草准备晚餐,一面讨论明天是不是搬到附近的大镇Eden,或者是200公里开外的Lake Entrance。

欧阳京 发表于 5-1-2022 14:03:51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18-2-2022 20:31 编辑

二、

哪怕是度假,人们也常常会有一种焦虑感。例如,什么地方最好玩?先去哪里?哪个餐馆最好吃最划算?等等,这些平常最不操心的事务,当你从熟悉的家里来到遥远陌生的度假地时,变得非常重要。

这种焦虑感时因为总怕错过什么。

度假的时候,你怕错过些什么?我不知道,所以第二天清晨,我独自早早起来,散步去1.5公里之外的镇中心打探军情。


一年中最好的时间就是圣诞节假期,而假期每一天最好的时间,就是清晨。空气中透着些未被白天的汽车尾气污染的纯洁;阳光也是干干净净的,穿过树林,照不到任何浮起的尘埃;世界安静得可以让你注意到各种鸟的叫声,其中最熟悉也最响亮的,就是铃铛鸟(Bellbird)清脆的鸣叫,在空旷的公路两旁高大的桉树林间回响;微风是凉爽的,从小镇边上的淡水湖上吹过来,也带着些不远处大海的气息。


图一



很快,我就来到Maurice街上。这是Mallacoota唯一的一条商业街,其长度不超过一百米。很短,但是很宽,街心是停车场。分布街道两边的,就一家咖啡馆、一个披萨店、一个提供正式中晚餐和赌博机的旅馆、一家中国人开的面馆、一个艺术馆,剩下的一家药店和一两家服装日用品商店什么的,对我这样的度假者几乎是引不起任何兴趣的。

街的尽头是信息中心(information centre)。这是澳大利政府办的机构,几乎每个地方都有,免费提供地图和吃喝玩乐的旅游信息小册子。再过去就是著名的湖边房车公园了,因为近水楼台,所以这个巨大的房车公园很难预订。房车公园旁边有各种设施,包括下船的入水码头、厕所、剖鱼台、收费的泊船码头等等。总之,看起来是出海钓鱼玩水的好地方。

估摸着大部队也该起床活动了,我就带着各种店铺的开门时间、以及上述设施的大致位置的宝贵信息(镇上wifi不见得可靠),回到了宿营地。

第一件事,就是去管理处正式决定狗的去留问题,然后再考虑我们的去留。也许是我们带的德牧和拉布拉多混血狗非常安静,从不吠叫,管理接待员Denise一见到我提起这事,就同意让我们把它留下来了,只要我们不要带着狗在公园里到处晃悠就好,以免引起别人投诉。因为公园里还是有几条狗的。有些狗,是一些特殊人士的狗,例如盲人的导盲犬,自闭症孩子的陪伴狗,这些狗都有政府颁发的陪伴证书,任何地方都不能拒绝让它们进入。而狗一般只看到别的狗才会吠叫,所以只要不与别的狗碰面,几乎可以安安静静地不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狗的问题解决了,人的去留就不用考虑了。既来之则安之,作为这么出名的度假胜地,总有其可玩之处。所以,简单的早餐之后,大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镇上闲逛。到本地艺术展览管去看画、到湖边看看风景,走累了在草地上坐一坐,或者去咖啡馆吃些点心。假日的时间过得很快,眼看正午的太阳要开始洒下巨热的白光,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去海边沙滩玩水吹海风降温。

沿着Betka路开过去,Mallacoota海滩很多。很快跨过Betka河桥时,河畔入海口处一大片沙滩就进入我们的视野,貌似有Wilson半岛的度假胜地Tidal河口的味道,只是人少多了。于是,下车放狗卸下独木舟。

撑开沙滩帐,涂好防晒霜,大人们可以尽情享受河边的闲暇时光。天蓝得无法用语言形容,大朵大朵有新棉絮一样清晰纹理的白云仿佛触手可及,海风带过来海浪的声音,小鱼儿在沙滩上穿梭,濒危的Hooded Plover(无相应中文名,就是象带着头套一样的在沙地上生活繁殖的小鸟。)在沙滩边上围起来的保护区里散步;孩子们在水里各种玩,独木舟、站立舢板(standup board)、充气船、拿渔网抄肥大笨拙的河豚、或者游到对面海滩上去跳海浪。天气尽管炎热,海水却是冰凉的,每个人都有赤脚趟水、让沙子从脚趾头缝里渗过的欲望。至于狗,海滩是狗的天堂,奔跑追球,下海狗刨,湿了便尽情抖水,累了趴在沙子上就睡,渴了有人惦记伺候水,饿了碗里就有专家建议配方的粮食。




不由得让人瞎猜,到底是偶尔闲躺在沙滩上的人更幸福,还是从早到晚万事不操心的狗更幸福?有一点确定无疑的是,狗是从来不用担心自己幸福不幸福,也不会为自己错过了什么好东西而烦恼的。不过,难道有谁会为了避免这些担心和烦恼,宁愿做无忧无虑的狗吗?

