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209|回复: 0

陷全民人肉 中国导演冯小刚被指操弄文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5-6-2018 09:41: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陷全民人肉 中国导演冯小刚被指操弄文革
www.creaders.net | 2018-06-24 15:15:5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连日来,中国公知崔永元爆料事件,如脱缰野马般横扫中国娱乐圈。尽管被卷入风暴中心的中国导演冯小刚,一直未有并竭力避免公开回应,但在中国互联网上大有招致全民“人肉”的迹象,其财大气粗使钱任性一面频频被中国网友曝出。

在崔永元微博晒出冯小刚在美豪宅,并在采访中指斥其为“渣滓”“流氓”之后,多名网民先后爆料,2015年,在机场休息室因为没有米饭可吃,冯对机场服务人员大发其飙;1999年,冯执导的影片《没完没了》上映,一位媒体人发表文章对影片给予差评,冯恼羞成怒,发出“出门小心,别牙掉了还没地方喊冤去”“当心挨揍”“我打你丫的”人身威胁。

在这一全民“人肉”潮流中,一则冯小刚“拿文革说事儿”相关旧闻也被翻出。此前冯小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批判中国民众的仇富心理,冯当时表示“文化大革命非常有可能重演”,并称“中国的富人应做好随时逃跑的准备”。

文革在当下中国左右之争中一直是主要话题(图源:VCG)

尽管这一则旧闻并非冯小刚针对本次崔永元爆料事件的公开回应,但冯在该采访中“穷人仇富”“富人应准备逃跑”的言论还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反弹。处在舆论风暴口中,冯被指惯于“消费文革”搞投机。不久前冯小刚执导电影《芳华》在中国大陆各大院线热映,该片讲述文革时期文工团文艺女兵不为人知的故事。

分析人士指,中共已故领袖毛泽东发动文革,确有出于阶级斗争和防范“资产阶级修正”的考虑,但此番崔永元爆料娱乐圈暴富阴暗面以及名演员名导演使钱任性,引发网民近乎一边倒的支持,其本身并不能归之于“文革重演”,也不是“穷人仇富”那么简单。崔永元爆料事件的实质,是娱乐圈缺乏道德自律之下如何有效加强政府监管。

但作为一名中国导演和文艺工作者,公允而论,冯小刚或许曾真诚反思文革,并为中国放松文艺审查做出过不懈努力。

2013年中国两会上,冯小刚以政协委员身份对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发表意见称,“大家既可以拍泰囧,同时也可以拍文化大革命这种题材。我认为拍这样的电影是用来反省的,我们经历过的这些事,是有好处的”。

冯并以中日“钓鱼岛”购岛外交危机中出现砸车事件为例称,“如果不让现在年轻人了解文化大革命,了解红卫兵的暴动带来的灾难,再发生暴乱的时候,大家还是会呼的一下起来,大家会觉得拿砖头砸玻璃是件过瘾的事”。

而2012年中国两会上,中国导演赵宝刚讲述了一个争取解禁影视审查的故事。

1990年代初,冯小刚拍摄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因为角色“惹了麻烦”,有主管官员在审查节目的时候上纲上线,认为李东宝等人物刻画犯了禁忌。于是赵宝刚和冯小刚等年轻人就筹划着,给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上书”,希望得到肯定。

“小刚给李瑞环写了一封信,开头是‘瑞环大叔,爱你没商量’。”赵宝刚讲到这里,自己也笑了,旁边的冯小刚也在微笑。“就是表达了我们这些年轻人的一种心态:我们想创新嘛,就把这个录像带转交给李瑞环。春节的时候北京市搞个活动,李瑞环看望大家,让冯小刚发言。小刚斗胆地说了一下,结果李瑞环一句话,这个剧就播出了。当时大家的心情就有点像奥运会申办下来差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1, 28-3-2024 21:20 , Processed in 0.014540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