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FreeOZ用户注册
查看: 8557|回复: 2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分享] 半年多的澳洲找工经验和人生体验,分享给大家!更新至13/10/17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9-2017 12:12: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FreeOZ用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ayzlgs 于 16-10-2017 20:40 编辑

分享经验目的很单纯,中国人来澳洲奋斗的太辛苦了,而且没有形成一种抱团取暖或者相互帮助的氛围,希望我的经验能帮到你或者启发到你!

13. agency nurse
其实楼主挺怀念agency nurse的日子,为什么呢,自由,干完走了,心里那个轻松啊,而且人家知道你是agency,一般不给重的病人,总之活轻松,而且工资高。今天干完这个shift,明天不知道又去哪个医院,哪个病房,天天活都不一样,有新鲜感。但是有一样,不稳定,忙的时候一周干8个shift,不忙的时候,一个星期干俩,每年基本上Christmas前后闲,3月到5月活少,其他时间还好,算下来,等于每年放2-3月的长假期

12. pay的问题,护士每个州paid 的都不一样,VIC的pay的最少,少到什么程度,比Queensland,新州,西澳的时薪少大概5块。刚入行的护士大概30左右,每年都涨薪,不多,一年涨一块钱时薪,涨到第十年左右就封顶了。另外PM shift 给30刀的allowance,Night shift 给到60, 周末班大家都是抢着干,为啥呢?因为周末给1.5倍工资,public holiday 双薪,这里没听说过给三倍工资的。当护士挺辛苦,但是如果一周工作6天,一年能赚9w-10万?比其他行业还是稳定~

11. 遇到个很幸运的同事,东南亚的,又瘦又小,感觉什么都做不了,在本国只工作过俩月,在澳大利亚读了个bridging课程,然后直接找到大医院工作,而且医院帮她搞定身份,非常幸运。同时这也是个好消息,国际学生可以通过这个方式留下来哦


这几天忙,没空上来,感谢大家这么多的回复。

10.准备面试
谈谈面试的问题,有同学说找到工作全屏运气,也对,运气来了什么都顺,但是面试要准备的,说直接点,就是问的问题全都答上来,都能答对才行。竞争很激烈,一个工作几十个人抢,你回答错一个问题你试试,可能就没机会了。面试的一般是Num或者ANUM, 想想如果你是NUM,你关心什么,你想招什么样的人,你会问什么问题。还是要打心理战,要有准备的。一般的问题都是以介绍自己,谈对这个科的认识,为什么选这个职位,有什么职业规划。现在面试多是group面试,一定要抢着说,不能保持沉默或者少说多听,如果你能在开始的几个问题的时候把自己的经历,经验,5年的规划,对行业的期望,兴趣全都给她讲了,你看她什么反应,记住哦一定要打心理战!护士行业讲的是听话,和报告,你要清楚这点,在下面的问话环节会围绕这个主题。好了,case scenario 来了,先后问题,你的两个病人都不舒服,一个有危险,怎么办,先救重的,寻求帮助,开始抢救, 等NIC来了,需要就met call,等医生来了,听指挥,把你的责任说完。还有,最后一般都会给个问题时间,他问你有没问题,不要说没有,不要问工资啊待遇啊,那都是以后的事。你就问他怎么当个好护士,或者怎么像你一样当个好护士,说的他美美的,好,心理战大功告成,问题都圆满的按照他们的期望回答上来了,而且把自己表现的积极上进,回去等电话吧。所以说,一定要准备的,把这个科室的业务范围弄通透,不吃亏的。

9.吐槽澳洲的教育。
对于刚毕业的同学来说,没有正规的training,在哪儿工作都总是觉得不安全。毕竟学校里老师基本上都是照本宣科,至少我那个学校是这样,真正想教好学生的有,可是太少太少了,毕竟老师也是人,忙着赚钱是第一位的。等到毕业了,到了医院养老院,病人一个高血压,或者低血压,或者呼吸困难就能把你难住,为什么呢,学校里学的东西不够用了,没人带真不行。医护,靠的是是手上的技术,要人带的,没人指点,上不了手的。不是吐槽澳洲的教育,教的不比别人好,卖的却比别人贵,还特歧视别国的学生。

8.regional GNP vs military nurse。
说重点的,我曾经去过离city300公里的地方面试GNP,我发现一样不好找,而且不是个例,竞争一样的激烈,本人嘴上不来感觉吃了大亏,曾经有参军的想法,军队的广告太诱人了,大量缺人,尤其空军的广告好,年薪7万多点,而且军人不交税的,三年下来如果不打仗的话,能存不少钱,还有正规的training,不如手术室啥的,等退伍了,直接进大医院手术室?最差的陆军,年薪6万多,终身的DVA有医疗保险,全家都能参加,而且pension什么的一直能拿到去见马克思。但是参军只适合单身或者没孩子的护士,也看个人了。军队里有腐败,有种族歧视,但是对于护士,我觉得问题不大,而且要是参加空军,战死的可能性很小吧。呵呵。