这让我想起《论自由》的作者约翰.斯图亚特.密尔在《论功利主义》里的一段话:"It is better to be a human being dissatisfied than a pig satisfied; better to be Socrates dissatisfied than a fool satisfied. And if the fool, or the pig, are a different opinion, it is because they only know their own side of the question."

(不少人认为《论自由》的作者也有约翰的妻子、英国哲学家和女权倡导者哈丽叶特的分。这对知识分子伉俪,可能只有舒曼和他同样作为音乐家的妻子克拉拉能与之相比。哈丽叶特不但帮助约翰的写作,自己也著述不少。遗憾的只是和克拉拉一样,她们的作品没有丈夫们那样更为出名而已。)


海滩发呆的时间过得与胃产生饥饿感的速度成正比,尽管零食不断,需要晚餐的时间还是很快就到了。收拾家伙容易,劝在沙滩上撒野不肯回去的女儿难。

挨到天色渐晚,人狗都累了,才打道回营。黄昏还要湖滨徒步,暂且按下不表,以免文字过于琐碎。

欧阳京 发表于 7-1-2022 07:50:53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7-1-2022 19:38 编辑

三、

亲近自然让人心温柔。而亲近自然的最好方式,莫过于没有任何噪音和污染的徒步和骑车。你的呼吸心跳可以和环境声音融为一体,你的脚步踏在岩石或者硬土地上,与地球母亲一次次坚实地连结。

Mallacoota周边有不少很好的徒步路线,几小时往返那种,不太累人也不至于太短。而骑自行车的话,随着任何小镇公路任意骑都是可以的。

从Betka海滩回来,正是黄昏(维多利亚夏令时9点也未天黑)。从房车公园沿着林中小路去湖边,是晚饭后很好的运动。尤其是当从密林中走出,来到滨湖大道旁山坡上的一块绿油油的草地上,眼前豁然开朗,看见碧绿的湖湾,停泊着一艘艘五颜六色的船,在夕阳下反射着金光。那种愉悦,是每一个度假者梦寐以求的。






滨湖大道也是一条徒步路线,行人也和单车共享一条曲折的沿湖小路,与公路分分合合。有木桥,可以跨越湖边涉禽栖息的沼泽地,也路过各种私人码头,可以远远的欣赏只是不准走上去。不过,我觉得骑车可能比散步更能欣赏湖畔的景色。

于是,第二天清晨6点多,趁着大家都在酣睡,我从摩托艇上卸下单车。寻找一条可以绕到滨湖大道尽头的路。

Karbeethong公路是一条极佳的骑行路线。沿着它从C617到滨湖大道,一共3公里左右,而且几乎全部是下坡。坡长得让人有放开车把、闭上眼睛、伸开双手尽情滑行的冲动。事实上,我真的也曾放开一只手,眼睛闭上几秒钟,细致地感受着清晨的轻风、林间带着些慵懒的气味,和单车稳稳地碾压着柏油马路碎石的节奏感。

当转过最后一座山,宽阔的湖面远远地从山坡一侧显现的时候,我唯一想到的,就是停下来拍照。




从滨湖大道的最远端骑到镇中心有6、7公里,沿路的风景让人感觉不到距离长短:站在湖边发呆的鹈鹕、早早出海的钓鱼船、湖对岸绵延的群山;冉冉升起的朝阳让湖面泛着金光;青山环绕着清晨的雾霭带着些悠闲的情调;湖浪的声音与海浪不同,是温柔的,让人想起“康河柔波“这个熟悉的词......








骑到镇中心,到唯一的一家咖啡店点一个Lamb pie(其实就是羊肉馅饼)充饥,当然,绝对不能再点一杯咖啡。一来,运动后一身汗,热气腾腾的咖啡实在是不恰当;二来,任何一个小资青年在这种情况下都会要上一杯俗不可耐的Latte或者Cappuccino;再者,我们出门都是随身带水杯,车后门上也装有40升水箱,不需要再买塑料包装的矿泉水,因为墨尔本山里引来的自来水味道比矿泉水好很多,也比Mallacoota的自来水更纯净更软。

早餐之后绕回到营地,安排大家今天的第一项活动又是徒步。Mallacoota有两个湖,上湖连河小,下湖接海大。上湖水深鱼多,下湖到处浅滩合适玩水。连接上湖和下湖的,是一条几公里长的狭窄水道。沿着这个水道就是称为The Narrows的水边小路,来回约12公里。

因为湖边潮湿,阳光也算充裕,所以这条路上有蜥蜴、蛇、goanna(一种食腐巨蜥,与人无争那种,看似吓人其实很普通)等等。正因为有动物出没,出于保护,国家公园管理局不允许带狗进入这条路线。我们到了才知道这一点,所以,最后只好分头行动,带狗的去滨湖大道接着走昨天未完成的路线,我和领导毅然出发去寻找上湖的波光倩影。

任何路线,不走是不知道它的好处的。所以,文字不足以概括其半分。现在回忆起来,那条路最让人惬意的是,走累了可以再湖边石头上坐下来,听听水声,捧一抔凉水洗把脸,看看狭窄水道上飞驰而过的快艇、或者慢悠悠的小钓渔船,或者想象对岸人迹不可达的丛林里,到底有些什么东西......

写到这里,碰巧读到此文的读者可能要纳闷,难道你开车500公里,就是到一个陌生的小地方走路、骑车、然后再走路?墨尔本的dandenong山和mornington半岛,难道没有这样风景同样怡人的的路线?

Mallacoota独特的精华,应该是滨湖大道另一个尽头的captain stephenson point。这个地方是湖海交汇的地方,随着潮起潮落,大片沙滩长大缩小,分布湖心数个小岛,兔子岛、山羊岛和马岛,有时被沙滩连成一片,可以让人尽情漫步。

而这些岛四周的浅滩,则是孩子们玩水、大人发呆的天堂。我大老远拖着摩托艇来,就是为了在这一片水域驰骋游玩。

当然,摩托艇是不能在这个点下水的,要绕道到Buckland Drive末端的码头,那里既有入水码头,也有大片坚硬的湖岸供小型船只上下。

从 Buckland去captain stephenson point,有两条路线,一条是沿湖经过收费泊船码头南下,但是这条水路会有浅滩,潮水低的时候只能拖。另一条是沿着航灯北上,绕过所有岛岛进入出海主航道。不过这一路也是浅滩密布,湖底水草丛生,只有一条窄窄的水道可通行,需要小心驾驶,以免打坏螺旋桨。

captain stephenson point入海口的水很深,是用摩托艇拖孩子们坐香蕉船的好地方。所谓香蕉船,就是充气的橡皮浮圈,可坐两三个人。摩托艇速度快,拖着它在水上快速漂移,是让孩子进阶学奥运项目滑水运动的入门。当然,大人也可以坐在上面,与湖水海水亲密接触,在浪花群里感受弯道飞翔的刺激。

或者,你也可以不开摩托艇,就把香蕉船拴在艇上,把艇下锚放在退潮水经过的激流旁边,然后坐在漂流的香蕉船上看湖光山色、听人声海浪、仰慕蓝天白云。辛劳了一年,没有什么比这种闲暇时光更能让人放松的了。







当然,对我而言,开上摩托艇,朝着入海口扑面而来的一个个浪花驶入大海,远远地沿着漫长的海岸线在风口浪尖上颠簸飞驰,一边是看不到头的海滩,一边是与蓝天融为一体的大海。头顶是神秘浩渺的苍穹,脚底下就是深不可测的塔斯曼海,比海边发呆更值得回味。

FIRE 发表于 7-1-2022 16:29:08

{:9_598:}
Beautiful place to go
\
很不错的文笔。

Serin 发表于 7-1-2022 20:30:26

因为墨尔本山里引来的自来水味道比矿泉水好很多,也比Mallacoota的自来水更纯净更软。

我是去过阿德之后,就对猫笨的自来水肃然起敬了。一些看似平常的东西平时不在意,有对比就知道来之不易了,比如自由和猫笨的自来水。{:9_555:}

欧阳京 发表于 8-1-2022 10:01:59

Serin 发表于 7-1-2022 21:30
我是去过阿德之后,就对猫笨的自来水肃然起敬了。一些看似平常的东西平时不在意,有对比就知道来之不易 ...