7. bank or pool or permanent?
Bank means casual, pool means floating permanent staff。 permanent就很好理解了,固定的工作,工作时间有保障,有年假,有salary package,但是没有选工作的自由了,不像Agency 或者bank那样,想工作多久就工作多久,不想工作马上可以休息。

6. private or public
还是那句话,如果有得选,肯定选public,福利好,正规,名气大,对将来的职业发展有利。不过私立的也不错,我经常agency的private,感觉也不错,反正现在是大冬天的,病人多,缺护士,机会多多,大家努力啊。找工作的事情,还是得面熟,如果能做一个医院,特别是在一个病房里多做shift,肯定是有很大益处的,如果你跟他们的主管熟悉了,找工作还是肯定有帮助的。另外不要迷信一定要有一年的GNP才能进bank,不要迷信international student找不到GNP,我遇到过同学直接进bank的,也有国际学生找到graduate position的。

想不到这么多人回复,谢谢大家的鼓励啊,接着写~
4. CPO/SEATER/PCA?
LZ毕业前,一直在做PCA, 别看PCA不是啥好活,脏,累,工作现在还特别难找,agency更是难做,还要忍受印度人的欺负。但是工作起点很低,只要个certificate 3就可以就业,现在这个行业主要用人单位是养老院,而且很大程度上已经基本被印度人垄断了,从护士到护工基本都是他们的人。
好,重点来了,偶然的机会加了个中介,有机会做seater,或者叫CPO,可以到医院工作,就是病房里病人精神有问题,或者老年痴呆容易摔,容易走丢的,需要特别的看护,这可是个好活,如果是special 1:1,不仅不累,还可以坐那里一整天看医生护士跑来跑去,而且如果是nursing student的话,还可以学点经验为以后就业打基础。另外是pay很不错,建议学护士的可以多做也写special工作,好多local学生毕业以后暂时找不到护士工,也还是做这个工作。(LZ可以帮介绍好的中介)

5.养老院还是医院?
如果有的选,刚毕业的学生还是做医院,有training,有strong support,像楼主这样刚注册不久就做养老院in charge还有有一定危险性,不建议!不过lz实在是没得选,也是在医院做special做久了,也有点天不怕地不怕,不过做了不久还是放弃了,专心做医院了。



LZ16年底护士毕业,17年初拿到RN registration,经过大半年的打拼,终于修成正果,拿到VIC最大的public health full time offer,(lz没有grad year,直接full time)经验分享给大家。

1. 为什么选护士?
为什么选护士,而不是选real estate agent?想挣块钱,大钱就去当中介,对吧?可是LZ盘算着自己心不够黑,脸皮不够厚,又懒得去扫街,跟各种人物做朋友,lz想的本本分分做人,所以实在不是当中介的料。干脆选个踏踏实实的活。就目前的社会科技进步来看,还没有完全能取代医护的AI出现,现有的一些robotic也只是辅助医疗,而且哪个社会都一样,医疗和教育相对来讲都是不容易失业的人,而且是容纳大量劳力的部门。

2.英语考试很重要。
LZ是可以从graduate program直接读两年拿到毕业证的,但是考虑到0护士背景,所以选读了三年本科,但目前来看,虽然浪费了一年时间,毕业后ahpra注册的时候免考了英语(有本地学位+3年本科),其实还是占了不少便宜。关于英语考试lz没有经历,所以就不多说了。

3. graduate year很重要吗?
先说graduate year, 什么是护士的grad?grad就是有一年的training program,等完成了,就可以有资本找各种permnent 工作了,没有这一年的training,找不到工作不说,而且有一定的职业风险。据有经验的护士讲,前些年缺护士的时候,本地学生一毕业都能拿到graduate year,但是好景不长,一年不如一年,到LZ毕业这年,因为毕业生太多,而且有大量的海外训练的护士通过各种局道,付了不少银子,找到了工作,抢了本地人饭碗,本地的graduate program名额不够用了,所以越发变得抢手,如果哪个local拿到了graduate year,似乎是跟祖坟上冒了青烟一样?!可以尾巴翘到天上,牛B写到脸上,见人就问拿到几个offer》?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拿到了grad。好了长话短说,本人口拙嘴笨,又运气不好,所以不幸被grad拒掉了,但是lz并不灰心,拿到RN的第一天我就马不停蹄的加了个中介,而且当天就开始工作。不是给做广告哦,vic的nursing agency多了去了,大体上也差不多,pay也有多有少但上下不超过5块钱/时(其实一天下来也不少钱了,吼吼)。

如果哪位同学需要的话,可以留言,我有空msg给你们。

上班去了,待续啊~~!