是啊。我记得在南澳maree,都是抽地下水用。咸咸的,有点苦味。

欧阳京 发表于 11-1-2022 15:47:14

本帖最后由 欧阳京 于 6-2-2022 10:14 编辑

四、

在澳大利亚,,规矩是汽车让单车,单车的让行人,行人让轮椅。从公平的角度来讲,因为后者都属于不利地位,所以处于有利位置的总要谦让一点。

其实让这个汉字,这里用的也许并不是很准确。例如围棋的让先,象棋让车让马,或者在踢球、比赛时,故意让对方赢,等等,都暗示着不平等,而我家乡方言里的一句“我让你”,包含着许多看不上对手的味道。

所以汽车让单车这里的让,应该说成尊重意思才更贴切,大家都在平等行使道路的使用权,单车如果占一个道,汽车只能在后面慢慢地跟着。同样,行人如果占了一个道,单车在意思有超车道的情况下,也只能慢慢跟着。这就不是让,而是平等相处而已。

Mallacoota的滨湖大道的车道旁边就是行人和单车共享的小道,每次超过行人,骑车的都要说声“passing”,然后再道声谢。




第四天清晨起来,我决定从相反的方向再骑一次,即先骑到小镇,逆时针绕过小镇起到海边的码头,到外海的海滩观赏三五成群的冲浪者在海里耐心地等待着大浪过来,然后折回小镇吃早餐,最后沿着滨湖大道骑上Karbeethong山路。




说实在的,滨湖大道相对平坦,曲折,但是几乎没有上下坡,很适合休闲性质慢悠悠地边骑边欣赏风景。然而到了Karbeethong路,一开头的大坡就让人怯场,何况这个坡由近三公里长。不过,人总要在合适的时候挑战一下自己。稍微犹豫之后,我就开始爬坡了。



幸亏,现在的自行车都至少由18速变速机构,骑不动时还可以用降速的方式,用时间换取空间。不像我们小时候的单车,上坡只能靠全身的力量去压一边的脚踏板,压完一边扭着身体去压另一边,动作稍大就象在踩水车。

骑到半山腰,经过上次停车看风景的地方。累得不行,下车连支好撑脚的力气都不想费了,把车仍在地上,气喘吁吁拿水杯。这是,另一个中老年汉子,轻飘飘地上坡骑来超过了我,我正纳闷心里说这人体力太强了。他呵呵一笑:“这是电动车,你应该买一辆。”我这才明白电动单车爬坡的好处。当然,累也有累的益处。当你骑完3公里上坡路,浑身大汗淋漓,回到营地淋浴的时候的清爽,就和当年背着2、30公斤的背包爬张家界天门山后山,到山顶卸下背包,走路变得无比轻快的情况是一样的。



迄今为止,我只写了小镇的一些好玩之处,而且只是很少的一些而已,如果时间充裕,还有不少地方可以去。例如二战的地洞博物馆、Betka河的中级难度四驱路线、俯览Croajingolong国家公园的Genoa顶峰、租船出海钓鱼、观光游船等等。

对小镇的吃,除了那一家我每天早上光顾的咖啡店,我几乎没有介绍。

其实除了早上7点就开门的54号咖啡店(名字就是54),还有一家Mallacoota包店在Allan 大道上,只不过它开门比较晚,所以我早起不凑巧。

54咖啡店的馅饼、香肠卷和香蕉面包都比较有特色,尤其是它的英国松饼(Muffin)尤其值得尝尝,松软细腻、入口即化,价格也还好,不过一杯咖啡的价钱。

54号咖啡店对面是一家比萨店,应该说这种25刀一个的比萨,比起我们常常吃的多米诺披萨来,味道实在一般,但是鉴于小镇的餐馆实在太少,用西人的话来说就是:“Better than no Pizza。”

比萨店旁边的宾馆,是用正餐的场所,我们通常玩的一身海水沙子,洗完澡也是趿着拖鞋,穿着短裤T恤,Fine Dining不是个搞法。所以也未曾光顾。而且对宾馆的西餐,我是心有余悸敬而远之的,那是他们的副业而已。

值得写一下的是镇上唯一的一家中餐馆---Lucy‘s Noodle面馆,这家面馆以米粉(rice noodle)为招牌菜。其中一道菜为鲍鱼炒粉。鲍鱼是Mallacoota的特色土产,鲍鱼捕捞和加工虽然不是支柱产业,但是也算是除旅游业外的主要经济。来了Mallcooata不吃本地鲍鱼,就和到了南澳Robe龙虾镇不享受一下那里著名的岩龙虾一样,多少有点可惜。


且由于面馆门口张贴着好些西人评价的溢美之词,什么come to this far end of the world to meet the amazing Chinese food,particularly rice noodle,等等,尽管鲍鱼炒粉价格不便宜,30刀一小碗,还是让人充满期待。象我这样在中国因为到处出差,吃惯了湖南各式卤粉、广西光怪陆离的螺蛳粉、广东香软的肠粉、云南火辣的过桥米线(粉)的人眼里,一份好炒粉应该是什么样,不需要等到饿极了才做出不准确的评价。想象中,一些碧绿的香葱碎末、几根金黄的姜丝、几颗洁白的熟蒜子、加上少许暗红粘稠的辣椒油、裹着一块块白嫩而又劲道的鲍鱼肉、鲜嫩的黄豆芽和一根根洁白如玉的米粉缠绕在一起,用前夜细细地熬出来的高汤浅浅地滋润着,端到面前当然香气扑鼻、眼前一亮。

尽管等待的时间不短,在无聊的等待中间或扫过的那些溢美之词,让人对想象中的美味有了更高的期盼。当我们排队的号终于被叫上时,店家捧出来两个一次性的塑料碗里,在我眼前呈现出的失望让人无法形容。

这是什么米粉!说是汤粉,看不到鲜美的汤,说是炒粉,看不到任何佐料。就是一小碗煮好的粗宽米粉,里边零星藏着些鲍鱼片,剩下就是一点炒鲍鱼的汤汁,还带着些鲍鱼的黑色。

当然,我很少怀疑澳大利亚餐馆的卫生,也不想还没有品尝就负面评价一个菜。不过,当面对这一份鲍鱼炒粉,试探性地尝了几口时。我只能庆幸自己真的很饿了,而且我也不是随便糟蹋粮食的人,否则,旁边的垃圾桶也许比我的胃更适合这种东西。

“Ifyou have nothing nice to say, say nothing”一直是我信奉的原则,但是鉴于至少读到我此文的人可以因此而节约30澳币,我只能直言不讳了。

由于在mallacoota吃的失望,一怒之下,我们在一个肉铺(butcher store)买了一堆的鸡腿、香肠、羊肉串(串好的一大块肉)等等,在房车公园的BBQ子上痛快地烧烤一次,就着啤酒,把这四五天损失的肉食大大地补了回来。吃饱了无事,晚上好到湖边码头发呆最后欣赏一下Mallacoota之夜璀璨的星空。(肉食者鄙大概就是的意思。)

第二天,在怀着对Bairnsdal的Mr D无比渴望中,收拾家伙,车里车上重新堆满绑扎好,拖上船和单车踏上回家的500公里路。

(完)

妮南 发表于 18-2-2022 18:31:46

一篇封城之后读到的好游记。应该是原创吧?

欧阳京 发表于 19-2-2022 21:57:57

妮南 发表于 18-2-2022 19:31
一篇封城之后读到的好游记。应该是原创吧?

是的。

sandra84 发表于 20-2-2022 12:41:13

Serin 发表于 7-1-2022 21:30
我是去过阿德之后,就对猫笨的自来水肃然起敬了。一些看似平常的东西平时不在意,有对比就知道来之不易 ...

不得不同意对阿村自来水的吐槽,没办法水源少,海水净化倒是建起来了但是为了费用扯皮又用不上。自家现在都是喝的雨水,倒也还过得去。

Serin 发表于 20-2-2022 13:18:18

sandra84 发表于 20-2-2022 13:41
不得不同意对阿村自来水的吐槽,没办法水源少,海水净化倒是建起来了但是为了费用扯皮又用不上。自家现在 ...

最重要的水源Murray River,处在最下游。:yl:

妮南 发表于 20-2-2022 15:49:57

难道墨尔本的水天上来?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Mallacoota小镇五日,更新之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