评分

参与人数 5威望 +250 收起 理由
ubuntuhk + 50 赞一个!
妮南 + 50 你太有才了!
语之玫瑰 + 50 谢谢分享!
boris2002 + 50 谢谢分享!
kevin妈妈 + 50 恭喜你!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1-9-2017 14:10:29 | 只看该作者
恭喜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9-2017 14:10:35 | 只看该作者
恭喜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1-9-2017 15:14:28 | 只看该作者
厉害哦,恭喜恭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9-2017 00:25:59 | 只看该作者
但愿更多华人,而且是可以用汉语交流的华人入职澳洲医护行业。
恭喜楼主,恭喜居澳华人又有一位汉语护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9-2017 09:58:4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3-9-2017 00:16:26 | 只看该作者
可以请教如何没GNP直接拿到Full Time的offer?膜拜一下,我去年投了st vincent, northern health, barwon health,一个offer都美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3-9-2017 13:44:1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无法发言
恭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3-9-2017 17:10:05 | 只看该作者
恭喜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3-9-2017 20:31:32 | 只看该作者
zelovehit 发表于 3-9-2017 00:16
可以请教如何没GNP直接拿到Full Time的offer?膜拜一下,我去年投了st vincent, northern health, barwon h ...

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冬天病人增多,各个病房都争着扩容,需要大量护士,这对agency护士来说可是最好的时机申请工作。多做shift,奔着一个医院猛做。或者申请Cabrini吧,他们给我的offer被我拒了,但是我知道他们缺人缺大了,而且要的很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6-9-2017 23:33:42 | 只看该作者
ayzlgs 发表于 3-9-2017 20:31
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冬天病人增多,各个病房都争着扩容,需要大量护士,这对agency护士来说可是最好的时 ...

猫本最大的公立医院系统是eastern health么?问问楼主现在哪个科室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7-9-2017 07:08:59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也是老同学了。

可是发帖不多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7-9-2017 07:19:41 | 只看该作者
zelovehit 发表于 6-9-2017 23:33
猫本最大的公立医院系统是eastern health么?问问楼主现在哪个科室啊?

这位同学,你现在还好吗?

现在是在Melbourne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7-9-2017 14:53:37 | 只看该作者
5years 发表于 7-9-2017 07:19
这位同学,你现在还好吗?

现在是在Melbourne吗?

在Alice Springs Hospital,因为在猫本没找到医院的工作。
打算明年GNP完了以后再搬去墨尔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7-9-2017 14:59:44 | 只看该作者
zelovehit 发表于 7-9-2017 14:53
在Alice Springs Hospital,因为在猫本没找到医院的工作。
打算明年GNP完了以后再搬去墨尔本

感觉你去了澳洲很多地方。

祝你一切顺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10-9-2017 09:15: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zelovehit 发表于 6-9-2017 23:33
猫本最大的公立医院系统是eastern health么?问问楼主现在哪个科室啊?

我在神经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10-9-2017 09:22: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zelovehit 发表于 7-9-2017 14:53
在Alice Springs Hospital,因为在猫本没找到医院的工作。
打算明年GNP完了以后再搬去墨尔本

也不错啊!想当初我没找到GNP,参军的想法都有了,当三年护士病,如果进air force,年薪7万,不用交税,还有正规training,三年后就是进保险箱了,退休金,全家人都可以享有的保险,也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10-9-2017 10:22:32 | 只看该作者
5years 发表于 7-9-2017 07:08
楼主也是老同学了。

可是发帖不多呀。

以后多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10-9-2017 11:15:2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12-9-2017 17:09:14 | 只看该作者
ayzlgs 发表于 10-9-2017 09:22
也不错啊!想当初我没找到GNP,参军的想法都有了,当三年护士病,如果进air force,年薪7万,不用交税, ...

我也在想参军的事情,毕业后需要两年工作经验。我有些担心自己的体能测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
发表于 13-9-2017 16:28:0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好详细哦,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13-9-2017 17:24:05 | 只看该作者
恭喜楼主!也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21-11-2017 15:14:49 | 只看该作者
请问楼主 ,您以前是在国内就从事护士工作吗?没有工作 经验的人读护士是不是很难读,也很难找工作?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1-11-2017 19:45:4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无法发言
澳洲是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想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23-11-2017 20:51:2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好人,我妹妹也是做护士的,她在国内,她对澳洲注册护士的雅思要求望而生畏,你说用本地学位和三年本科来换,具体是什么意思啊,是不是读三年本科取得学士学位就可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FreeOZ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FreeOZ论坛

GMT+10, 25-4-2024 23:25 , Processed in 0.067130 second(s), 4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